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西兰与洋人精英一起参选 这位华人竟这样胜出!

作者: Sally   日期:2019-07-15 06:30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7月2日报道 记者Sally】一个月前,新西兰的各个学校刚刚举行了三年一次的学校董事会改选。校董会作为一个学校的决策机构,在教学模式、教育质量和学校规划方面,有着决定性的作用。因此,校董会改选也是关系到学校发展和孩子学习的大事。

今年三月,位于奥克兰东区的鸽子山小学举行反对“明日学校”改革的集会活动,活动聚集起了上百名华人家长排队签字反对改革。这场活动就是由几位热心的华人校董组织的。 

283299166661235

天维网发现,越来越多的华人家长开始参与到“学校董事会”这个新西兰特有的教育决策体系当中,逐渐扮演起重要的角色。我们找到了担任过学校董事的华人家长,和今年参选自己孩子学校董事会改选的华人家长,让他们来谈谈参与校董会的一些心得和感想。

华人家长发挥主人翁精神

新西兰潮属青年联谊会会长陈植,今年是头一回参加儿子学校的校董会选举。他说,之所以竞选学校董事会,是觉得自己应该有主人翁意识,“既然社会和学校给予了个人参与学校事务主动权,就应该去珍惜和把握”。

陈植还说,儿子所在的学校有三分之一学生来自华人家庭,他觉得应该有校董能脱离文化和语言障碍,来代表这些华人家长,就学校决策层面上的工作,听取华人家长的意见。陈植认为,参加儿子学校校董会的竞选,也是为了“我们华人自己”。

Ariel Zhang在三年前参加了孩子学校董事会的竞选,并成功当选学校董事。Ariel说,自己最参选的初衷是想深入了解新西兰学校的教育理念,也希望帮助建立起华人家庭和学校之间的桥梁,帮助新移民家庭融入本地学校群众,让他们更了解新西兰教育理念和文化。

像Ariel和陈植这样的热心华人家长,已经行动起来。以主人翁的心态,参与到了自己孩子学校董事会的选举中,并当选了校董成员。

907334997947283

 陈植:我与洋人精英一起竞选

陈植对天维网介绍说,参选学校董事会,对候选人没有学历、年龄、性别或者职业要求,候选人甚至不需要是本校学生的家长,只要对学校事业热心,愿意付出,未来十二个月内能合法居住在新西兰,都可以参加竞选。

学校在了解到陈植希望成为候选人之后,主动联系了他,让他去参加由新西兰校董协会(New Zealand Shchool Trustees Association)举办培训。这个培训是专门帮助各校候选人了解校董及校董会职权和责任的。

就这样,陈植去参加了培训。他发现,在参与培训的五六十人当中,只有4个华人面孔。

到5月底,候选人尘埃落定,选票和候选人信息陆续寄到学生家长手中。陈植所参选的儿子学校董事会,一共有8个候选人竞选5个董事职位。

八个候选人当中,除了陈植之外,还有印度裔的IT软件开发技术领头人;奥克兰顶级名校----奥克兰文法学校的教学总监,用陈植的话说,“相当于北京人大附中的教务主任了吧”;有恒天然公司的资深优秀员工,曾外派亚洲、欧洲、美国;有奥大医学博士、研究员;ANZ银行的资深律师;还有看上去是萨摩亚望族的微软公司高管。

85797524543902

他说:“我看完所有候选人的自我介绍,倒吸一口凉气。好家伙,各个都是行业精英”

101230881823694

陈植说:“看到这些候选人的简历,我感觉如履薄冰,深感自己还是太年轻,跟这些精英相比,在经验和资历的积累上确实还有待提高,还需要更加努力和谦虚谨慎地去学习。但我又更加迫切地想在这次选举中胜出,因为我知道打赢一个艰难的战役,以后就会有更多人对此乐观,愿意参与进去。”

微信群火热拉票 华人家长撑起学校半边天

天维网记者发现,华人家长参加学校董事会选举的当中,得到了华人家长的极大支持。这些学校往往有不少华人孩子上学,因此有非常深厚的华人选票基础。

其中,“微信家长群”在两位校董的竞选当中,扮演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可以说,华人校董能够脱颖而出,华人家长微信群是功不可没的。

陈植也认识到,自己在洋人家长中能获得的选票可能很有限。所以在拉票的过程中,把重点放在了华人家长的选票上,也重点在华人家长微信群进行了拉票。

在拉票的过程中,陈植也发现,不少家长对校董选举不了解,有些人甚至不知道寄到家的选票是什么。

974043585585329

在家长群里进行一番介绍、沟通和拜票之后,陈植收到了很多积极的反馈。有的华人家长没注意是选票,已经扔掉了的信,又从垃圾箱里找出来填上。这让他对当选这件事情有了更把握。

半个月后,投票结果公布,陈植以最高票当选。

562444432769664

788345557572827

Ariel Zhang:当校董没有工资 责任重大

Ariel在三年前当选鸽子山小学的校董会,担任了该学校三年的校董。今年,她没有参加竞选,但她依然愿意给学校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一些贡献,也保留将来再成为校董的意愿。

Ariel介绍称,校董们没有工资,基本上是义务工作。每个月要开会,每年还要参加一些培训来学习学校管理方面的知识。校长的任免、学校财务、学校建筑方面的项目、教育拨款的使用、超过五千块的学校开销、招生计划、校区、Donation的数额和收取方式、国际留学生的收费等都需要校董会来批准。”

她说,校董会的工作,意味着自己身上承担着孩子、老师、学校和社会发展的重任。“这个责任很重大,把自己放在那个位置上其实很需要勇气,我们代表着华人,也代表我们的文化”。 

当然,她也鼓励有能力有热情的华人专业人士参与到校董会的工作中来,帮助华人家长发声。

如今,陈植已经开始了校董会的工作。他说:“当选校董后,我更深入地了解到校董会的权责之重。我要多听取其他家长尤其华人家长的想法,拒绝先入为主的看法。我背后有这么多家长选票支持,感觉自己说话是有分量的。”

天维网:华人的民主参与意识很重要

学校董事会选举虽然比不上大选或者地方选举,但也关系到孩子甚至家庭未来的生活和发展方向,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

从陈植和Ariel Zhang两位家长的参与经历来看,已经有一些华人家长意识到民主参与的重要性。我们也看到,在华人孩子比较多的学校,华人家长当选校董的可能性是很高的。比如在陈植所在的Kohia Terrace School,Ariel所在的Pigeon Mountain School,以及北岸Albany primary School,我们都看到了华人校董的身影。

正如陈植所说,民主参与对我们华人这个族群在各项社会事务中,能不能有更多的发言权至关重要。

如果通过参与校董会的选举,有更多华人家长的声音,被直接反映到学校管理和决策的层面,那么华人家庭和孩子的诉求,是不是能得到更好地落实呢?

我们把两位华人校董的参选和工作经历介绍给大家,希望给华人朋友们一些参考和启示。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