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储蓄率降低至2年低点 是否代表对未来信心十足?

作者: Elton   日期:2021-07-23 10:30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Elton报道】昨天新西兰统计局表示,家庭储蓄率降至2年来的低点,但家庭净资产增加了5.5%。部分经济学家表示,这提供了一个新的季度宏观视点,同时也是另一个对央行加息的支持。

相关新闻:最新数据:新西兰家庭资产净值达2.3万亿 但储蓄少了

家庭储蓄率下降背后的含义


家庭储蓄率代表净储蓄总额占家庭可支配净收入的百分比。它显示了家庭从当前收入中储蓄了多少。

家庭可支配净收入是指雇员薪酬、独资经营者、合伙企业和自营企业的利润和工资、净投资收入、减去所得税、其他经常性税收和固定资本消耗的收入。在 2021 年 3 月季度,家庭储蓄率为 0.4%,低于 2020 年 12 月季度的 3.2%。这一下降是由于家庭支出的强劲增长抵消了家庭收入的稳定增长。

这个数据对比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几个国家,可以看到新西兰家庭部门的储蓄下降得最快。已经完全恢复到了2019年初的水平,而当时的OCR处于1.75%的水平。


852457686055542

一般而言,家庭在预期不佳时,会增加储蓄,而对未来感到有信心时则会开启消费模式,则储蓄率会下降。从当前的数据表现来看,似乎是新西兰的家庭已经放弃储蓄,转为消费,传统理论会说这个预未来经济信心十足。经济学家认为这个是央行需要迅速加息的一个依据。

家庭部门对未来信心增加的部分原因可能源自于家庭净资产在过去1年平均上涨了5.5%,约4200亿纽币。家庭净资产是家庭拥有的所有资产的价值减去所有负债后的价值,这养的上涨是因为房价和金融资产在去年大涨导致的,其中房产部分大约占比54%。

下图显示了家庭净资产的历年上涨历程

另外的思考


新西兰统计局数据的支出部分是包含了固定资产也就是房子的支出的。考虑到过去1年有不少家庭购入了房产,而这同样也会产生储蓄率下降的结果。也就是居民对于通胀的恐慌同样也会降低储蓄率,所以仅从传统意义上的储蓄账户余额比一定能得出经济信心强劲的结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