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维学英语:可怕!很多人的冰箱里都有这种夺命菌

作者: Sally   日期:2019-10-20 13:30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学英语,又和大家见面了。我是Sally。

随着天气逐渐暖和起来,家里冰箱的使用程度也高了起来。冷饭冷菜啊冷饮冷食,很多人都是直接往冰箱里放的。不过你知道吗?冰箱里有一种夺命细菌,在春夏的季节特别容易滋生。轻则致病,重则致命。我们来了解一下。

402308411449138 
李斯特菌 Listeria 是一种非常可怕的细菌,它主要以食物为传染媒介,是最致命的食源性病原体之一。健康的普通人感染这种细菌,会出现类似流感症状。而抵抗力差的人群,比如说老人,小婴儿以及孕妇,如果感染了这种病菌,就比较危险了。可能会出现有突然发热,剧烈头痛、恶心、呕吐、腹泻、败血症、脑膜炎。这种细菌甚至会导致孕妇流产,所以是很危险的。

因为李斯特菌Listeria通常是以食物为传染媒介,而且大部分食物都可以是这种夺命细菌的感染源,所以放在冰箱里的食物,如果不注意妥善保存,生的熟的混着放,那么只要有一个东西上有李斯特菌,其他食物就很难不被传染上了。

来看几个单词:
恶心:Nausea
呕吐:Vomit
腹泻:Diarrhea
败血症:Septicaemia
脑膜炎:Meningitis
抵抗力比较差的:Have a weakened immune system

18769316952144 
我们来看一些容易滋生李斯特菌的食物。易感人群要尽量避免这些食物。

软质奶酪:soft cheese 软质奶酪当中,比较常见的有布里干酪Brie、卡门培尔Camembert等等。
生的海鲜 raw seafood, 或者煮熟后再冷冻的海鲜类食物Pre-cook seafood 比如带有生鱼片的寿司 Sushi,烟熏三文鱼smoked salmon等等,都是比较容易滋生李斯特菌的。

熟食当中的熟肉:deli meat。除了超市里卖的这些熟肉之外,家里做的隔夜肉和冷肉酱Pate´等,也是李斯特菌喜欢的宿主。

软冰激凌:soft served ice-cream 软冰淇淋是指没有经过冷冻固化,直接从冷凝机当中取出来的冰激凌,比如快餐连锁店里出售的冰激凌圣代。

那么有没有办法来消灭李斯特菌呢?办法也很简单。就是煮熟再吃。李斯特菌不耐高温,只要在超过70度,加热超过三分钟,就能被杀死。因此,冰箱里放食物,尤其是天气越来越热的时候,一定要小心,注意妥善保存,生熟分开。而抵抗力差的易感人群,最好吃新鲜做起来的食物,如果要吃冰箱里直接拿出来食物,也要加热熟透后再吃。

冰箱 refrigerator 或者 fridge
而专门用来冷冻的冻柜或者冰箱的冷冻格,叫做 freezer。

来看下对话:

天气越来越热了,放在冰箱里的食物要注意卫生。
It’s getting warmer and warmer. We should be careful about the food stored in the fridge.

为什么?
Why?

有一种叫做李斯特菌的细菌,特别容易在冰箱里滋生。
There is a type of bacteria called Listeria, which is very likely to breed in the fridge.

有多危险?
How dangerous is the bacteria?

健康人感染就像传染流感,但抵抗力不好的人感染上,会危及生命的。
Healthy people who get infected will have symptoms like flu. But it is life threatening to those who have weakened immune system.

真的吗?
Really?

是啊,尤其是孕妇。孕妇一旦感染上李斯特菌,容易引起流产。
No kidding. Especially pregnant woman. Once infected, could result in miscarriage.

那么可怕?那怎么预防呢?
That is terrifying. How to prevent?

其实也很简单,就是尽量做到生熟分开,吃的时候把食物煮熟了再吃。
It is easy. Separate the cooked and raw food. Eat well cooked food.

高温能杀死李斯特菌吗?
Can Listeria be killed in high temperature?

是的,只要在七十度以上的高温下加热三分钟以上,李斯特菌就会被杀死。
Yes, Listeria can be killed when heating over 70 ℃ for more than three minutes.

那么把食物放在冷冻柜是不是更安全。
Is it safer to put the food in the freezer?

李斯特菌不会被冻死,所以最好的办法还是高温煮熟。
Listeria will not be killed by low temperature. The best way is to cook food well.

明白了。 Oh, I See.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