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Z大胆预测:半年内将加息3次?

作者: Elton   日期:2021-07-20 16:01 阅读:  来源:天维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Elton报道】BNZ刚刚发布了周度报告。在这份报告里,BNZ的经济学家预测新西兰央行可能在年底进行1次快速加息,比如1次加0.5%,这个幅度是一般加息的2倍。其主要的依据是领先经济数据显示经济运行远比预测为好,将会导致CPI的上涨可能会远远快于央行的预估。

CPI未来的涨幅将会很大


这份报告中,BNZ表示,上周五的CPI报告显示出全面通胀的局面。而当前他们认为在未来的数月,潜在的通胀压力会迫使大量的商家无论是对最终客户的零售商家或者是商家之间的批发或者服务价格都会快速上涨。比如建筑材料对比去年同期其平均上涨幅度就高达 7.4%,从前瞻经济数据来看,导致物价上涨的压力没有任何缓解。

下图中黄色线条为BNZ预测,蓝色为央行预测模型

166670724387367

央行需要更快更猛加息


BNZ认为对于这样的局面,央行可能需要使用比以往重得多的手段来修正货币政策。以避免未来的通胀失控。BNZ 的经济学家Craig Ebert表示,当前BNZ预测OCR将在8月上调,到11月份会上调2次,从当前的0.25%增加到0.75%,但一个越来越大的可能是11月新西兰央行1次加息2次,从而让OCR达到1%。 

“然而,一个越来越可行的选择是在 11 月之前将现金利率提高到 1.00%,”Ebert说。“这很可能需要在 8 月、10 月和 11 月的连续政策会议上调整 25 点。而且在历史上,新西兰央行也并不都是按照每次0.25%的速度来调整的OCR的。下图中,蓝色线条是BNZ的OCR预测。 

368810142393491

前瞻经济数据显示经济持续火热


支持BNZ得出这一结论的另一个重要支撑数据是PMI(Performance of Manufacturing Index 制造业表现指数 )和PSI(Performance of Services Index 服务业表现指数)数据,这2者合计成PCI指数,是就业和GDP的领先数据。

昨天发布的PSI达到了 56.5,比一般水平要超出5,这是一个就业领先指数,这会直接导致8月4日出台的2季度MPS就业报告超出市场一般预期,就业市场将会进一步紧张,不涨工资就找不到人。

649516808125719

PMI数据也达到了60.7,结合PSI,将导致GDP持续高于4%,最后带来持续的CPI物价上行的压力。

264034292800890

OCR预测和当前不受影响的纽币汇率


BNZ对于未来OCR的预测和当前市场价格反应的预测如下图

575022365975184

显示出当前债券市场价格的数据说明对于2023年的加息的预测仍旧是温和的,但BNZ的预测则要鹰派得多。而按照这样的预测,新西兰和美联储之间的货币政策差异导致的息差将达近年的高点。下图黄色线为纽币和美元的未来12个月预测息差(右轴)

201032683276583

而汇率市场纽币至今表现温和,这部分是由于债券市场对新西兰央行加息入价不足的原因,部分是由于国际交易市场上纽币对其他贸易货币比如澳元的汇率影响了纽币对美元的汇率。而后面这个因素,恰恰为新西兰央行提供了一次快速加息的良机,而不用担心较快的升息会导致过于强劲的纽币汇率对出口产生影响。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