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工资好时机终于来了?别高兴太早

作者: Elton   日期:2021-07-14 14:32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Elton报道】打算和你的老板谈谈工资吗?现在可能是时候了。各种报告均显示职位空缺数正在创出新高,而求职人数正在下降。 这意味着雇主需要支付更多的费用来留住员工, 对于员工而言也是个谈加薪的好机会。



389009090084669

Seek的报告显示出连续4个季度招聘数量创新高, 与2年前相比,职位数增加了24%,而求职人数下跌了15%。 Trademe报告差不多,有80000个招聘的,对比上一个季度增加了25%。

从所列职位薪资来看,似乎是平均工资涨了3%,平均年薪为64400纽币。

上周发布的NZIER 商业意见调查显示,15%的企业在当季雇佣了员工,22%的公司计划在未来3个月增加人手。当前最缺人手的行业可能是酒店服务业,对比1年前其职位工资增加了12%,招聘增加了56%, 其他行业数据,制造业招聘增加52%, 建筑业增加 46%。 

943377137313458

各银行近期发表了各种就业预估,虽然各自预计不同,但基本都落于3-4%的范围。至于工资增长的原因:

首先是,迅速降息导致了债务暴增,房价上涨导致的账面财富增加和建筑业繁荣,人们的消费增加,根据电子交易报告,在过去的一个季度内,人们的刷卡消费就增加了 7.2%。政府今年批了不少建筑许可,到处都是工地,但还没能满足市场对新房的需求。其次是新西兰疫情应对合理,在世界经济复苏时候,能保证有合适的生产力提供出口所需。同时躲避疫情的人们赶往新西兰也导致了住房需求激增和消费从海外回到国内。最后就是边境关闭导致了海外劳动力补充受阻。

不过这些原因看起来言之凿凿但实际最后的工资涨幅,据统计局5月份的一季度就业市场报告,到现在也只有1.6%。这基本上和物价涨幅差不多或者更低,就更别提对比房价涨幅了,这听起来实在是让人泄气。毕竟之后可能就要面对加息,可能房贷支出下跌的好处没享受到多少就又要增加,如果你是没买房只是租房的,过去2年的贷款支出降低也丝毫没有体现在租金上,而政府的所谓新政搞不好还要加租。

对于低收入者而言,这点工资涨幅实在抵不上开支,所以这场疫情风暴带来的可能只是坏处,真正的好处都让多套房的拥有者拿去了。

然而还有更麻烦的,现在各种势力正在游说政府采取行动,让他们能压低工资,比如当前的各种声音表示需要引入海外劳动等等。雇主和制造业联盟的负责人曾公开表示,希望看到失业率上升,这样可以控制薪金涨幅,更容易找到工人。他说:“没人反对提高工资,但现在我们没有足够的人,我们需要提高生产力就先要能有人来被我们用,失业率部分提高是合理的。” 

另外一些代表劳动者的声音则认为工资已经远远落后了,每小时需要增加5元才能赶上生产效率的提升比,就业合同法严重压制了工人的议价能力,当前很多行业都没有工会保护,这让劳动者面对企业是弱势的。虽然最近议价能力有所上升,但这是经历了30年的下降之后因为特殊条件导致的反弹。

嗯,双方都很有道理的样子,那么到了年底,你能加薪多少呢? 这实际上会给你生活带来改善吗? 对此,可能也报不了太大的期望。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