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注意:教育部推广的语言课本地大学竟不承认?

作者: Frank   日期:2019-12-19 08:42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12月13日报道,记者Frank】众所周知,教育出口是新西兰的重要产业,根据政府去年的报告,该行业产值已然突破51亿纽币,成为新西兰第四大产业。而据Radio NZ的报道,中国留学生在所有海外学生中的占比更是达到了47%。

955940833772965

中国的学生们如果想要来新西兰留学,语言可是绕不过的门槛。然而,想过语言关可并没有那么容易,除了国际公认的雅思托福,品种繁多的语言认证课程体系就让学生们看花了眼。

留学生小Q的经历,就非常值得一谈

怀揣着成为一名新西兰护士的理想,小Q在今年8月通过留学中介来到了新西兰,入读了汉密尔顿的一所私立语言学校学习New Zealand Certificates in English(NZCEL),并希望藉由获得NZCEL等级5的证书入读怀卡托理工学院(Wintec)的护理专业。

据小Q说,初来乍到新西兰的她,每天过着学习学习再学习的日子,虽然中途与就读的语言学校产生了一些不愉快,但总体还是跟随既定计划按部就班的推进着,直到她得知了一个消息——Wintec的护理专业可能不承认NZCEL的证书,而这时,她已经在语言学校学习了两个多月的NZCEL课程。

她对记者说:“我一个人刚到新西兰,也没什么朋友,完全不知道自己下一步该怎么办。”

在慌乱过后,小Q前往Wintec进行确认,Wintec的回复依然无法让她安心,工作人员告诉她,Wintec并没有不承认NZCEL的成绩,但需要在小Q获得NZCEL证书之后、正式提交入学申请时才能进行判断。

小Q表示,Wintec的暧昧态度让她十分无奈,而由于无法保证拿到NZCEL证书就能够顺利就读护理专业,且小Q与语言学校也为此发生了纠纷,她不得不放弃了继续学习NZCEL。

记者也向Wintec求证了此事,Wintec通讯主管Erin Andersen表示,Wintec护理专业的语言要求与NZQA(教育部旗下资格认证机构)的标准相同,即获得NZCEL 5级证书或获得雅思总分6.5,单项不低于6.5的成绩。

Erin Andersen还澄清,Wintec承认任何教育提供者的NZCEL课程,包括小Q就读的语言学校。

但记者得到的回复又与小Q留学中介的说法不同,据小Q称,这位留学中介告诉她:“这么多年来她从未见过Wintec护理专业录取过私立语言学校的学生。”

NZCEL语言课程到底是什么?

说到NZCEL,就不得不提一下,新西兰高等院校对海外留学生都是有语言要求的。正常来讲,雅思和托福作为世界范围内公认的英语语言能力测试,也为新西兰所有院校所接受。

由于新西兰对level 7 undergraduate等级的雅思要求为6分,很多留学生都徘徊在5.5分这道尴尬的分水岭上,在多次尝试且失败后,这些留学生们就不得不考虑是否有其他的选项了。

在很多情况下,国际留学生们可以选择通过其他的英语测试体系来证明自己的语言能力,例如Cambridge English Qualifications(CAE)、Foundation Certificate in English for Academic Purposes (FCertEAP)、Pearson Test of English (PTE)等。

而今天我们说的NZCEL,则是新西兰教育部下属学历认证局(NZQA)推行的英语证书体系。

在NZQA的官方网站上对NZCEL有着如下介绍:NZCEL是针对母语不是英语的学生推出的,适用于与英语相关的所有领域,包括中学、高等教育、社区以及永久和临时居民及国际留学生。

NZCEL编织着一个美梦

在网上稍加搜索后我们可以发现,对于NZCEL的介绍大部分都是持吹捧态度,这些文章的主要关注点为,NZCEL将正在为雅思成绩奋战的准留学生们给解放了出来,想免雅思留学新西兰,NZCEL是首选,且该课程相较于雅思更容易通过,课程周期更短,且拥有广泛的认可度。

12106462043342

995463327846065

888932487309763

271590690968481

(各大华人及Kiwi教育机构和留学中介都对NZCEL赞赏有加)

首先需要承认的是,NZCEL确实“部分”具有替代雅思成绩的功能,新西兰大部分院校接受NZCEL证书。

然而,很多问题就出在不接受NZCEL证书的这“一小部分中”。

NZQA出面:“一切都看学校自己”

为了确认NZCEL好不好用,记者也尝试联系了NZQA,并询问了NZCEL到底能否被小Q想要就读的护理专业所承认。

NZQA的Qualifications Development Facilitator Annie Chan表示,学生可以使用NZCEL证书作为其英语水平的证明,但尽管该证书表明持有者拥有相应的英语水平,并能应付课程的语言要求,但并不能保证学生可以顺利就读undergraduate课程。学生是否能够入学由各个教育机构决定。

133238531604950

(NZQA对记者做出的回复)

语言认证体系百花齐放,新西兰全国并无统一标准

Annie Chan的回复也并没能完全解除记者心中的疑惑,究竟什么学校认可NZCEL?是不是仅仅在某些语言能力要求较高的专业才不认可NZCEL?

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联系了奥克兰理工大学(AUT)学生中心的北亚地区经理May Wang,May的回答非常确定——AUT基本不承认NZCEL。

她随后详细进行了解释:“AUT只有商学院承认NZCEL证书,其他17个学院目前均不承认,包括酒店管理、传媒、设计等专业。”

记者随后也查阅了新西兰八大知名大学的官方网站,这些大学都详细列出了对国际留学生就读undergraduate课程英语能力的要求。

奥克兰大学未写明认可NZCEL,获得奥大认可的有雅思、托福、剑桥英语、FCertEAP(奥克兰大学语言班)、PTE、MELAB、ISE、LanguageCert。

511284622829601

奥克兰理工大学未写明认可NZCEL,受到AUT认可的有雅思、托福、GIE、剑桥英语、PTE。

481555853280240

奥塔哥大学未写明认可NZCEL,奥塔哥大学认可的有雅思、托福、剑桥英语、GCE、PTE等,同时还认可奥克兰大学语言班(ELA、FCertEAP)的成绩。

332064879181845

怀卡托大学的官网列出了一定认可的英语测试体系,但同时表示其他测试体系的成绩可以具体讨论,一定认可的包括雅思、托福、CAEL等级7、PTE。

781304108572208

维多利亚大学也与怀卡托大学态度相似,维大一定认可的是雅思、托福、PTE、剑桥英语、EAP。

839529425613409

坎特伯雷大学则明确写出认可NZCEL证书,坎大认可的是雅思、托福、EAP、剑桥英语、PTE、NZCEL。

122843170330179

梅西大学非常严格,只明确表示认可雅思和托福,某些专业甚至仅明确承认雅思成绩。

456669877251055


林肯大学承认NZCEL证书,受其承认的有雅思、托福、剑桥英语、PTE、NZCEL。

51582484836566

综上所述,新西兰八大院校其实也并未有是否承认NZCEL的统一明确标准,有些学校明确承认,有些学校态度暧昧,而有些学校则明确拒绝。

在查阅过大量资料后记者发现,导致新西兰八所大学对语言要求如此不统一的原因,其实都源于教育部与NZQA的体制问题。从NZQA官网可以查询到,该机构的职责为管理新西兰学历构架、管理中学评量体系、对大学以外的学历作独立的质量保证,而这也就意味着,虽然NZQA是教育部下属机构,但其却无权对新西兰八所大学进行管辖,这八所大学直接对教育部负责

而NZCEL,则是NZQA基于管理新西兰学历构架的职能,所构建出的语言认证课程体系。在2018年NZQA发布了留学新规,取消了教育机构内部英语评估测试的机制,与此同时,NZQA也相应出台了一套经过其认证的英语测试体系,以及评分标准。

494709798530116

(图表来自NZQA官网)

其中,NZCEL经过认证并位列表单之上。不过,由于管辖权限限制,NZQA的这些规则,并不适用于新西兰的八所大学。

换句话讲,教育部希望新西兰拥有一个适合本地的语言认证体系,并责成负责构建学历架构的NZQA创造了NZCEL。但由于教育部给了大学们脱离NZQA管辖的很高的自治权,所以大学们是否承认NZCEL并不由NZQA说了算。

而反观全国其他的高等教育机构,如各大理工学院,则在入学语言要求中直接引用了经过NZQA认证的英语测试体系以及评分标准。但通过小Q的案例我们也发现,某些特殊专业(护理、教育等)态度暧昧,在实际操作中可能仍然无法做到完全承认在第三方教育机构获得NZCEL证书。

负责构建学历架构的NZQA无法管辖到全国最顶尖的大学,而教育部又将NZQA视作教育改革有力的执行机构,那类似于NZCEL这种手脚跟不上大脑的情况必然会出现。

记者也尝试联系了教育部寻求评论,但截止发稿时教育部仍未给出回复。

NZCEL,并不是非黑即白的标准

在了解了整个事情的来龙去脉后,我们可以得知NZCEL在英语考试中的认可程度还远远比不上雅思和托福,那么留学生们到底该如何看待并正确利用NZCEL呢?

百伦移民留学持牌移民留学顾问Jason告诉记者,并不能用非黑即白的态度来看待NZCEL。

Jason表示,NZCEL证书并不能完全取代雅思成绩,但也有它的优势,更加灵活,知识也更加实用。许多教育机构还是认可它的,虽然有些大学并未明确在其语言标准中提及NZCEL,但在实际操作时仍然有空间,认可度还是较高的。

但Jason指出,某些特殊专业,不论是在哪所高等教育机构都有较高的语言水平要求,最典型的就是小Q想要从事的护理专业,以及教育类专业,如幼教,这些专业普遍只认可世界范围内的权威英语测试体系。

他建议留学生们:“在选择一个语言课程之前,一定要先找学校或者专业的留学中介,去确认自己所学的东西能不能够让自己入学。否则的话,很有可能费了很大的功夫却发现自己一无所获。”

记者也想提醒留学生们:“仔细对照一下新西兰8所知名大学认可的英语测试体系,认真选择你要去深造的学府,你们就会发现学什么才是最好的选择。”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