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大声叫央行加息,市场却冷淡对待

作者: Elton   日期:2021-07-28 10:09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Elton撰写】新西兰的经济学家往往都很激动,都很喜欢对公众发出自己的声音。就在昨天,喜欢到处喊话的经济学家Cameron Bagrie在媒体上表示,新西兰央行应该收起“火箭筒”这样的轻武器,转而部署类似加息这样的“重型武器”。

433371093121676

经济学家Cameron Bagrie 

他表示,通胀最近已经接近3.3%,超过央行调控目标。另一方面,即使面对Delta变异新冠病毒的威胁,新西兰也不需要继续刺激经济发展,他预计央行会尽快开始加息。

“央行已经谈了很多关于所谓的‘最不后悔的道路’。2020 年最不后悔的道路是拿出拥有的每一个火箭筒并部署它们,让经济很快回到正轨。而央行现在需要采取的是另一个最不后悔的道路——随着通胀变得更加持久,更加Stick在经济里,央行应该拿出重型武器比如尽快开始加息。”

冷静一些的经济学家

而另一些经济学家则开始变得冷静了一些,比如Kiwi Bank的经济学家Roger J Kerr, 他是5月GDP数据发布后首先表示年内加息的人,随后在7月通胀数据后认为会在8月加息。但现在,Kiwibank 经济学家在他们的First View 出版物中表示,他们在最新通胀数据中看到的大部分情况都可以被认为是暂时的。

279547199340653

Kiwi bank经济学家Roger J Kerr

“1970 年代和 80 年代那样的通货膨胀“野兽”早已被杀死了。我们面前看到的任何通胀野兽,都只是 1970 年代和 80 年代所见的巨型野兽的远亲。想想《权力的游戏》中的龙,它们被囚禁的时间越长,它们的体型就会缩小,最终变得很小而且失去能力。几十年来,我们的通货膨胀一直受到控制。随着人口老龄化、巨大的技术进步和较低的中期市场预期,结构性力量正在下降。”

他们说技术将继续降低通胀。“请记住,通货膨胀是每美元价值的衡量标准。一瓶酒精含量较低但价格相同的啤酒会导致通货膨胀。今天的电视,技术更多,价格与去年相同,那会导致通货紧缩。今天的电视成本比 10 年前更低,并且包含“智能”技术。技术将继续简化和自动化。手机现在不仅仅是一部手机,我们不再需要笨重的相机、精装日记本或钱包了。”

更加冷静的是外汇市场

外汇市场实际上从未受当地银行经济学家最近几周发表的激烈观点的影响,这些经济学家几乎一致地认为8月份要加息。从历史上看,新西兰债券市场和外汇市场的联系是密切的,短期利率的远期定价突然上调(这就是当前债券市场发生的,也是经济学家加息论调的表现或者原因)常常会使新西兰元一下上涨1-2%。然而,最近的外汇市场,并没有这样的反应。

我可以认为,当地利率掉期/债券市场对 6 月份季度通胀高于普遍预期的恐慌反应,和新西兰央行在最近的声明中没有对利率市场定价提出任何反驳的状况,都不足以让货币市场相信新西兰央行这时候真的会收紧货币政策。

因此,尽管某些方面大肆宣传新西兰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疫情后收缩加息央行,但新西兰元汇率却没有上涨。  相反,随着美元兑主要货币继续升值,新西兰元在 7 月 21 日跌穿了0.69,达到八个月低点 0.6881。

66369326591623

原因之一是Delta病毒的威胁

上周 Covid delta 变体在全球范围内的不断蔓延,但投资市场的结果却是欧美股市再次螺旋式走高,因为市场预计全球货币宽松将持续更久。

笔者一直认为,Delta 的迅速蔓延会使新西兰央行8月18日提升OCR的预期蒙上阴影。尤其是当前新西兰的疫苗普及率仍旧在在全球主要国家中垫底。澳洲的接种率也挺低,最后的结果就是因为一个Delta携带者的活动,导致了数百起感染,澳洲出现连续封城。

411439391024474


新西兰没有疫情是很多原因构成的,这个安全仍非常脆弱,万一出现澳洲那样的局面,很可能新西兰的经济复苏就会受到威胁。

周末的新闻是,澳新之间的旅游泡泡要暂停两个月,澳大利亚人无法过来旅游和滑雪了,这个决定会减缓南岛旅游复苏的速度。新西兰央行内部可能会因此松一口气,因为这样的安排可以使得他们不一定要在8 月 18 日做出一个棘手而且可能不受欢迎的提高利率决定。

等工资上涨才动手?

阅读新西兰央行货币政策声明, 可以看到他们分析了当前由供给侧推动的通胀率上升是暂时的,他们认为自己可以看到未来这些影响通胀因素的消失。澳洲央行则明确坚持要看到工资出现相当幅度的上涨后才会动手,那么新西兰央行是否也是会等到工资上涨成为现实以后才动手呢?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