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了一年的车忽然被拖走 小留学生傻眼了...

作者: Erin   日期:2019-11-11 08:59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报道】在基督城Ara读大一的小迪,找到了南岛菌,说他半年前遇到一件蹊跷的事——开了一年的车被拖走了。

一个陌生的电话

回想起来,小迪还是有些恍惚。

今年3月一个周五上午,小迪在家里接到一个电话,英文不太好的他,没听懂什么事情,只知道打电话的人问他要现在的住址,好像会在当天给他送东西,因为听懂一个“deliver”。

567550212310267

小迪没有太上心,当天没有课,他就按照自己的时间安排,下午准备和朋友一起出去玩。

5点钟左右正准备出门,一位陌生人出现了。五大三粗有点凶,但说话很客气。递给小迪一张名片,表明自己是持牌私人调查员。

963452066237329

他拿着厚厚的一叠资料说明来意,直到这个时候,小迪才明白了大概——调查员是一个借贷银行雇佣的,之前的车主贷了款没有还上,这辆车要被拖走。

“一堆资料突然放在我面前,我都不知道从哪里看起”,“当时不知道该怎么办,觉得大概率可能是真的有这个事情”。

226006661792349

就这样,对方用开过来的拖车利索的拖走了小迪的车,带走了几乎所有的资料,只给了一个拖车的证明单。

看着还没有缓过神来的小迪,对方表达了友善的安慰和建议,“不用担心,这不是你的责任,你只需要把钱从卖你车的人要回来就好”。

买车的经历

卖车的人!是的,一年前,还在读语言的小迪想买一辆车,16岁的他从国内到基督城也就呆了几个月时间,虽然去过车行看过,但总是有点担心。

这时候,语言课的老师推荐他卖车的朋友给小迪,对于这位卖车的人,小迪知道是在Sockburn的一个修车厂工作,但哪个修车厂?具体地址在哪里?小迪没有问过。

卖车人是新西兰第二手车主,小迪说只知道卖车人只买了3个月,但是为什么卖?第一手车主是谁?小迪都没有想,“我就认准这是老师介绍的朋友”。

看车,过户,都是卖车人开着车来找小迪;过户的时候,小迪就在车里按照卖车人的介绍,一步步把自己的信息输入相关的网站。

小迪这时只能找卖车的人,哪怕是收回来其中一小部分损失,也可以啊。

小迪先和语言课的老师联系,老师告诉他,“这个是你自己的事情,过户前没有查,你要自己承担。”联系卖车人,卖车人说病的很厉害,不方便出来。

小迪是在AMI给车上的全险,或许可以获得一些补偿?他第一时间联系了保险公司,得到的答复是,抱歉,这种情况无法理赔,另外保险公司也解决不了这样的事情。保险公司推荐了一个社会法律援助机构community law,建议小迪去那里看看。不过由于需要预约时间比较长,小迪就放弃了。

323816826463450

从保险公司出来,小迪也尝试过找警察。直接来到了警察局,值班警察很Nice的帮他打了这个人电话,他听着对方接了电话,警察核实了10分钟左右,确认拖车人是有执照的私人调查员,在帮银行解决这方面的问题。

值班警察最后建议他“谁卖这个车给你,或许你可以找他要这个钱”。

小迪和朋友们吐槽,信息传到了卖车人那里,卖车人感到有熟人知道这事压力很大,一周后主动联系了小迪,但约在外面咖啡馆。据小迪讲,两个人有一番这样的对话。

“你能告诉我第一手车主是谁?他的手机号吗?”

“过了一年了,我都不记得了。遇到这个事情我也很难受,我也不知道,我也是受害者。”

“我开这个车已经一年了,你是不是受害者我不知道,但我是花8000多刀从你这里买的,你怎么也应该补偿我2000-3000刀吧?”

“钱我是一点都不会给你的,但是你可以从我这里低价买走一辆车,然后你可以抬高价格卖出去,这样你就可以拿到钱了。我也是想帮你解决问题。”

两人不欢而散。

小迪也去找过借贷银行Heartland,因为拖车人来之前和之后银行都没有打过电话,他决定问问银行怎么回事。

394792491793590

但是这个银行借贷总部在奥克兰,基督城只有一个分店,而且只管房贷。对于小迪提出的“想了解贷款的人的联系方式,在不在基督城”这些问题,他们明确表示“绝对不可以透露任何顾客的信息”。就这样,小迪去了两趟,都是无功而返,了解不到任何这个贷款人的信息。

小迪的朋友还帮助他联系了一位律师,但是律师说,需要拿出证据证明对方是故意卖有贷款的车。

记者求证

记者按照小迪提供的信息用微信联络到了卖车人,他表示完全找不到第一手车主联系方式,

“印象中是个中东人”,他记得当时这个中东人给了他一封无欠款的证明,但是后来他找不到了。

至于说他持有这辆车多久,“我是真不记得......时间太久远了”。在和记者的沟通过程中,卖车人始终称呼小迪是“兄弟”。

695429849221288

记者致电私人调查员,他说自己当时是为Heartland银行服务的。记者联系Heartland银行奥克兰总部,客服人员查询后说,“私人调查员不是我们公司派出的,是由Debtworks 派出的,Debtworks 帮助很多银行债务追收。”

312122479794395

而Debtworks 坚持需要Reference number才能查出所有的信息。可是找遍小迪手上的资料,没有任何的Reference number 留下。

对于这样的情况,记者也联系了警方,警方表示这样的情况不属于警察管辖的范围,只是提醒大家买车时一定要了解之前有没有贷款。确实,因为在新西兰,贷款跟着车走,不跟着人。

小迪的反思

远在中国的父母宽慰他,“能少一事就少一事。安全最重要,别给自己惹麻烦”。小迪描述自己的心情“很难受,又无可奈何”。

现在半年过去了,他得到的最大的教训就是:

“买车之前一定得查好前车主的信息,确认有无贷款和其他不良记录”,

小迪也反思过很多次这件事情,觉得以后如果遇到突发情况,一定要冷静,直接报警,不要让车当时被拖走,车在手上就会有话语权。

另外相关资料、过程都要拍照片,现在是除了拖车人留下的这三份资料,其他的什么都没有。

 “不过”,小迪慢慢地说,“如果再来一遍,还是会找老师买车,因为刚来什么人都不认识,如果老师推给你的人都有问题,就真的没办法”。


编后感:熟人文化让我们对“熟人社会”很依赖,某种程度上降低了解市场社会规则,技术手段的需求,但是往往这些才是真正保护自己的盾牌。



随时获取南岛新鲜资讯,请关注发现南岛公众号

708446370554565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