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创十余年来新高!央行早已发出警告?最新解读来了!

作者: Jacky Su 苏梓威   日期:2021-07-16 12:30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采访报道 记者Jacky Su苏梓威】今日(7月16日),新西兰统计局发布了最新的CPI(消费者价格指数),今年第二季度,CPI相比去年同期年度增幅达到了3.3%。

新西兰通胀率可以从中窥得一二:由于建筑和汽油成本上涨,生活成本出现了2008年以来的最大增幅。

208656442341603

最大的“贡献者”是建筑成本,尤其是新房建设成本上涨了 7.4%,汽油价格上涨 16%,租金则上涨 2.9%。

“建房价格上涨,反映了供应链问题和背后的高需求。”新西兰统计局价格高级经理 Aaron Beck 说。

而就在本周三下午2点,新西兰央行发布了最新的货币政策报告:

将在2021年7月23日之前停止在大规模资产购买 (LSAP) 计划下的资产购买,委员会将保持官方现金利率 (OCR) 为 0.25%,FLP贷款计划不变。

“央行的声明有些出乎大家的意料。”新西兰独立经济学家Tony Alexander接受天维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令人惊讶的点是央行给出的时间线,将在 2 周时间内,停止大规模资产购买 (LSAP) 计划下的资产购买。

“央行在担心通胀率上升,措辞也开始产生变化。”

981825701546876

“比任何人预期的都要早”

“这比市场上任何人预期的要早得多,而且可以被解读是央行担心潜在通胀风险的迹象。”

Tony预计,央行将开始提高官方现金利率,最早可能在下个月,也就是仅仅六周左右之后,而不是在今年 11 月的时间节点。

他说,仅在 2 个月前,央行曾表示,他们预计将从明年第三季度开始提高官方现金利率,也就是在2022年中之后的时间段。

“在短短 2 个月的时间里,央行就将货币政策预期的收紧,提前了 1 年时间。”

央行在担心通胀率上升

Tony指出,在市场上,几周前就有人预期,紧缩政策可能会在今年11月开始。现在,更多人开始预期下个月利率就会开始提升。

“事情发展得相对较快,这也意味着抵押贷款利率上升得会更快。”

他说,央行在担心通胀率上升,措辞也开始产生变化。

周五统计局的最新数字披露,也印证了Tony的观点。

公开资料显示,通货膨胀是一种货币现象,指货币发行量超过流通中实际所需要的货币量而引起的货币贬值现象。

通货膨胀最为直接的表现就是物价上涨,新西兰今日的CPI上浮数据创下近年来的记录,便是一种体现。

ANZ银行报告也显示,新西兰目前出现了持续通胀的迹象,压力正在积聚,企业或将更高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通货膨胀与物价上涨是不同的经济范畴,但两者又有紧密的联系。

“可以理解为央行发出警告”

389094543099241

“基本可以理解央行已经发出警告,利率很快就会上升。”

人们预计利率会走高,这也是在货币政策收紧时,经常会发生的情况。

而对于央行未来可能实施的DTI政策,Tony也有自己的见解。

他说,DTI政策主要被用于降低银行放出的高风险贷款数量,它可能会在未来被央行采纳以控制房市,但在短期内,政府应该不会公布相关政策。 

“我仍然认为,DTI限制的预热到真正落实,仍然有一段距离。所以我认为,短期内它不一定对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