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博士、大学讲师到从政:被人拍了拍肩膀后,她选择……

作者: Jacky Su 苏梓威   日期:2021-07-26 07:50 阅读:  来源:天维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采访报道 记者 Jacky Su苏梓威】“一位国会议员拍了拍我的肩膀,说:你应该去参加竞选,当一个国会议员。”

要胜任国会议员(MP),你需要准备些什么?

你可能要准备的很少,许多议员都很年轻,也并不具备丰富的工作经验。

你可能要准备的很多,不少议员有着高等学历,也有国际企业工作经历。

工党国会议员Dr Deborah Russell是“准备充足”的典型代表。

329036660665445

她数十年的职业生涯,尝试过分析师、咨询师、大学讲师、国会议员等多种角色,涉足的领域涵盖哲学、税务和政治。

对了,她还拥有商业和艺术两个学士学位,以及哲学方向的博士学位。

从税务到哲学

179751680303041

1987年,Deborah开启了她的职业生涯。

彼时的她,在德勤担任过审计,也在财政部担任过分析师,后者更是她和政府部门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在财政部任职期间,她对于政府的运转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

“当时有不少运动,政府也在进行改革,趋向于接近自由的思维方式,财政部深思熟虑,并决定做出一些改变。”

在她看来,新西兰的财政体系,几乎是西方国家最好的缩影。

“在政府工作的人,是为了新西兰而工作,这对于我职业后期发展的定调非常重要。”

在职场驰骋数年,她依然发现自己对学术有着更多兴趣,并想寻求多元化的职业发展机会。

刚好丈夫在梅西大学找到了一份讲师工作,她也便借此契机重回校园,攻读另外一个哲学的学士学位。

这是1993年,她开始思考如何参与到社会的进展之中。在Deborah看来,一切事物,尽是哲学。

“我特别喜欢哲学和思考社会政治、民族和伦理学。关于社会的一切,都让我产生的浓厚的兴趣,比如如何构建政治社会、政府和民众如何互动等。”

四年后,她获得了澳洲国立大学的全奖,自此开始更加深入了解哲学,攻读博士学位。

与此同时,Deborah的丈夫也在同步攻读市场方向的博士,这样的家庭环境,更是给予了她更多科研的动力。

从大学讲师到“跨界”从政

68862825636476

许多华人可能对Deborah这个名字感到些许陌生,但事实上,作为很早就涉足政治体系,并具备扎实学术基础的国会议员,她对于政治和新西兰经济生态,都有着自己的见解。

在天维第一期生财有道房势论坛上,Deborah关于住房新政的发言,从宏观经济方面深入浅出地带来了自己的见解,引起了很多华人的关注。

Deborah从小出生在一个“会计世家”,她的父亲是一名优秀的会计师,这也促使她在1984年选择本科专业时,决定学习会计和金融。

博士毕业后,她选择在梅西大学任职,成为了哲学系的讲师。

不过,单纯从事学术工作,让Deborah和丈夫意识到,要保障有质量的“养家糊口”,确实有些困难。

“我们有三个小孩,城里没有任何家人的帮助,但我们又都在全职工作。”

担任讲师几年后,Deborah就辞职了,举家从奥克兰搬到了惠灵顿。她发现,改变环境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她重新回到了政治体系,成为了税务局的高级政策分析师。

那么,政治,对于Deborah而言,究竟意味着什么?

如果严格按照时间线来算,她参与政治讨论,是在2011年加入工党之后,“在这个阶段,我并不打算成为一名国会议员 ”。

真正想要从政的想法,出现在在2013年左右。有一位MP拍了拍Deborah的肩膀,说:“你最好考虑一下竞选。”

不想读博的三个女儿

602133096553687

Deborah开始认真思考从政这件事。

“我一直是以政治的方式进行思考的,也一直对政治讨论很感兴趣。从我的学历和教育背景,你就不难发现这一点。”她说。

学术和从政,在Deborah看来,是一件可以融会贯通的事情:“在学习之前,我都不确定我是否会擅长某一个领域。但我知道,对于感兴趣的事务,只是取得在专研领域的正确思维能力,就已然有很大难度。”

她告诉记者,担任议员后,遇到的最大困难,便是如何平衡家庭需求和工作需求:“这是一个议员所面临的共性问题,与政党无关。我需要每周抽出一天时间陪伴家人。”

Deborah和丈夫育有三个女儿,她们都还是学生,在惠灵顿的维多利亚大学学习。

不过,她们都不想成为学者,原因很简单:她们的爸妈都是学者,而学者必须努力工作。

669792212240908

“我的女儿们认为,父母几乎每周工作 7 天。我们当然鼓励他们上大学。我们也知道,高等教育不一定非此即彼,某种形式的毕业后培训和教育也是不错的选择。”

一家五口,都是喜欢学习的人。

Deborah的学术研究方向选举哲学和政治理论,博士论文则是关于多元文化的。

在她的博士论文中,她提到:“我们可以重构社会,确保所有不同的种族和多元文化群体在该社会中拥有公平的地位,政府也能公平地参与其中。”

国会议员心得:需要放空自己

605088781797602

Deborah在国会辩论

对于Deborah而言,成为一名国会议员,就像是经历了一个幅度变化较大的“学习曲线”,有很多流程都需要系统梳理。

虽然在国会中不算年轻,但她在某种程度上,依然算是议员中的“新面孔”:她2017年成为New Lynn选区的国会议员,至今共任职了近四年时间。

“国会是一个很古老的机构,但它实际上有很多先进的思想,不过依然有很多做事的方式要遵循。我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理解它是如何工作的。”

在闲暇时间,她会选择维护花园,陪伴家人,或者是给家人准备一顿丰盛佳肴。

“我认为更大的挑战是留给我丈夫的。他每天都在管理一切,这对他来说很有挑战性。还好女儿们都很理解,她们一直非常支持。”

于她而言,国会议员,有点像在教堂里担任牧师,或者管理一个大家庭,工作从未停止,问题也要一直解决。

Deborah直言,自己有些“书呆子”,但她也喜欢进入社区。

734264322936929

“一些议员是真正的活动家,一些议员则有点书呆子,比如我。当然,如果整个国会都像我一样,那就有问题了。”

她说:“国会需要多元性,我们需要很多不同的想法,来碰撞并尝试解决问题。”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