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关心的这些问题,奥克兰市长竟如此解释…

作者: Sally   日期:2019-07-03 16:08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7月3日报道 记者Sally, Frank, Crystal】 距离奥克兰地方选举只有三个月的时间,7月2日,现任奥克兰市长Phil Goff在他的办公室接受天维网的专访,就华社民众关心的各类问题回答了天维网记者的提问,也介绍了自己担任市长两年半来的心路历程。在人们尤其关心的地税、交通和环境等问题上,Goff也做了重点解答。

    

(采访视频)

搞定280亿纽币基础设施资金 

在当天的专访中Goff表示,当市长期间最让他值得骄傲的,是通过了奥克兰十年发展规划,从而锁定了280亿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将来用于奥克兰的交通服务。而这笔钱是“史无前例的”。他说:“以前奥克兰从来没有过这样大规模的资本投入。”

当记者问到,目前奥克兰很多项目建设都是中央政府一半股权,奥克兰地方政府一半股权,其中会不会出现扯皮推诿和项目延迟时,Goff认为不会出现。

他介绍,为了奥克兰在规划中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奥克兰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一起成立了一个奥克兰联合项目组,对这280亿的基建资金进行集体决策,提前沟通,就能避免扯皮和浪费时间精力。 

他说,这280亿纽币的基建资金,中央政府会支付180亿纽币,奥克兰地方政府支付100亿纽币。这对于私人企业和奥克兰人可以说是给了一个定心丸:确保基础设施项目会有实际的资金来建设,而不会是“纸上谈兵”。

地区燃油税开征但堵车依然没解决 未来或上马纯电公交

谈到颇受争议的奥克兰地区燃油税,Goff说:“我在上一次市长竞选时就提出来,要么我们痛下决定,花大价钱一次性投资好交通基础设施,让交通设施能跟上人口发展的步伐,要么我们就承受交通拥堵的恶果。” 

他介绍,奥克兰人每支付一块钱的地区燃油税,中央政府会再补贴给奥克兰一块钱。再加上私人的投资资金,算下来在未来十年期间,将有44亿纽币的资金可以用于奥克兰市政交通设施的建设。“如果没有地区燃油税的话,就没有这笔钱来投资市政交通设施,堵车情况也会越来越糟糕”,他说。

而对交通规划的问题上,Goff认为还应考虑环境因素。 “我们需要改变我们自己的生活方式,尽可能减少碳排放。”他说,“比如我自己就开一个小的电动车。我们还会把城市的柴油公交车都更换成为电动公交车,也要火车线路进行全面的电气化改造。”

214274759296333

但是,政府承诺的大型项目事实上目前大部分都没有消息,目前已经开工的“较大项目”也只有东区的Eastern Bus way和机场到puhinui的公交车快速道。已经动工了3年的奥克兰市中心环线项目CRL的工期还出现了工期延迟。至于海港大桥步道,到现在还只有一个改了又改的“初步方案”。轻轨项目更是连影子都没有。这样下去,不仅交通拥堵问题解决不了,就连企业信心都会受到严重影响。

对于这个问题,Goff解释称:“交通拥堵问题是日积月累的,不是一夜之间出现的问题。所以也不是一夜之间就能解决的。

他说,大型基础设施项目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建设好。尤其是在奥克兰人口大量增长的预期下,长远决策规划需要一定的时间。他说:“在很多大型规划上,我们不想像奥克兰海港大桥那样,刚刚建成通车没几年,又要拓宽。”

他说,CRL的问题就是,一方面在项目早期规划时没有准备足够的备用金,一方面建筑成本在全球上涨,也在增加建设成本。市政府不得不拿出来很多钱来追加预算,“但这些也是没有办法的现实。”

246622592116374

地税涨幅几乎全国最低 反对出售水厂

对于民众关心的地税问题,Goff认为,自己在上一次竞选市长时提出了三年内将地税涨幅控制在2.5%的水平是兑现了自己的竞选承诺。这也让奥克兰的地税涨幅几乎是“新西兰全国城市地税涨幅当中最低的一个。”

在奥克兰市议会去年通过的十年规划当中,市议会提出地税在未来三年内每年增长3.5%的房方案。Goff认为,与新西兰其他城市相比起来,奥克兰的地税涨幅是非常低的。“我们的城市每年都会增加大概4万人,奥克兰在需要大量公共设施资金的情况下,还能保持如此低的地税涨幅,我们是很不容易的。”

当记者提出,既然市议会的财政如此捉襟见肘,有人提出出售水厂Watercare部分效率不高的资产是否可行时,Goff市长表示坚决反对。他认为,出售水厂等于变相增加地税,会伤害到普通家庭

他说:“如果我们把水厂卖掉,我们其实是卖掉了大家享有干净廉价自来水的权利。就算只是把水厂的一半资产卖掉,大概是5亿纽币。但是投资人是需要投资回报,假设10%的投资回报要求,也会让奥克兰人每家每户每年要多交几百块的水费出来。这相当于是变相增加地税了。”

Goff:我花钱非常小心,尽量节省纳税人的钱

据悉,市长办公室每年都有上百万的经费,Goff作为市长对于这笔经费有独立的决策权。但Goff自称是一个“省钱能手”。他说自己每年支出的经费大概只有规定的40%到50%。 

“我雇了大概16,17个员工来帮助我做政策调研和顾问,做沟通联络事务等等。当然我也是非常小心,尽量节省纳税人的钱。每年的市长办公室经费都是由结余的,就是要给纳税人省钱。”他说,“从市长办公室开始,我确保整个市政府在花钱方面是有效而且经济的。尽量把钱花在刀刃上,为奥克兰人的福祉而花钱。我把市政府工作人员的国际差旅费砍了一半多,还卖掉了一些市政府不需要的大楼,这样我们去年节省下了500万纽币的经费”。

在任市长的2年半,Goff为自己的工作能打几分?面对记者这个问题,Goff笑着表示,希望让选民来给他打这个分数,而不是他自己“自吹自擂”。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