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8月会加息吗? 不太可能

作者: Elton   日期:2021-07-15 14:42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Elton撰写】昨天发布的央行货币政策报告显示出央行停止了货币宽松,正式转向。这自然引起了对OCR利率上升的猜测(详见 央行货币政策评论:难道8月就加息?),不少机构把原来的11月加息预计提前到了8月这,真的可能吗?

ASB的首席经济学家Nick Tuffley也是其中之一,他认为未来的6周的经济数据将决定是不是会发生8月加息。其实就在昨天央行发布报告之前,ASB就已经把几乎所有的房贷利息都提高了接近30个基点(一般1次加息是加25个基点)。

Westpac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Michael Gordon表示仍旧保持11月加息的预期,但认为8月加息的可能性在增加。

ANZ银行是较为激进的观点认为,央行已经通过声明移除了“相当长时间和耐心”的说法,明确地发出了转向的信号,从而扫清了8月加息的信号。而根据他们的数据,8月加息的可能性变得很高。其他投行,摩根大通的分析师Ben Jarden原来是预计今年不会加息的人,但他现在表示央行在这2个月间文件语言的变化是“令人震惊”的,今年可能会开启加息。

244280476739769


这些金融界人士,虽然都认为新西兰很可能可以避开最近的疫情冲击,但也都认同未来全球疫情的演变将影响到新西兰的加息进程。

一般而言,加息进程的开启是不会动一下就停的,因为加息的目的是为了抑制通胀,而加息进程的开头,企业为了转嫁费用,用的手段往往是加价。消费者在初期因为对通胀预期存在,对加价也是可以接受的,这样的过程会一直持续到加息传导到了经济体末端。工资上涨受阻,消费和投资受到抑制后,这些物价压力才会缓解。如果加息启动后过程拖延不决,不连续进行的话,最后的结果往往就是需要在更后的时间加速加息,这对经济的冲击会更大,往往就矫枉过正,结果颇为不理想。

这样看来,8月开启加息进程的话,在某种程度上看是一种赌博,需要赌新西兰可以免疫于最近肆虐全球的新冠病毒德尔塔病毒。

笔者的看法是,除了凭运气避开德尔塔病毒外,还需要参考新西兰的疫苗进程。当前新西兰的疫苗接种进度仍旧落后于原计划,据了解,最近的一批疫苗将会在8月中到达然后展开接种(参考下月将有150万剂疫苗到货 开启大规模集中接种)。按此进度推测,可能到11月份的时候,疫苗接种能达到一定的普及程度。那么到那个时候如果新西兰仍旧可以幸免于德尔塔病毒的冲击的话,央行就可能开启加息进程。而在此之前,新西兰央行并没有什么特别大的必要冒这么大的风险加息

明天就发布CPI,市场预计年度数据将落于3%,这可能会加大加息的猜测。债券市场短期债券的反应是收益率上涨16个基点,意思就是大约有60%的可能在8月加息。相信明天消息出来后会引起更大的波动,但考虑到疫情和央行实施货币政策的正常过程,这些波动可能可以用于创造短期交易上的财富,而非真正意味着会在8月开始加息进程

532405098758954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