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买后付”是陷阱吗? 实际利息高的吓人

作者: Elton   日期:2021-07-21 15:35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Elton撰写】自去年的疫情封锁后,随着网上购物的流行,“先买后付”的服务(英文简称BNPL)变得流行起来,使用者日益增加。

“先买后付”的流行

“先买后付”这类服务的一般方式是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不用支付全款,而是分期为4期或者更长的时间来支付。由于这类产品一般是对商家收费,消费者并没有感觉需要支付额外的费用,而且基本不需要查核征信,迅速授权完成,所以短时间内业务增长迅速。561519389204934

当前新西兰有5家主要的BNPL供应商:来自澳大利亚的Afterpay占据最大的份额40%。新西兰本土的Laybuy也占有类似比列,其余的Zip,Humm和Genoapay则瓜分剩余部分。当然现在还有新出现到处做广告的新供应商。 这些供应商认为自己的限额很低,比如Afterpay是2000纽币,当前违约率很低,可能只有1-2%,自己已经尽到了拒绝不符合能力顾客的要求。对于不能还款的客户,他们会收取滞纳金等费用,其账户也被限制使用。

没有监管

由于这些供应商大部分是向商家收费的,所以政府无法使用现在的消费贷款的规定来进行监管。这些供应商都认为,这是商家获取销量,自己获取利润的双赢模式,再加上消费者能更早得到自己心仪的货品,所以是创新商业模式创造了一个多赢的局面。这是真的吗?其实这些模式只是把原来的消费贷款从对买家收费转为对卖家收费而绕过了所有的金融监管,这对于没有信用卡的人来说,可能具有相当的吸引力。

潜在“利息”有多高?

据了解,一些商家支付的费用大约是4%。实际上,可以想像的是,商家在支付这笔费用后,其减价幅度会更少,或者说定价会更高,实际最后支付这笔费用的总是消费者。而如果按照总费用4%来计算1个3个月分期的话,其年化利息是接近30%,而不是一般直觉认为的每月1%那么觉得是12%。比如一个分为4期合计时长3个月支付的BNPL,因为相比一次型支付,消费者节省下来的可能只是1/4资金3个月,1/4资金2个月,1/4资金1个月。合计来说只是得到了3/4资2个月,而可能为此笔3/4资金2个月时间潜在支出了4%的费用,计算下来其年化利率高达30%以上。而市场上有些分期仅仅只有数周的,其年化利率则更高,这样的高利贷,利润已经远远超过了信用卡借贷利率,难怪不断有新的供应商加入。

政府关注

MBIE在3月份发布了简报称这类产品让个人债务的累计变得更快更容易,数据显示,使用这些服务的主要是45岁以下的女性消费者。对此,消费者协会也提了警告,表示把大额支出切开会诱使人们超支。喜欢使用此类服务的人,可能其本身就存在财务纪律上的缺陷。当前已经出现了一些情况是消费者没预计到未来的收入和支出变化而无法支付分期款项,并开始拖欠其他账单来的支付的装款,也出现了用一个借贷归还另一个分期情况。因为不归还分期的话,就很可能会被记入到个人信用记录中,未来的其他贷款会收到相当的影响。

据悉MBIE正准备起草一份对此业务监管的讨论文件,将于晚些时候对公众发布。对于这些监管,BNPL供应商基本持反对态度,认为创新不应受打击。“每天都有人拖欠抵押贷款。我们应该停止抵押贷款吗?” Humm 集团副CEO Chris Lamers说:“就像任何变化一样,总有人希望确保它受到监管,当优步问世时,有多少出租车司机希望对优步进行监管?客户是否希望对优步进行更多监管?答案是不。”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