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有申报,仍被罚四百!新西兰华人男子很气愤!

作者: Mengdie、Frank   日期:2019-11-26 17:55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因将烤鱼干违规带入新西兰,一华人男子遭到了400纽币罚款,但是,他认为自己受到了不公正处罚,因为他认为,自己没有犯错。

900678023007085

(烤鱼干,示意图)

这位39岁的刘先生,在今年7月从中国回到奥克兰北岸的家中,跟着他一起回来的,还有为孩子们准备的各种各样的食物。

在新西兰入境卡上的食物和动物制品的申报选项中,刘先生全部勾选了“是”。

318727190555793

(刘先生当时的申报单,图片由刘先生提供)

刘先生认为,他带的东西都已经申报了。

在过MPI的时候,生物安全官员就刘先生的行李对他进行了询问,刘先生表示,官员的语速“非常快”,但因为英语不是他的母语,他没有听到这位官员有明确问他有关鱼的情况。

然而,当他所携带的烤鱼干被X光机器检查出来后,刘先生又接受了进一步询问。

刘先生表示,当时自己觉得很有信心,因为他的认为,自己已经勾选了入境卡上要申报的信息。他认为,这条鱼会要么会被放入境,要么会被毫不留情地扔进垃圾箱。

然而,刘先生却因为没有申报这些鱼干而被处以400纽币的罚款,因为这些鱼干的包装方式,不符合新西兰商业标准。

根据新西兰《生物安全法》规定,任何“错误地声称”自己没有携带新西兰法律限制的物品的人都将面临罚款。

刘先生表示,他要求MPI对他这一案例进行独立审理,但是这一要求被拒绝了。

448204433953371

(MPI给刘先生的拒信,图片由刘先生提供)

MPI给刘先生的拒信中表示,申报包括“书面和口头申报”,无意地错误申报不是借口。

这封信中指出,刘先生可以通过法庭对罚款提出异议,但会有面临最高1000纽币罚款的风险,而不是现在的400纽币罚款。

刘先生表示,自己在收到这封信之前,他并不知道对于口头申报的要求,并且他认为,他可能不是唯一一个不知道这个要求的人。

MPI的网页在引导旅客通过机场生物安全检查区域的时候,也并没有提及许口头申报的要求。

MPI的一位发言人表示,尽管他们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免除罚款,但他们对于“可能会给新西兰带来入侵性害虫和疾病的国际旅客的未申报行为采取强硬立场。”

旅客入境卡只是一个“工作人员与旅客交流来评估生物安全风险”的开端。


261256733912506

(资料图)

其实,和刘先生类似情况的案例近期也出现过,一名女性因携带蜂蜜入境而被罚款,尽管她在入境卡上申报了蜂蜜。

在和MPI进行了长达8个月的“斗争”后,对于这位女士的处罚被正式撤回,她的罚款也被退回。

MPI的发言人表示,之前带蜂蜜的那位女士,之所以罚款被免除,是因为这位女士的一名家庭成员在过海关时面临“Medical issues”,让她无法做出准确的口头申报。

刘先生表示,“400纽币不算多,但我觉得我并没有做错什么。”刘先生表示。

“我很沮丧,我并不是想隐瞒什么,我在新西兰生活了10多年,我知道生物安全在这里非常重要…”

在发稿前,刘先生接受天维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认为MPI是故意找借口进行罚款,明显这个规则是存在漏洞的。

不过刘先生也表示,他自己正在犹豫还是否要继续对MPI进行追诉,因为可能会面临到最高1000纽币罚款。

最后天维菌在提醒大家,入境新西兰还是要准确申报,最好是将行李中所带的需申报物品列个清单,口头也进行详细申报,以防不必要的麻烦。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