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创10年新高,真正的加息已开始还是尚未到来?

作者: Elton   日期:2021-07-16 16:40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Elton撰写】新西兰年通胀率上升至 3.3%,季度通胀率为 1.3%,均为十多年来的最高水平。

先来看看今天发布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报告

新西兰统计局今天表示,以消费者价格指数 (CPI) 衡量的年度通货膨胀率在 2021 年 6 月上升至 3.3%。这是近 10 年来的最大涨幅,这是由新住房和汽油价格上涨推动的。此前,受 2010 年 10 月生效的商品及服务税上调 2.5 个百分点的影响,2011 年 6 月年通胀率达到 5.3% 的峰值。在此之前,2008 年 9 月季度的年通胀率达到 5.1%, 其后发生全球金融危机。

价格普遍上涨

CPI 篮子中的 11 个主要类别中有 10 个的平均价格高于一年前。统计局表示,年度增长的部分原因是它是根据 2020 年 6 月的数据来衡量的,当时受到 COVID-19 封锁的影响,部分价格下跌。“一年前,在 2020 年 6 月这个季度,我们看到汽油价格下降,以及在 COVID-19 封锁期间采取的措施,例如更便宜的公共交通,导致该季度的消费者价格下降,这在一定程度上放大了整体增长。” 统计局官员说。

154401556356995

建筑成本上涨

建造新房的成本上涨是本季度年度和季度通胀的最大贡献因素,全年上涨 7.4%,本季度上涨 4.6%。

“建造房屋的价格上涨反映了供应链问题和高需求,几家建筑公司告诉我们,建造房屋所需的许多材料很难获得,而且人工和管理成本更高。此外,在截至 2021 年 5 月的一年中,批准了 183 亿的住宅建筑工程,同比增长 18%。”统计局官员表示。

246934542433545

租金和交通也是价格上涨的关键因素

租金价格全年上涨 2.9%,本季度上涨 0.9%。在 2021 年 6 月的季度中,奥克兰的租金上涨了 0.5%,惠灵顿上涨了 1.3%,坎特伯雷上涨了 0.6%。

在 2020 年 6 月的季度和 2021 年 6 月的季度之间,汽油价格上涨了 16%。2021 年 6 月季度,一升 91 号汽油的加权平均价格为 2.13 元,高于 2021 年 3 月季度的 2.00 元。到本季度末,价格比本季度的平均水平高出约 2.6%。

“由于 COVID-19 的不确定性,全球原油价格在 2020 年前四个月大幅下跌,这在 2020 年初压低了汽油的价格,价格已经恢复到大流行开始时的水平。” 统计局官员说。

总体而言,由于二手车和国际机票以及汽油价格上涨,年度运输价格上涨了 9.4%。

食品价格全年蔬菜价格上涨 6.2%,本季度上涨 17%。2021 年 6 月西红柿、黄瓜、辣椒和生菜的价格高于 2021 年 5 月。

数据超过市场预期后的经济学家表现的很激动

对于本次的通胀数据,之前普遍的预期在季度0.8%,年度3%,最后结果是大超市场预期。各大银行也纷纷发表了看法,均表示8月开始OCR上调。

ANZ银行的看法是--对于新西兰央行而言,今天的数据标志着自疫情爆发以来通胀率首次超过 2% 的中点。更重要的是,核心通胀指标(指扣除能源和食品的通胀)同比增长超过 3%,在这一点上,通胀势头很明显非常强劲。总而言之,鉴于经济面临过热的危险,这份极其强劲的数据绝对证实了我们的观点,即 8 月份需要上调OCR。

KiwiBank的看法是--我们已经看到预期和商业信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企业不太担心需求,而更担心供应。我们现在预计新西兰央行将在 8 月份提高OCR利率,这将是从现在开始至少三次加息中的第一次。 新西兰央行提早退出将意味着未来为抑制经济所需要做的工作会减少。

ASB的看法是--我们预计供应中断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将在今年剩余时间内继续提振可交易物品价格。新西兰央行更担心的将是国内产生的通胀压力开始抬头并有进一步加剧的风险。第二季度建筑成本飙升反映了蓬勃发展的房地产市场和建筑行业的产能限制。风险在于,随着整个经济体的产能压力收紧,它们的范围会扩大到住房之外。预计年度 CPI 通胀率将在下半年达到接近 4% 的峰值,并在 2022 年保持远高于 2% 的水平。弹性需求背景、高通胀和经济实际上接近充分就业需要新西兰央行迅速减少政策刺激。我们预计 OCR 将从 8 月开始上涨。

市场反应

债券市场1年期掉期利率在数据公布后上涨6个基点,2年期上涨5个基点,涨幅温和,体现OCR上调概率大约位于55%. 汇率市场,纽币兑美元跳涨后回落,但仍比今日开盘价格上涨约0.3%, 而同是时间内澳元对美元则是持平。

怎么看银行的实质加息动作

从昨天到今天,在CPI数据发布前,ASB, ANZ和 Westpac都已经对几乎所有主要房贷利率加息了0.3%。

其实,真正影响银行的是银行间掉期利率而不是OCR,因为这个是银行的融资成本。 对于有央行资金按OCR利率通过FLM渠道支持的新房建筑贷款,银行可以维持于1.7%左右的超低利率。但对于一般房贷,则需要参考金融市场1年或者2年期掉期利率,现在相对6月初,1年期已经涨了0.4%, 2年期已经涨了0.5%。如果8月份央行开启OCR上行之路,那么这些利率还会继续上调。


下图为1年期和2年期银行间掉期利率

708254148988037


对未来的货币政策预期

一般而言,央行一旦启动OCR上行,就不会时走时停,因为这样达不到抑制通胀的效果。通常会连续涨3-4次,但考虑到疫苗普及仍未完成,而德尔塔病毒仍在蔓延,为防止出现病毒出现后封锁造成经济下行,新西兰央行更大可能会继续把OCR上调放在10月后,避免8月上调后因疫情变化而被动,也可以顺便看下一次的CPI数据。另外,债券市场领先市场反应,房贷也受此主导而先行加息,这也减轻了央行需要迅速加息的压力。这也是最近数据利好,银行经济学家非常激动,但纽币汇率上行仍显得较为克制的一个原因,其他因素,美元汇率本身也因美国通胀高企而持续处于高位。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