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喷发深度分析:ACC靠谱吗?受害者为何无法起诉?

作者: Frank   日期:2019-12-18 15:50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12月18日报道,记者Frank】随着怀特岛火山喷发事故处理的进行,遇难和受伤游客们的后续处理也提上议事日程,人们开始关注这些伤亡者是否能够获得赔偿,而谁又应该为此做出赔偿。

打破宁静的是一篇来自《每日邮报》的报道,这篇报道的标题赫然写着“揭露:火山灾难的受害者们为何无法因为伤害而起诉?因为新西兰的法律保护价值数百万纽币的本地产业”

850782187298032

这篇文章的主旨是:

新西兰拥有一个全世界独一无二的意外赔偿制度,执行机构为意外伤害赔偿局(Accident Compensation Corporation),简称ACC。而在这个制度下,不论当事人是否是新西兰居民或公民,所有新西兰境内发生事故的受害者都能够获得最高20.2万纽币的一次性赔偿,而无需经过其他法律程序来证明该事故是否存在过错方。

但是,获得这些赔偿的代价是,受害者和家属将无法通过法律程序起诉事件的过错方。

这些判断,都是基于ACC的本质——无过错责任险。

160252211941083

无过错责任险是什么?

从最广泛的意义上来讲,无过错责任险可以是任何种类的保险,根据保险条款的内容,被保险人可以获得自己保险公司的赔偿,而不用在意事故是否存在过错方。无过错责任险最常出现在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汽车保险法中。

无过错责任险的保单持有人能够在事故发生后免去繁琐的法律程序,立刻获得赔偿。但也会被限制通过面试司法系统寻求赔偿。

ACC的历史

ACC起源于1900年的《工人事故赔偿法》,该法案为在没有直接责任方的情况下受伤的工人建立了有限的赔偿制度。在1967年,由高等法院法官Owen Woodhouse担任主席的新西兰皇家委员会建议将此制度的赔偿范围扩大至所有意外伤害。根据这份报告,新西兰政府于1974年4月1日成立了事故赔偿委员会(Accident Compensation Commission),以执行1972年的《事故赔偿法》和1973年的该法修正案。

该法案后来被2001年的《伤害预防,康复和赔偿法》所取代,并在2010年更名为《2001年事故赔偿法》。自2000年7月1日起,意外伤害赔偿局(ACC)成为该法案下提供无过错意外事故责任险的唯一机构。

584025101118715

(ACC之父,Owen Woodhouse)

ACC事故赔偿方案

只要你在新西兰,无论你是在工作中、在生活中或任何活动中因意外事故而受伤,新西兰的事故赔偿方案——ACC将为你负担上医院、看医生、接受物理治疗以及其他任何专家诊治费用。

在符合赔偿条件的情况下,ACC也会补偿你因伤误工而造成的部分收入损失。

ACC的帮助

医治诊疗:ACC会支付大部分治疗费用,其中包括救护车服务,医生诊治,理疗,住院,手术和处方药等。

恢复工作:ACC可能提供的服务包括制定康复计划、添置康复辅助器材和其他帮助,以便意外受伤者能尽快恢复工作。

社康服务:ACC可以安排不同的协助给意外受伤者,包括家政服务,照顾婴孩,煮食,家居清洁,个人护理等。并会酌情支付因检测、治疗或康复所产生的相关交通费用。

收入补偿:ACC可能会从你受伤以后的第一个星期开始补偿你的收入损失,而第一个星期的损失则需要由你或你的雇主承担。

如何进行赔偿

ACC赔偿有几种方式:其中一项就是在你是雇员的情况下补偿你因伤而损失的薪金,如果你拥有生意则补偿你生意上的损失。

申请手续

意外受伤后,应及早就医,最重要的是尽快得到治疗,切勿拖延治疗时间。

提出理赔申请,当你接受治疗时,你的医生、理疗师、牙医、医院或医疗保健专业人员会帮助你填写ACC理赔申请表,并将该表格邮寄或电邮给ACC。

收到你的申请表格后,ACC将通过电话或信件与你联系,告知你的申请是否被接受。ACC将根据你的伤势和情况提供相关的帮助。如果你的理赔申请被接受,你通常只需要支付部分就诊费用,ACC会直接将其余额交付给你的医疗保健专业人员。

值得注意的是,假如你是新西兰常住居民的话,ACC不但会赔偿发生在新西兰境内的意外伤害,就连你在海外发生的意外也会赔偿。

参见《2001年事故赔偿法》第22条:

956903572521505

327413908576230

有了ACC之后,起诉过错方寻求补偿性赔偿的道路确实被堵上了,但过错方并不能因此逃脱公正的审判

为了确认在拥有了ACC后,是否受害者就失去了起诉责任方的权利,记者查阅了相关资料。

《2001年事故赔偿法》第317条下,记者找到如下描述:however no court tribunal or other body may award compensation in any proceedings referred to in subsection(2) for personal injury of the kinds described in subsection(1)

547744909280836

总的来说,就是新西兰的法院、仲裁庭或其他任何机构都不能够对ACC赔偿涵盖范畴内的事故做出赔偿要求。

但是如此一来,过错方就算是免责了吗?

记者也联系了ACC进行确认,ACC发言人表示:

ACC是一种无过错意外事故补偿体系,目的是确保在新西兰受伤的任何人都能获得所需的医疗和支持,无论是否存在过错方,该体系的建立使得受害人不必经过昂贵、冗长的法律流程而直接获得赔偿。支撑ACC建立的原则是社区责任,是“社会契约”的体现。

此外,ACC发言人也向记者确认,在ACC的体系下,受害人确实无法向任何法院提起直接或间接的补偿性民事诉讼,但仍然保有提起惩罚性赔偿的权力。

他对补偿性赔偿和惩罚性赔偿也做了解释,即补偿性赔偿反映的是伤害造成的实际影响,例如潜在的工资损失以及医疗和康复费用,受害人无法就这部分赔偿再提起诉讼。而惩罚性赔偿是要求原告在补偿性赔偿的基础上额外支付赔偿,以此来作为对原告的惩罚,以及起到警示作用。

976923751171605

谈及DailyMail的报道,ACC发言人表示,这篇报道的标题传达了错误的信息,ACC的建立并不是为了保护新西兰的某些产业。

发言人说,商业、创新和就业部已经指出,提供探险服务的旅游公司必须遵守新西兰强有力的健康和安全法律,并应当遵守高规格的安全标准。商业、创新和就业部会对违反这些法律的行为进行调查,并在适当情况下进行起诉。

事实上,工作场所关系和安全部长Iain Lees-Galloway已经在12月18日对旅游业的现状表示了怀疑。

他说:“问题确实存在,我们需要通过适当的方式来确定目前的监管是否能够达到目的。”

附录:怀特岛火山喷发受害者将获得ACC的如下补偿

·       ACC将支付他们留在新西兰期间的治疗和药物费用

·       ACC将资助他们进行持续治疗和使用药物的费用(ACC不会资助在海外接受的治疗,但如果伤者返回新西兰,ACC将继续资助治疗。例如,假设某位受害者需要返回所属国进行进一步植皮,ACC将不会为其支付这笔费用,但如果决定返回新西兰植皮,ACC将继续支付)

·       如果受害者仍在新西兰停留,ACC将承担其心理健康咨询的费用

·       无论是否返回自己的国家,ACC都将为所有幸存者进行评估,并支付一笔一次性赔偿,最高赔偿额为140255.05纽币(全身80%重度烧伤者),但评估必须在幸存者持续存活28天后且病情也已稳定的情况下进行

·       如果受害者在新西兰有工作并纳税,无论他们是否返回自己的国家,ACC都会每周为他们提供收入补偿

·       ACC将提供最高6311纽币的丧葬补助金,可在新西兰或海外使用

·       ACC可以一次性向死者的伴侣、子女和家属支付一笔费用。配偶或伴侣的费用为6776纽币,每位18岁以下的孩子的费用为3383纽币

·       如果死难者在新西兰工作并纳税,ACC将向死者的伴侣、子女和家属支付损失的收入。死者的家属无需居住在新西兰即可获得此权利

·       如果死者有生活在新西兰的子女,死者的家属还可以在未来每周领取补助金,以帮助他们抚养子女,持续5年或子女年满14岁

总的来说,ACC的建立确实让来到新西兰的人们更加安心,它给了人们一个承诺,如果有意外发生,政府绝不会高高挂起。虽然受害者不能够直接从过错方获得补偿性赔偿,但惩罚性赔偿的存在依然确保了正义的天平不会倾斜。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