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女人》广受好评的背后,竟是半个世纪女性维权史

作者: Sally   日期:2019-11-10 11:11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学英语,又和大家见面了。我是Sally。
最近,一部由华裔影星刘玉玲Lucy Liu主演的电视剧《致命女人》刷爆了朋友圈。精彩的转场和故事的穿插,让观众大呼过瘾。此外,电视剧中还融入了毒品,家庭暴力,同性恋,堕胎和安乐死等时代性的争议话题,让人反思。

378117828722101

今天,我们就要来讲一讲有关家庭暴力的问题。很多人往往有“家丑不可外扬”的想法,不愿意讨论这个问题。但现实的情况是,2017年,新西兰警察每4分钟就会接到一起家庭暴力的报警。
庆幸的是,当代女性不再需要像电视剧的主人公那样,需要极端的做法才能保护自己。不过,在家庭暴力的案件中,女性和男性,老人和孩子,都可能会是受害者。我们来学一些关于家庭暴力的英语知识。
 来看几个单词:
家庭暴力,可以说是Family Violence,也可以是Domestic Violence
暴力行为:Violence
虐待:Abuse
身体的:Physical 身体上的虐待:Physical abuse
性的:Sexual 性虐待:Sexual abuse
心理上的:Psychological 心理上的虐待:Psychological abuse
或者也可以说是Mental abuse
语言暴力 Verbal abuse
经济暴力 Financial abuse 经济暴力常常是指对受害者进行经济封锁,让受害者在财产和资金上无法自己做主,从而失去自由。这虽然不是直接的暴力行为,但也是比较严重的一种虐待行为。
受害者:Victim
法律援助: Legal Aid
家庭法院:Family Court
避难所:Refuge
2018年,新西兰国会通过了新的家庭暴力法以及修正案,对受害者给予更好的保护。其中,家庭暴力受害者将获得10天的带薪假,让受害者可以更从容独立地应对,而不至于出现像《致命女人》 剧情那样,要么走不了,要么走极端的处理方式了。
另外,在新西兰民间,也有很多组织和机构,可以为家庭暴力受害者提供帮助,在文章的最后,可以记下来。当然,家庭暴力不仅仅指男性对女性配偶的暴力虐待行为,只要是对家庭成员的暴力行为,包括身体、语言和心理上的虐待行为,甚至是经济上的封锁,也被认为家庭暴力的范畴。

来看一下对话:
听说新西兰的法律规定家庭暴力受害者可以有10天带薪假?
I’ve heard that New Zealand law stipulates 10 days’ paid leave for family violence victims.
是的,这样做是为了更多地保护受害者,让他们在经济独立的情况下,寻求更多帮助。
Yes. So that victims are better protected. They can go for help when financially independent.
家庭暴力在新西兰很严重吗?
Is domestic violence serious in New Zealand?
是的,警察每4分钟就会接到一例家庭暴力的报警电话。
Yes. Police were called to family violence every four minutes.
什么样的行为算家庭暴力?
What kind of behavior is defined as family violence?
对家庭成员进行身体上或者性的暴力,或者心理上、语言上甚至经济上“看不见”的虐待,都属于家庭暴力。当然,女性和孩子成为受害者的概率比较高。
Family violence can be physical, sexual or mental abuse, verbal abuse and financial abuse, which are not physical, to family members. Of course women and children are more likely to be victims.
受害者怎样寻求帮助呢? 
How can the victims get help?
家庭暴力是一种犯罪行为。如果暴力行为已经威胁到人身安全,要拨打111紧急电话。
Family violence is a crime. If the violent behavior is an immediate danger, call 111.
还有什么办法?
Any other way to help?
受害者还可以通过很多官方和民间的组织获得帮助。比如家庭法院、儿童部、妇女避难所、停止暴力行为网络、受害者支持组织,以及律师等等。
Many other government and non-government organizations also offer help to the victims, such as Family Court, Oranga Tamariki–Ministry for Children, Women's Refuge, Network of Stopping Violence, Victim Support and your lawyer.
新西兰境内获取帮助的途径
Shakti热线0800SHAKTI (0800742584)
网站AreYouOk
//www.areyouok.org.nz/
新西兰消除家暴运动 0800 456 450
儿童部热线电话0508 FAMILY (0508 326 459)
妇女庇护所0800 733 843
Shine反家暴免费支援热线
0508 744 633 或 0800 650 654
生命热线0800 543 354
自杀危机热线0508 828 865
抑郁症求助热线0800 111 757
撒玛利亚热线0800 726 666
青年热线0800 376邮箱 talk@youthline.co.nz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