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航前CEO:国家党John Key第二?力挺党魁,誓夺Botany

作者: Zoe,Frank   日期:2019-11-08 18:13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11月8日报道,记者Zoe,Frank】如果说今年下半年新西兰政坛有什么风云变化的话,纽航首席执行官Christopher Luxon投身国家党可以算是一场不小的震动。今年6月19日,纽航突然发布声明,称其首席执行官Christopher Luxon已经辞职,并暗示他可能投身政治领域。11月4日,Christopher Luxon被推选为Botany选区候选人,代表国家党出征2020年大选,并在该选区对阵已经脱离国家党的现任Botany选区国会议员Jami-Lee Ross。

 

作为一位经验丰富的商人,Christopher Luxon可谓被舆论寄予厚望,在其刚宣布辞职后不久,就有一位基督城商人自费为其在《新西兰先驱报》刊登了整整半个版的竞选广告,甚至传递出“Luxon将成为下一个John Key” 的信号。

464786994996917

(新西兰先驱报广告图片) 

那么,初入政坛的Christopher Luxon是否能够担此重任?他又能为华人占比达40%的Botany选区带来什么样的改变呢?天维网记者也来到了国家党办公室,在华人国会议员杨健博士的陪同下,与Luxon来了场面对面的对话。

14岁就已决心从政,将为国家党拿下Botany

记者首先恭喜了Christopher Luxon成为国家党Botany选区MP候选人,并问及了他是否有信心击败现任Botany选区国会议员Jami-Lee Ross。

Luxon表示不太担心这个问题。他说他无法预计Ross会为竞选做些什么 ,但他会尽力而为,他非常确定,Botany的这个国会席位将成为国家党的席位。

“Botany地区大约有40%的华人,华人的价值观和国家党的价值观非常相似——有责任心、勤奋(hard work)、看重成就感(Achievement of success)、注重家庭和谐、关心社区。而且人们想抛开过去,努力向前看,这非常符合国家党的政治期望。”

他补充道:“国家党所有竞选活动的出发点都将为选民关心什么,国家党可以为选民做什么。”

Luxon还告诉记者,他从14岁就开始对政治感兴趣了,他当时就下定决心,如果以后成功了,总会在人生的某个阶段从事与政治相关的工作。

“现在,我成功了,是时候实现儿时梦想了,而国家党在价值观等许多方面跟我的观念都不谋而合,我想做公共服务(public service),真正为公众做些实事。”

“人们总是会问我未来的发展和计划,其实目前我也说不准,但我确信的是我会恪尽职守,也已站好纽航的最后一班岗。在从纽航辞职后的4天内,我就开始准备竞选了。现在有幸被选为国家党Botany 候选人,我也同样会尽我所能扮演好这个角色。”

470770190237039

(Jami-Lee Ross和Christopher Luxon

我与John Key很像却不同,我的优势点正是工党的劣势所在

谈及人们将他比作John Key 2.0,且John Key本人也评价他为“World-class candidate for the National Party nomination in Botany”时,Christopher Luxon笑着说:“的确,我和John Key关系很好,而且我们也有很多相似之处——性格相似,幽默感相似。我觉得John Key是新西兰最好的总理,他在任时,中新关系发展得非常不错。”

不过他也坦言:“虽然我们关系很好,但我们终归是不一样的人,我无法成为John Key.”

除了John Key,国家党前Botany区议员Paula Bennett,也认为Christopher Luxon非常有能力、有智慧,并且有敏锐的商业嗅觉,面对来自党内的诸多褒扬之词,Christopher Luxon也和记者谈了谈他对于加入国家党的看法。

他说:“我对加入国家党感兴趣,是因为我觉得国家党是一个文化兼容性非常强的党派,党内人士有多样的文化背景和丰富的经历,这是非常大的优势,而工党在这方面的优势就弱了一大截。”

“从我个人来讲,我的经历和背景大多与商业有关,我所关心和能想到的问题是如何让新西兰的经济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如何创造更多的价值、如何改进基础设施建设、如何为瞬息万变的国际形势和科技进步做好准备。”

202182524839319

(John Key和Christopher Luxon)

底线:力挺Simon Bridges

从Christopher Luxon离职的那天起,舆论中就有声音认为他将成为国家党新任党魁,但是Christopher Luxon自己却并不这么认为。

他说:“我现在其实还有很多要学习的,我是一个商人,现在才开始从政。许多人认为商人和政客是相似的,但其实非常不同。不过,我的底线是,我真心希望Simon Bridges在2020年成为新西兰总理。”

“现任政府非常缺乏经验,并不能带领新西兰前进,也不能为民众们做好任何事。Simon是我很好的朋友,他是个非常好的领袖,身边也围绕着自信且正确的团队。我要做的工作是,帮国家党拿回Botany,去做国家党希望我做的事。”

344607848868082

(Simon Bridges和Christopher Luxon)

新西兰要与大国较量,挑战伴随机遇

在Christopher Luxon的眼中,新西兰是个小国,且面临着许多挑战。他一直在思考这个国家如何才能与那些高于自己重量级别的对手较量(与大国较量),如何才能表现得超出预期?而答案是做好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产生力以及应对挑战的能力。

但机遇总是与挑战并存,他说:“摆在新西兰面前的机遇也是非常巨大的,John Key在任期间,新西兰的交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和改善。新西兰是个移民国家,我们有越来越多来自亚洲、美国等地的移民,看一眼世界人口分布地图,你就会发现,越来越多的欧洲人口正在向南太平洋地区迁移,这说明了我们的社会力量和经济力量都将得到较大增强。”

“另外,新西兰有一系列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让我们有条件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而且我们有富有智慧的人才,可以将这些产品卖到世界各地,我看到的是美好的经济前景。”

与其闭门造车,不如学习别国经验

作为一名具有国际视野的商人,Luxon在海外生活了16年之久,这16年的经历让他看到了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好与坏。Luxon认为尽管新西兰自身在教育、文化等方面发展得也不错,但还是需要学习和借鉴别国在经济、文化、教育等方面的优异经验。

在教育方面,Luxon提到了新加坡的“终身学习计划(Lifelong Learning Accounts)”。这项计划会给予公众资金援助,用来学习不同的课程和技能,这样有利于培养多技能人才,并能有效提高就业率和再就业率。Luxon评论道,工党政府目前对大学学生实行了学费减免的政策,但如果政府能将资金投入到培养多技能人才和帮助年轻人再就业,效果可能会更好。另外,他指出,瑞士在基建和培养技能人才方面的经验也值得新西兰学习借鉴。

“我觉得国家党在这方面会做得很好,因为该党拥有更加多元的文化背景,眼光也能放得更远,与其闭门造车,不如去看看别的国家是怎么做的,将他们的经验量化成我们自己的成就。”

“我犯错了,犯了一个新政客会犯的低级错误。”

在作为国家党Botany选区国会议员候选人的第一天,Luxon就公开表态,对不给孩子接种疫苗的家庭,减少其税务补贴。而工党副党魁Kelvin Davis提出了反对的声音,他说父母真正需要的是接受疫苗接种方面的教育和知识普及,罚款或削减税务补贴并不能解决问题。

当记者问及这项主张时,Luxon非常尴尬又略带歉意地笑了笑,然后回答:“It made a terrible mistake.” 他更正说,对不给孩子接种疫苗的家庭减少其税务补贴的主张,现阶段还只是讨论文件,并非国家党的政治主张。而他真正想表达的是,国家党觉得有强烈的责任照顾好公众,同时,也应该对纳税人负责,把纳税人的钱用在刀刃上。

关于疫苗接种问题,Luxon还提到,在经济和科技高速发达的2019年,像新西兰这样的发达国家不应该出现如此多数量的麻疹病例,提高人们的疫苗接种意识非常重要。政府也应当采取措施在全国范围内有效落实疫苗接种。

91711169567224

(Christopher Luxon在杨健博士陪同下接受天维网记者专访,摄影:Frank)

记者也询问了Luxon对近期热点问题的看法

最近,新西兰全境火灾高发,而且好几起火灾都是由燃放烟花引起的,包含奥克兰市议员在内的民众开始呼吁政府出台“禁止燃放烟花”的法规。

对此,Luxon表示:“燃放烟花确实能给大家带来很多乐趣,但总是会有一些无知群众做出不负责任的事情。”Luxon表示,他自己也会带着孩子在后院燃放烟花,但会做足安全措施。他并不反对烟花燃放,但他呼吁公众要“负责任地”行事。随后,杨健议员补充道,对于是否需要禁止烟花燃放的问题,国家党会举行听证会,听取公众意见。

此外,新西兰统计局近期发布了第三季度劳动力市场数据,数据显示上季度新西兰失业率升至了4.2%,谈及失业率上升的原因,Luxon表示目前新西兰商业信心指数不高,工党政府进行了许多商讨,但始终没有切中问题要害,因为政府内部缺乏具有商业嗅觉和洞察力的专业人士。

Luxon表示:“政府确实在投钱希望改善就业问题,但效果并不大,并最终造成资金的浪费。”

华人议员杨健博士:“Chirs喜欢中国,他会成为非常优秀的国会议员”

(杨健博士向华人介绍Christopher Luxon,摄像:Frank)

在采访的最后,华人国会议员杨健博士也希望华人们能够支持Christopher Luxon,他说:“Christopher Luxon刚刚竞选成为我们国家党在Botany选区的候选人,所以明年他将代表国家党出征Botany选区。Botany选区40%是华人,所以华人对我们国家党来说非常非常重要,对Chris来说也非常非常重要。国家党跟华人的价值观念非常的相近,Chirs自己也非常喜欢中国,他有很多年的从商经验,对华人社区也非常的钟爱。那么明年,我们相信,Chris将会成为我们国家党非常优秀的一位候选人,他会成为非常优秀的国会议员,所以希望你们支持Christopher Luxon成为国家党的国会议员,谢谢。”

您对Christopher Luxon的评价如何?欢迎留言讨论。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