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雇主剥削员工遭破纪录罚金 三年我们全程跟踪

作者: Sally   日期:2019-12-18 10:06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12月17日报道,记者Sally】昨日,一条新闻引发新西兰社会极大的关注,也在新西兰华人圈中刷屏了——

一家位于罗托鲁阿的汽车旅馆,因为剥削工人以及非法收取所谓的巨额“中介费”被劳工部告上法庭,一审被判处罚金68万纽币,创下了劳工部起诉雇主历史上的最高赔偿记录。

由于案件当中的雇主和工人都是华人,一时间华人圈子炸开了锅。

天维网注意到,新闻被曝光之后,案件当中的华人雇主已经在部分媒体上亮相,为自己的行为做辩护。

 

新西兰某华人媒体在单方采访雇主后

进行了“独家报道”

今天,对事件已经跟踪调查3年,同时也作为案件关键证人的天维网,要给大家完整地呈现这个案件的前前后后。

——早在三年前,天维网记者就深度介入了该案,为了配合劳工部的调查,也为了确保雇主在庭审之前不能销毁证据解散公司,天维网等了3年,终于可以在调查和审判结束之后,来报道这个新闻事件。


QQ群里招工 承诺办工签 

却连工钱都不给一分

时间回到三年前。

2016年圣诞节前,天维网新闻部接到一位国内网友M师傅的爆料,称自己来新西兰打工被骗,不仅没有拿到一分钱工资,老板还收了他20万人民币不肯退还。M师傅希望天维网能够帮助自己。

M师傅在国内经营一家店铺,有一点积蓄,家里有两个读中学的孩子。为了给孩子一个好的将来,M师傅也在谋划着出国移民的事情。但是技术移民大多要求英语雅思成绩,不懂英文的M师傅觉得自己希望不大。

2015年的时候,M师傅在无意间在一个“新西兰移民群”的QQ群当中看到有招工信息。

一家新西兰当地的酒店正在招收酒店园林管理工人,不仅工资条件优厚,而且“不需要雅思成绩”,工作满一年之后也“可办理PR”。

看到这样的招工广告,和很多人一样,M师傅动了心思。

于是他联系了这位招工的雇主管莘珅(英文报道中名为Shenshen Guan)女士。M师傅了解到,这份工作的工资和工作条件“会符合新西兰的标准”,会给M师傅办理工作签证,并且“明示暗示将来可以帮忙办身份”。

雇主还表示,需要M师傅缴纳20万元作为保证金,这 20万元在M师傅结束工作时将予以返还。

(聊天记录)

据称,M师傅还专门跑了趟合肥与雇主见面,作为面试。

除此之外,为了满足办理新西兰工作签证的要求,M师傅还在管莘珅经营的国内公司交了半年社保。双方于2016年3月正式签署了中英文的工作合同。M师傅向管莘珅转账了20万人民币。

(转账记录)

 

(劳动合同)

     678256141414483  

以上仅为M师傅向记者出示的

各种合同证据中的一部分

不过,M师傅表示,这位雇主最终并没有给M师傅办下工签,M师傅是以旅游签的身份,于2016年5月进入新西兰,并在管莘珅位于罗托鲁阿的Golden Spring Motel打工。

M师傅说,办旅游签的钱,也是他自己掏的。

“老板一直跟我说工作签证很快就能办下来,先过来上班”。但没想到,雇主一直以工作签证没办下来为理由,不给他发工资。

管女士在微信中表示:我就是把你们俩的职位卖掉,

我也不止挣这么点。

M师傅说:

“我在这个酒店打工半年,每天工作10个小时,从早干到晚。一共就休息了一天。简直太惨了。你不知道那个motel活儿有多多,冬天光是落叶每天都收拾不过来”。

直到M师傅在2016年10月因为旅游签证到期离开新西兰,他都没有拿到此前许诺的工作签证。回国后,M师傅几次向管女士提出要求返还当初承诺返还的20万人民币,以及半年的工资。都被管女士用各种托词拒绝,甚至对他表示,让M师傅来工作导致自己损失惨重,让M师傅不要再讨要这笔钱。

         

M师傅向记者展示的部分聊天记录

之后,管女士以“公司实际操作情况暂时无法全额退还”的理由,给M师傅打下了20万元整的欠条:

144355330764390

除此之外,M师傅把他与管女士签订的工作合同,转账记录,在酒店工作的每天工作记录,都一五一十地发给了天维网记者。

M师傅表示,他在酒店打工期间,还有其他的受害者。他们都是管女士以“可以办理工签,将来还能协助办理身份”这样的幌子被骗来打工的。希望天维网能够帮助他和工友。

 

M先生拍摄的每天工作的记录,

可以看到,M先生每天在花园打理上需要花费很多精力和时间

而与M师傅同期在Golden Spring 酒店工作的W女士,在M师傅向记者爆料后,也与天维网取得了联系。

W女士向记者介绍了自己类似的遭遇。

她是在一个微信群里看到的管女士的招工广告。为了这份工作,她还专门到合肥去参加管女士的面试。2016年,她到管女士所在的酒店工作了半年,基本没有休息日,交了20万保证金,却连一分钱工钱都没拿到。到最后,管女士还以W女士身体健康有问题作为借口,解雇了W女士。

W女士也给记者提供了她签署的工作合同等证据。

   

根据M师傅和W女士提供的资料看,两人在酒店工作的记录非常详实。

爆料者还向天维网记者展示了管女士组织的一个微信的“酒店工作群”中的聊天记录,

在这个群中,管女士每天给群里的包括M师傅和W女士在内的几位华人员工布置工作,每天工作结束后,每个人还需要在群里发照片,管女士作为雇主还会对几个人的工作质量好坏进行点评。

   

酒店工作群当中的工作记录,每天都有明确的点评


3年前的雇主:让他们去告我啊!

不收20万我损失更惨重!

天维网记者在得到M师傅和W女士女士提供的这些证据资料后,认为此事属于严重剥削行为,雇主的行为可能构成违法。

为了进行负责的报道,天维网也积极找事件中的另一方进行求证——

我们的记者在当时,也同时联系到了雇主管女士。

在接通管女士的电话后,管女士一开始并不承认M师傅和W女士在自己的酒店工作,只是说有几个同学来帮过忙。直到记者提出爆料人向记者出示了双方的工作合同之后,她才勉强承认了两人确实在店里工作过,

管女士表示,M师傅和W女士在店里的工作时间都很短,“每天只有4、5个小时”。她同时也承认了自己收了两人各20万保证金的事情,但管女士将关注点放在W女士的身体健康问题上,决口不提要返回保证金的事情。

 

管女士和天维菌的微信聊天记录

此外,管女士当时还在电话中对记者表示:

“他们愿意去哪里告我就去告我。你要是觉得合同有问题,你就拿着合同去起诉我。”

管女士还表示,酒店的工作“没有太多的活儿”,“我先生自己都可以做完”。

但当记者提出看过工作群的记录,每天工作都有记录且内容丰富时,管女士还是各种转移记者注意力,企图岔开话题。

我们也把当时的录音电话放在这里,

大家可以听一听,自行做判断。


证据转交劳工部 

第3位受害者出现

鉴于两位工人当时人在国内,英语也不好,在征得两位爆料工友的同意后,我们将这些证据进行了整理并做了简单翻译,转交给了新西兰劳工部。

劳工部在接到天维网的爆料后,认为此案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劳工剥削案例。

该案判决书

为了调查这个案子,劳工部专门指派了一位华人调查员与记者对接,搜集进一步的材料,并与两位人在国内的爆料者联系。

天维网记者作为接触本案关键证据的证人,也为劳工部提供了力所能及的翻译、联络和作证的工作。

当时,天维网的报道其实已经可以发表了。不过劳工部的调查员希望天维网对此案的报道能够延后,以确保其对案件的调查,以及之后的庭审过程不受舆论影响。

为此,天维网的报道等了3年。

时间到了2018年,就在劳工部组织好材料准备将管女士及其酒店告上法庭时,M师傅联系天维网称,又有一位受害者希望向记者爆料。

记者联系了到了这个第三位受害者,这位受害者王女士与前两位的情况基本相似,管女士以能够给对方办理身份为理由,让王女士在其酒店工作。王女士也给记者提供了劳动合同等材料。

(王女士的工作合同)

王女士表示,自己也希望揭发管女士的剥削行为,并愿意配合劳工部的调查。

于是,天维网记者将王女士的联系方式给了劳工部的华人调查员。2018年5月,王女士正式成为本案当中第三位受害者加入了劳工部对管女士及公司的调查。王女士向天维网记者表示,她知道还有其他人与他们有相同的遭遇,曾经在这个酒店工作。

 

(王女士的爆料)

日前,王女士也接受了新西兰媒体Newshub的采访,讲述了自己所遭受的不公对待,号召所有受剥削的劳工都要站出来为自己发声。

   


调查审理历时三年 

天维网记者亲历法庭审理

这个案子,劳工部耗时两年多进行调查。天维网记者也多次作为证人接受劳工部的取证。

到了今年七月,该案在罗托鲁阿劳动法庭开庭审理。

天维网记者作为证人,在本案当中出庭作证,向法庭证实劳工部所获得案件线索,是由记者天维网从爆料人那里获得的。

(庭审于今年7月初在位于罗托鲁阿的毛利法院内进行)

在记者出庭时,也看到了管女士及其公司作为被告在本案中应诉。

在证人宣读证词后,控辩双方可以对证人进一步提问。

然而,天维网记者宣读证词后,管女士并没有对记者进一步提问。

为了将这位雇主告得心服口服,劳工部还将三名受害者作为本案的关键证人,请到了法庭。

其中,M师傅和W女士女士是由劳工部给他们办理了专门的签证,专程从国内过来作证。

在庭上他们向法庭亲自介绍了自己在Golden Spring Motel打工的情况,并接受了控辩双方的质询。

经过为期两周的庭审,法庭最终在12月11日作出判决。判决的结果,广大网友都已经看到了——68万纽币罚金,创下了新西兰劳动法庭判处罚金的最高纪录。

管女士的公司被勒令支付30万纽币的罚款。她还要另外承担150,000纽币的个人罚款。这笔钱中,每名工人将获得10万纽币,他们还将获得进一步的未付工资和补偿金,估计在69,000纽币到92,000纽币之间。

据称,雇主公司已准备上诉。

而在媒体对案情进行报道之后,管女士目前已经在多家洋人、华人媒体亮相,为自己的行为辩护,坚称自己“什么都没有做错”,“此前根本不是雇主雇员关系”。

 


专家解读:史上金额最大 

鼓励受剥削工人勇敢站出来

关于这个案子,我们也请教了雇佣关系方面的维权代理May Moncur女士。她根据新西兰的劳动法,结合这个案例,就很多网友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Q:本案的判决金额创下记录,这意味着什么?

A:“本案当中的劳资纠纷非常典型且突出。最后的判决当中,不但有赔偿金额 (compensation ),更有相当可观的罚款金额 (penalty)。

“近年来,媒体对此类案件的报道不少,但涉及印度裔社区的多于华人社区。而这一次,总额68万多纽币的判决(包括赔偿和罚款)无论是从判罚力度还是涉及到的金额,都被华人公司创了纪录。  

“我在媒体报道中看到,雇主公司在考虑上诉,但上诉并不意味着判决的执行会受到影响。

“这个案子前前后后历时近3年,从Labour Inspector 的报告到雇佣法庭的法庭调查,基本事实是非常清楚的。即使雇主公司对相关事实部分仍持有争议,这样的争议也不构成其上诉的依据和理由,  因此上诉申请即使提出,也不一定会被上诉庭接受。

“本案的判决是由Employment Court 的主审法官Christina  Inglis作出的,她是否正确地适用了相关的法律条款,我认为被置疑成功的可能性是很低的。而只有这部分的内容才能让雇主的上诉被受理,否则即使提出上诉申请,也会被上诉庭驳回。”

劳工部调查部全国主管Stu Lumsden表示,

3名受害者所受的完全就是剥削,

整个案件十分可恶(abhorrent)


Q:雇主有没有可能将公司清盘,从而躲过巨额罚款?

A:“答案基本是否定的。

“在68万多的判决中,有45万属于罚款(pecuniary  penalty),其中上缴国库15万,三位雇员每人得到10万。而这其中三分之一的数额判罚在雇主个人名下,即15万。另外公司被判支付三位雇员总计23万多的赔偿款(compensation)。根据劳资法s142J (2)  的规定,如果公司没有能力支付赔偿款,那么雇主个人就要承担这23万的还款责任。

“另外本案雇主被判在18个月内禁止雇佣任何员工,这样的制裁力度是很大的。”

Q:被剥削工人向有关部门揭发雇主,是否会影响他们的签证状态?

A:“与本案类似的案件在移民社区并非凤毛麟角。只是限于当事者的维权意识薄弱和各种顾虑牵扯,许多受剥削者选择忍气吞声,放弃追诉雇主的法律责任。

“有些打工者不敢维权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以为自己没有合法的工作签证,打官司不会得到相关部门的支持和重视。这样的误解需要得到澄清,因为在新西兰即使没有工作签证,只要受雇用,打工者的基本权益同样受到法律保护,在这点上他们和本地员工没有区别。

“在本案当中,M师傅和W女士女士是持旅游签证来工作的。但这不影响他们正当维权,他们的签证没有受到影响,劳工部还把他们请回新西兰来作证。”

Q:雇主对媒体表示,这几名工人没有干什么活儿,以及其中一名工人有身体健康问题,是否构成雇主不支付工资以及不返还保证金的理由?

A:“不构成。

“作为一个一年四季都在营业,且24小时开门的汽车旅馆,即便客人很少或者没有客人,在里面工作的工人也是一样在上班,处于工作状态。比如前台、花园维护以及厨师等工作,是一直处于工作状态的,他们是需要随时Standby,因为随时可能会有客人来。只要motel是开门营业的,相关岗位的工人就是在工作。不可能只是开门3个小时。本案中雇主对雇员的工作时间的理解和解读是错误的。

“此外,新西兰工资法规定,雇主不能收任何与工作邀约(Job offer )有关的钱。本案当中的20万保证金,在新西兰法律当中被称为illegal    premium。是违法的。只要收了这个钱,就是违法。

“此外,新西兰劳动法规定,雇主需要按照最低工资或者双方约定的合同来支付雇员工资,不能因为员工的工作表现不好,而克扣工人的工资。所以雇主以工人的身体健康为理由不支付工资,也是违法的。

“此外,判决书上还认为,本案中雇主的行为已经构成了人口走私的特点,让工人持旅游签证入境非法工作,实际上这是一种移民偷渡的方式来剥削工人,是违法的。”


网友评论:为正义点赞!

这在新西兰已不是个例!

本文率先在天维网微信公众号上发出后,在华社中引发极大关注,大量网友进行了留言评论。

大家纷纷为正义叫好,一些网友也指出,类似的案例其实经常在身边发生,但最终得到报道的太少了,很多人都选择了沉默。

部分评论如下:


442745396191380

427387308256349

904813617986997

720807617179749

782040639377288

979532304206140

借这个机会,我们想说:无论你是在新西兰生活,还是向往新西兰,请一定要走正当途径,遵纪守法。

而假如你的利益受到侵犯,也请在第一时间收集证据,积极维权!

天维网新闻线索及爆料邮箱:
news@skykiwi.com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