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超预期!最新CPI 3.3%,纽币应声上涨!

作者: Elton   日期:2021-07-16 10:58 阅读:  来源:天维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Elton报道】新西兰统计局发布最新消费者物价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 CPI)报告,结果超过市场预期的季度0.8%和年化3%, 达到了季度1.3%和年化3.3%。 结果发布后,纽币汇率上涨约0.4%。详细内容如下:

季度环比数据


2021年6月季度与2021年3月季度相比,CPI上涨1.3%(经季节性调整后同样为1.3%)。

其中,新建房屋价格(指建筑成本)上涨(上涨 4.6%)和住房实际租金上涨(上涨 0.9%),住房和家庭公用事业上涨 1.9%。食品价格上涨 1.5%,主要受到水果和蔬菜价格上涨(上涨 7.3%)以及餐厅餐点和即食食品(上涨 2.0%)的影响。运输增长 2.2%,主要受私人运输供应和服务(增长 4.3%)和车辆购买(增长 1.9%)的影响。服装和鞋类上涨 3.3%,主要受服装(上涨 2.8%)和鞋类(上涨 5.1%)的影响。

940516181156774

年度同比数据


从2020年6月季度到2021年6月季度,CPI通胀率为3.3%。

运输价格上涨 9.4%,其中私人运输供应和服务价格上涨 11%。住房和家庭公用事业增长 3.9%,其中房屋拥有量增长 7.4%。食品价格上涨 1.6%,其中餐厅餐饮和即食食品价格上涨 4.3%。娱乐文化价格上涨2.6%,其中住宿服务价格上涨11%。

285418833592800

226705043271747

汽油价格推高CPI


2021年6月季度1升91号汽油的平均价格为2.1 纽币,高于2021年3月季度的2.00 纽币,也高于2020年6月季度的1.83纽币。

462461193116819


住房和家庭指出推高季度通胀


住房和家庭支出是 2021 年 6 月季度 CPI 上涨 1.3% 的主要原因,这部分上涨了 1.9%。主要驱动因素是新房购买价格上涨4.6%。住房的实际租金增长了 0.9%。从地区来看,奥克兰的租金上涨了 0.5%,惠灵顿上涨了 1.3%,坎特伯雷上涨了 0.6%。

本季度食品也上涨,上涨 1.5%。这主要是由于蔬菜价格上涨,上涨了 17%。西红柿、黄瓜、辣椒和生菜的价格上涨都促成了这一上涨。

2021 年 6 月当季交通运输增长 2.2%,其中汽油价格上涨 6.1%,二手车价格上涨 2.9%。

CPI计算重新引入国际机票成分


留意到到一些国际航线的航班上有更多乘客(澳大利亚和汤加旅行泡泡),我们开始将这些航线的价格变动重新引入 CPI。当重新引入这些数据时,由于 COVID-19 对国际旅行的长期影响,它们在 CPI 中的权重将远低于 COVID-19 之前的权重。在 2020 年 12 月季度,我们重新引入了奥克兰至悉尼的航线。在 2021 年 3 月季度,我们重新引入了奥克兰至墨尔本的航线。在 2021 年 6 月的季度中,我们重新引入了另外 5 条路线:奥克兰到布里斯班,惠灵顿到布里斯班,基督城到悉尼,惠灵顿到悉尼,奥克兰到汤加。

国际机票价格在 2021 年 6 月季度下降了 7.6%,这是因为:五条路线被重新引入 CPI,已经引入的路线的价格变化,其他路线的推算。

总体而言,国际机票价格对CPI的贡献是让CPI下降0.60个百分点。

住房成本推高年度非贸易商品


在截至 2021 年 6 月的一年中,非贸易商品增长 3.3%,主要受新房购买和住房实际租金的推动。2021 年 6 月当季非贸易品上涨 1.2%。全年可贸易额增长3.4%,汽油和二手车价格上涨,但这被电信设备的较低价格所抵消。2021 年 6 月当季可交易物品价格上涨 1.7%。

核心通胀数据


数据不包括极端价格变动的平均指标在今年的范围内从 3.3% 到 3.0% 不等,这表明潜在核心通胀可能低于 CPI 3.3% 的总体涨幅。

截至 2021 年 6 月的年度:

不包括食品的 CPI 上涨 3.8%

不包括住房和家庭公用事业的 CPI 上涨 3.2%

不包括酒精饮料和烟草的 CPI 上涨 3.4%

不包括食品组、家庭能源子组和汽车燃料的 CPI 上涨 3.3%。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