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新中FTA升级:国人吃新西兰极品龙虾更容易了!

作者: L   日期:2019-11-04 22:14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11月4日报道 综合消息】新西兰总理Ardern在曼谷的东亚峰会上宣布,新西兰已确定对新中贸易协定进行升级。Ardern表示,这确保了让我们已得以升级的自由贸易协定,仍然是中国与其他国家所签协议中的最佳。

据悉,《新中自贸协定》是2008年4月由工党政府签署,2016年11月由国家党政府启动升级谈判。《自贸协定》签订10年来,中国成为新西兰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留学生来源国和第二大游客来源国。目前两国双边贸易已经达到320亿纽币并逐年增加。随着双边贸易的发展,以及电子商务、跨境商务、环保及高科技合作、产品和服务业(Goods and Services)的互动加强,升级谈判刻不容缓。

792020922626427

今年4月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新西兰总理阿德恩/新华社(资料图片)

新西兰出口商大受益:

向中国出口产品速度更快、手续更少、成本更低

根据天维网得到的消息,此次升级FTA主要达成的(意向)成果非常多,其中许多方面对新西兰出口业来说都是重大利好。

比如,对新西兰99%的木材及纸质品出口企业给予准入优惠(这一产业价值30亿纽币),并在未来10年内对另外12种价值3600万纽币的木材和纸制品取消关税;

另一项新的承诺是缩短易腐产品(如新鲜海鲜,包括龙虾、三文鱼等)的通关时间至6个小时,这将有助于新西兰出口企业进入高价值的鲜货市场。此外,在经第三国中转运往中国的产品,新西兰的出口商也无须进行额外的手续申请,这解决了出口商多年来一直关注的一个问题。

总体来看,新西兰出口商将从新的FTA中受益,这些规则使向中国出口变得更加容易。中方同意,在未来,经批准的出口商可以将经过其他组织认证的产品自行申报为新中自贸协定项下的新西兰产品,这一变化将让出口商有更多选择,降低合规成本,并每年为出口商节省数百万纽币。

这次升级将扩大海关裁决的范围,使新西兰出口商更容易遵守标签要求。此外,FTA升级还讨论了改善目前的合作和对话机制,特别是关于影响贸易的非关税壁垒机制。

服务产业或迎“第二春”:

新西兰教育产业受益 专供中国人的“特殊签证”有调整

在服务业方面,FTA升级也将令新西兰有很大改进。升级后的FTA将显著改善新西兰和中国在进入彼此服务业市场方面的承诺,包括诸如自然环境、视听、地勤方面以及特种航空服务等对新西兰具有商业利益的服务部门的准入承诺进行发展。

这一升级也确保新西兰出口商在未来国际贸易环境当中有利的竞争地位,比如教育产业(新西兰的一个支柱型产业),如果中国在特定服务业领域向其他国家做出新的承诺,新西兰也将自动享有新承诺,并从中受益。

服务业领域,关于两国人员流动方面,FTA升级也有新动作。

“标志性中国职业”特殊签证在总人数800人不变的情况下,对各职业配比进行了更合乎市场情况的分配和调整。导游从100人增加到200人,并扩大到中国旅游业专家在内;普通话助教名额从150人增加到300人,这些增加的名额将从其他不常用名额中占位得来。这些变化将确保签证分配符合新西兰人才市场的需求,申请人仍然需要满足此前该类别签证需要满足的条件。

在现有的FTA中,中国导游类别将扩大为“中国旅游专家”,采用新的资格标准,旨在帮助新西兰企业更容易通过这类签证雇佣到合适的雇员。

FTA核心升级:

环保标准不再会被当做贸易保护的理由

据了解,此次新增了关于电子商务、环境与贸易、竞标和政府采购等内容,这反映了过去十年来贸易规则和商业惯例方面的变化,这些新内容的增加为前述领域的合作提供了新的可能性。

具体来说,这是此次FTA升级最核心的内容之一——它包括明确承诺环境保护和环境标准不会被当做贸易保护主义的理由。这也是建立在现有协议上的一个补充。

而对于一些政府调控领域继续享有政策优惠,新西兰也有适当争取。政府出于合法的公共政策目的进行调控的权力将继续得到适当保护,就像《怀唐伊条约》的例外情况一样,政府能够采取它认为必要的措施来保护毛利人的权益。

不过投资方面并没有什么变化。然而由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全面渐进协定(CPTPP)》的实施,中国的筛选级别已经与最初签订FTA时有所不同。中方要求在升级谈判中确认这一天,新方同意在补充条款中进行补充说明。

贸易部长与华社面对面:

重视中国关系,确保新西兰与时俱进

925102842905193

关于此次FTA升级的好消息,工党国会议员霍建强向天维网表示,部长此前在跟华社座谈的时候显然是胸有成竹,谈到“自贸协定升级谈判协议大功告即将告成”。

“我们上周五说‘即将’,本周一就‘告成’,这是业内人士过去几年新中两国双方紧锣密鼓、十几轮谈判的结果。”霍建强说。

本月初,在霍建强的陪同下,贸易部长David Parker与奥克兰华社进行了一次颇具影响力的华社见面会。见面会上,Parker也接受了华社各界人士的犀利提问。在与华人社区座谈会上,Parker表示新中两国的关系和贸易发展让人欣慰,尤其是目前国际市场低靡和不确定性以及中美贸易战带来的多种挑战,但只要有挑战就会有商机。

Parker特别肯定了中国在环保、低碳电动车领域的全球带动作用,“试想若干年之后,我们现在的停车场看到的汽车都将会被电动车替代,而其中大部分都是中国生产的!”

此外,霍建强表示,Parker还就新西兰《资源管理法》修订、水污染治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与华人商界代表进行了广泛交流。

今天早些时候,Parker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虽然新西兰是最早与中国签订FTA的发达国家,但自那之后还没有变化。“这就是我们寻求升级谈判的原因:确保我们的协议是与时俱进的,并进一步加深新中两国的关系,确保新西兰的出口商即便不比其他国家更具优势,至少也没有劣势。”

此外,关于乳制品的条款在此次升级中没有变化,其他奶制品的保护性关税将在两年内取消,奶粉则为四年。Ardern表示,“这意味着到2024年,新西兰将成为中国乳制品市场上最具竞争力的出口国。”

下一步,官方将对草案文本进行法律核查,预计在明年初签署和发布文本。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