新西兰顶尖CEO都赚多少钱?纽航新CEO或要面临减薪

作者: Mengdie   日期:2019-11-27 13:09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这个10月,沃尔玛的前高级执行官 Greg Foran被任命为新西兰航空新的首席执行官。

244089695907343

图片来源:AFR

这一受人尊敬的零售行业老板将于明年2月正式上任,接替新西兰薪酬最高的首席执行官之一,Christopher Luxon的工作。

在经营新西兰旗舰航空公司的最后一年,Luxon赚了420万纽币。与新西兰大多数上市公司的高管相比,这是一笔巨款。

不过,对于Foran来说,他的薪水在来到纽航后可能会有大幅缩减。因为这个新西兰人之前每年能够拿到的薪水大概在2000万纽币左右。

在新西兰航公公司成功吸引到一名美国高管的时间段内,很多新西兰公司正在面临一场“战斗”——阻止最优秀的人才离开新西兰。

425364179579718

图片来源:STUFF

在过去的30年间,新西兰首席执行官的薪资涨幅是普通工薪阶层的2倍以上。一个经常被提起的原因就是:为了吸引顶尖人才,新西兰公司必须要跟上国际竞争对手的步伐。

但这个原因多大程度上是真是的呢?

咨询公司StrategicPay的首席执行官John McGill在30多年来一直帮助企业制定薪酬策略,他表示,国际薪酬水平对新西兰首席执行官的薪酬有“可变”的影响,而且主要是当公司面试来自北美和欧洲的岗位候选人时。

McGill表示,“如果他们在这些地区有候选人,那么,他们在海外的薪资结构将会受到影响。”

“在大多数情况下,讨论会涉及到实际的薪资水平,对于可登记的任命名额,预期会与海外薪酬水平相一致。”

他表示,新西兰公司将“关注”澳大利亚的竞争对手,他们的平均薪酬往往位列经合组织(OECD)统计数据的顶部,而新西兰则排名中等。

McGill表示,首席执行官的薪资水平在近些年来有“显著”增长,但是认为新西兰企业仍旧发现在更大的国际市场中和对手竞争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这很难,”McGill表示,“就我们的教育、法律体系和经商模式而言,新西兰是一个很棒的培训基地,但新西兰的经济规模很小,和很多其他国家相比,我们的很多公司规模都相对较小。”

不过奥塔哥大学的会计与金融系高级讲师Helen Roberts表示,Foran接受任命表明,人们有时会处于其他原因而选择新西兰的职位。

“我认为,这并不能完全说明这份工作需要什么,或者他们为什么会被这份工作所吸引。”

和国际上相比

上个财年,新西兰航空支付给Luxon的420万纽币薪酬,和欧洲一些同行的薪资水平不相上下。

芬兰的旗舰航空公司芬兰航空的收入水平大约比新西兰航空低10亿纽币,而他们的老板在最后一年的管理中,获得了140万欧元(约240万纽币)的收入。

多年来,新西兰薪资最高的老板是恒天然的前首席执行官Theo Spierings。

Spierings因为一系列失败的策略行动,在8月份获得了460万纽币的报酬后离职。尽管恒天然在2018年亏损了1.96亿纽币,但这位前CEO还是在2018年赚了超过800万纽币。

在全球范围内,金融业的高管都以高薪著称,新西兰也不例外。David Hisco在执掌ANZ New Zealand的最后一个完整年度获得了超过335万纽币的薪资,然而之后却因滥用公款丑闻而离职。

不过,作为澳新地区最大银行集团的掌舵人,其薪水还是要高于新西兰其他企业。Hisco的前任——ANZ银行集团的首席执行官Shayne Ellitott在2019财年获得了409万澳元(约431万纽币)的现金奖励,并且还有包含递延股份和履约权的780万澳元的回报。

澳洲国家银行(National Australia Bank)的新西兰人老板Ross McEwan的基本工资为250万澳元,但他获得的总薪酬,包含奖金在内将达到990万澳元。而美国的薪酬水平则是让世界上其他地方都相形见绌——华尔街巨头摩根大通的首席执行官Jamie Dimon去年的薪酬约为3100万美元(约合4820万纽币)。

随着首席执行官的薪酬水平继续按照国际水平上涨,专家预计,未来的几年内,人们将会更加关注薪酬。

此外,2017年新西兰NZX公司管理准则(NZX Corporate Governance Code)的变化,也迫使企业在薪酬方面更加透明。McGill表示,新规引发人们对薪酬更“强烈”的关注。

“将来会有更多的争论和讨论,我不认为这种情况会消失。”

McGill表示,更多新西兰公司会开始追随全球趋势,并且更加重视长期的激励方式,而不是基本工资。

他还补充道,“各个企业和机构目前在更认真地考虑长期项目。”“将绩效奖励建立在年度周期的基础上可能不是一个安全的选择,可能会导致你不想看到的结果。”

KiwiSaver的创始人、投资管理公司Simplicity的投资经理Sam Stubbs希望投资者们对公司的薪酬结构负责。他承认,企业需要在薪酬方面保持竞争力,他表示,长期的激励措施是最好的选择。

Stubbs表示,“优秀高管的薪酬应该很高,但关键在于,他们的薪酬与投资者长期利益的关系是否紧密。”

“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短期高管和需要长期回报的投资者之间的偏差。”

他预计,当企业内部就薪酬和奖励方案达成一致时,他们会为自己股东的利益所考虑。他希望在未来3-5年内,能够看到更多那些关注和业绩挂钩的长期薪酬。

Stubbs补充道,“原则上,我们对慷慨的薪资结构满意——只要他们对股东的回报是可以的。这意味着,高管们短期内的现金将会减少,而长期激励措施将会增加。”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