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家安装了这个东西,速查,可能违法……

作者: Zoe   日期:2019-11-14 21:41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每每临近圣诞节,盗贼就开始猖獗。

隔三差五就听说有人家里遭盗贼光顾。

相信遭过小偷的人都深有体会,新西兰的小偷偷起东西来几乎是“无差别扫荡”。

大到冰箱电视,小到衣物文具,统统收入囊中。

为了防盗,大家纷纷安装监控摄像头,这项防盗措施确实能对小偷产生一定的威慑和阻挠作用。

然而却也带来了新的问题,引起了新的争议……

“感觉有两只眼睛在盯着我”

近日,有网友向天维菌反应,她家所在的街道近日频发盗窃案,有两户人家于凌晨4点多被盗。盗窃案发生当天,其中一名邻居就在屋顶方位安装了CCTV摄像头。

该网友起初没留意这只摄像头,但后来总觉得有两只眼睛在盯着她。仔细看了看,才发现邻居的摄像头正对着她家。

57110588297632751800314968781

(图片来源:网友提供)

这名邻居是韩国人,虽然与该网友做邻居已有三四年,但由于语言和文化差异,鲜少沟通。 

起先,该网友打算自己上网搜索相关文章,但始终未能找到解决方案。

最后,她终于鼓起勇气敲响了邻居家的门,主动去和邻居调解此事。

所幸邻居调整了摄像头角度,现在摄像头只能照到网友家门口信箱和车道了。

215847139686686

(图片来源:网友提供)

如果邻居不同意调整摄像头,该怎么办?新西兰隐私委员会给出了说法……

该网友的问题算是解决了,邻里关系也保持了和睦。

不过,如果邻居拒绝调整摄像头角度怎么办?碰到类似问题,该如何寻求解决方案?

就这一系列的问题,天维菌咨询了新西兰隐私委员会(Privacy Commissioner)。

新西兰隐私委员会助理调查员Sarah Warburton称,《隐私法案》通常适用于政府组织、公司、俱乐部、社团、学校、医院机构,而非个人。

所以摄像头拍摄内容如果为普通的家政事务,则不在《隐私法案》的约束范围内。只有在收集个人信息的方式“对普通敏感人群具有高度冒犯性(highly offensive)”的情况下,该法案才适用于个人。

换句话说,如果是邻居家不同意调整摄像头,那么很大的可能性是,你无法通过《隐私法案》来维护自己的权益,除非涉及到了“高度冒犯性”的情况。

什么是“对普通敏感人群具有高度冒犯性”?

“高度冒犯性”的门槛很高,适用于最严重的隐私违规行为,例如摄像机记录了您的浴室情况等。

“对普通敏感人群具有高度冒犯性”这一概念可适用于多种情况。

判断某种行为对普通敏感人群是否具有高度攻击性的标准之一,即为该普通敏感人群是否认为该行为违反了个人对隐私的合理期望。

它着重于真正令人羞辱和痛苦的行为,而且它考虑的是普通敏感人群的想法,而不是异常敏感人群的想法。

也就是说,像上文文中华人网友遇到的那种情况,假如邻居不配合调整,实际上大家通常首先想到的《隐私法》和隐私委员会,并帮不上什么忙。

但这不代表事情就没有解决的可能。

除了《隐私法案》,对于邻里间及个人的摄像机拍摄行为,还有其他法律可适用……

在未经他人同意或他人不知情的情况下,对他人的私密行为进行拍摄或将拍摄内容公之于众的行为,触犯了1961年《刑事犯罪法》第216G和216J条。《犯罪法》的这两条法规对“私密视频记录”进行了定义和解释,私密视频记录包括对人体敏感部位和亲密性行为的记录。

290750620939551

而Summary Offences Act第30条规定,窥视或记录他人住所里的活动是违法的,可面临最高500纽币罚款。

433672476495119

遇到类似问题,到底该怎么做?

新西兰隐私委员会(Privacy Commissioner)称,将摄像头对准邻居家是非常不礼貌的行为。

负责任地使用安全摄像头,尊重他人隐私,可以避免与邻居发生冲突,保持和睦的邻里关系。

遇到邻居家摄像头对准自家的情况时,比较合理的做法如下:

1. 首先,与邻居协商,调整摄像头位置。
2. 如果邻居家的摄像头所拍摄内容对你的隐私产生了“高度冒犯性”,经协商调解后,对方仍拒绝调整,可以向新西兰隐私委员会(Privacy Commissioner)投诉,点击进入投诉通道
3. 如果有其他自己无法调解的情况,可向市民咨询局(Citizens Advice Bureau)寻求帮助。

市民咨询局网址:https://www.cab.org.nz/

电话:0800 367 222

另外,家里已经安装了安全摄像头的华人朋友们,也请速速查看自家摄像头是否拍摄到邻居家的影像,并及时进行调整,避免产生邻里纠纷。

最后,天维菌祝大家与盗贼彻底绝缘,平安顺利地过圣诞。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