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 | 新西兰和澳洲央行的货币政策分歧能维持多久?

作者: Elton   日期:2021-07-22 08:50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Elton报道】澳洲央行和新西兰央行的分道扬镳会维持多久?

ANZ报告研究了新西兰央行和澳洲央行的货币政策历史差异

政策差异


新西兰央行近期表现鹰派,在上周的货币政策报告中正式停止了货币宽松,当前市场预计其8月加息的可能性高达80%,普遍预测到年底会加息2次,从当前的0.25%加到0.75%,到2022年底可能达到1.75%。而对比之下,澳洲央行则完全是一派鸽派态度,相信会维持与0.1%的超低利息,到2023年底才能达到0.5%, 这意味着明年一整年,澳洲和新西兰的息差将会维持在165个基点的高位。

540275180425092



根据过去 20年的经验,新西兰和澳洲央行的差距虽然在具体利息幅度上差异很大,但在方向上却是基本吻合的,其周期基本一致。那么这一次澳洲落后新西兰的时间看起来有点太久了。


912330784311468

原因


当然每一次的周期其具体情况都是不一样的,当前这样的差距是由于这几个原因形成的

1. 新西兰央行更看重CPI,新西兰核心CPI已经超过了央行设定的范围,而澳洲自2015年以来就则连下限都还没达到

630114398398682


995810242151255


2. 澳洲央行更看重工资收入指数,新西兰央行几乎不怎么看。新西兰的就业市场要比澳洲要紧张得多,当前已经接近全面就业。澳洲的工资收入指数仍旧在低位,澳洲央行会有更多时间慢慢看。

3. 不同的宽松政策执行模式,新西兰在执行宽松政策进行债券购买时,其自由程度远远多于澳洲央行。疫情表现,当前澳洲也比新西兰要严重得多。

风险


对两国政策利率的不同预期将带来挑战。 

对于新西兰央行而言,当前这种“单打独斗”收紧货币的风险在于,随着全球投资者逐步发现和进入,新西兰元汇率可能会飙升。这最终将会影响新西兰的出口,并让能源等进口商品价格涨幅变小,至少挑战加息的部分理由。 尽管目前 COVID 病例的激增让疫情主导了澳大利亚,对于澳大利亚央行而言,风险在于投资者可能更有可能认为央行落后真实曲线,这样澳元汇率可能持续处于央行满意的区间之外。 

很自然地会问他们是否是正确的,历史似乎确实倾向于差距不会像当前市场和两家央行目前预期的那样持续扩大。就像当今市场上的许多事情一样,谁是对的将取决于当前通胀冲击的持续性,其早期信号将是在8月公布的新西兰工资数据和澳洲工资/物价数据中表现出来。当前汇率市场和债券市场表现并不同步,这种不同步应在未来1个月左右走向弥合。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