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数学教育怎么样?我们让华人学生做了今年高考题

作者: Sally,Sophia   日期:2019-06-25 08:19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6月24日报道 记者Sally, Sophia】从23日开始,全国高考成绩陆续放榜,这对中国学生来说,是决定未来命运的关键一刻。

新西兰虽然没有高考这样一考定终身的考试,但也有教育鉴定国家证书(NCEA)的考试和各类奖学金考试,这些考试的成绩也会或多或少影响学生在高中毕业后,能申请什么样的大学。

很多华人家长对新西兰“放羊式”的教育存在一些疑问和焦虑。华人家长们也纷纷担心,这样“顺其自然”的教学方式,能否比得过其他国家的同龄孩子?是否会影响孩子们将来进入大学之后学术竞争力?

388878641139076

来自高考的挑战

带着华人家长的这些焦虑和担心,天维网做了一个大胆的尝试,让几位新西兰的华人学生做一下今年的高考题。看看在新西兰接受与国内完全不同体系的数学教育的学生们,能不能接受来自大洋彼岸最重要的考试的挑战,以及对国内高考数学题有什么样的看法。

我们选择了2019年高考全国卷1(乙卷)理科数学当中的最后一道题,给两位新西兰的华人学生做一做。这是分值在10分的选考题,有两个题目,考生可以任意选择其中的一道题目来做。

874372481223216 

学霸接受挑战:中国考题故意给学生添麻烦

Yibin (Ben) Zhang,是2017年度新西兰最高学术奖学金(Top Scholar Awards)的获奖得主之一。在接受我们的挑战时,他正在飞往美国的飞机上。2018年,Ben从Maclean’s College 毕业,入读哈佛大学。

138551870143477

 Ben选择了第一道题来做。在这道题目上,Ben并没有花太长时间就将答案解出,给我们发来了解题过程和答案。

221796921800136

993299640056258

435385996505857

做完这道题目之后,Ben对天维网记者,这道高考题目与新西兰的奖学金考试难度相差不大。如果在学校里学过相关知识的话,学生应该能够做出来。但Ben 说,新西兰的考试题目虽然也会涉及到相关考点,但计算起来没有那么复杂,比较容易简化,因为毕竟不是考计算能力,而是考查对知识点的掌握能力。

 332349815302821

另一名接受挑战的学生是Andrew Chen。Andrew 毕业于Saint Kentigern college,今年8月将前往牛津大学攻读数学和计算机专业。Andrew是2018年度新西兰顶级奖学金(Premier Awards)的获得者,数学成绩一直都很拔尖。

 462243382864179

(左一为Andrew)

Andrew也在很短的时间里,就完成了这两道题。

Andrew说,如果学过的话,这两道题都不算难。第一题的极坐标不是NCEA level 3的内容,也不是IB high level数学的内容。 极坐标的考点是他在准备奖学金微积分考试时,看到往年试题里有这类题目,所以自学了这部分的内容。

Andrew表示,第二道题同样不包括在NCEA level 3和IB high level数学的教学内容当中。自己是在做奥数的时候,学习到了这部分不等式的内容。 他说,今年高考的这个题目可以说是最简单的不等式,有奥数经历的学生,应该在1分钟内就可以做出来。

当然,即使没有学过奥数,但代数比较强的学生,第一个小问题也应该也可以做出来。第二个小问题要稍微难一点,因为要用到一个叫AM GM的定理,也就是均值不等式的定理。

家长和专业人士的看法

写到这里,可能有一些华人家长更加感到焦虑了。毕竟,两位接受高考挑战并顺利答出题目的新西兰华人学生都是尖子生。其他的华人学生,他们的数学水平到底能不能达到中国学生的数学水平呢?

带着这些问题,我们也询问了一部分家长和新西兰数学界的专业人士,看看他们对这些高考题目的看法,以及对新西兰和中国不同的数学教育方式和理念的看法。

Andrew Chen的妈妈Emily,有多年的学校工作经验,她也从一个普通家长的角度,解读了新西兰数学教育的特点。

Emily说,我认为新西兰的小学数学很注重形象到抽象的过程,螺旋式上升的教学方式看似非常慢,但希望通过大量教具让孩子充分理解数和运算的概念。我们华人看重的计算和算术,反而不是教学重点。在这个阶段,家长可以注意在生活中培养孩子的数学思维和兴趣,启发孩子思考,而不是让孩子去大量重复计算,或记忆解题套路。

新西兰到了7-10年级的数学课程跟中国国内的初中相比的话,是相对简单的,推荐学有余力的孩子可以注重培养数学知识的应用,增加problem solving 类的解题,或者参加数学竞赛。

新西兰高中数学教学最大的特点是,针对不同需求的孩子有不同难度的数学课程。所谓“因人而异,因材施教”的教学理念在这个时候就凸显出来。尤其是NCEA非常灵活,学校可以组合不同的单元(standard)来照顾不同能力和需求的孩子。而IB 课程的新大纲,也分为比较纯数学的分析与方法,和偏统计的应用于解析两类,每类里面还分成标准级别和高级别。

通常认为最难的剑桥和IB high level课程,如果孩子在读高中之前的数学思维培养得好,学习这些国际课程是没有问题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西兰的数学考试中,不论是剑桥还是IB或者NCEA的考试,都有允许学生使用计算器的部分,并且提供公式集。所以,其实考察的是孩子理解和应用数学概念的能力,而不是记忆和套用公式。

另一位多年在新西兰从事数学教育工作的Sam博士对天维网表示,新西兰教育的优势,就是因材施教。两位接受挑战的学生,正好是在数学方面比较突出的学生,但是还有很多学生在其他领域比较突出,他们不一定需要学习高难度的数学。

Sam博士说,“我觉得新西兰的教育有它的优势,更能反映因材施教的理念。高中的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特长和兴趣,比较较广泛地选课,对于数学的要求以及选课也是如此。高中的数学从 9 年级到13 年级数学越来越难,难度上升的也越来越快。

对于与数学没有直接联系的专业,比如语言类和艺术类,新西兰的大学对于考生数学水平的要求可以是很简单,有的只需要通过NCEA Level 1(1 年的课程)或者剑桥国际的 IGCSE(1 年的课程)就可以了。而对于那些要用到数学的专业,比如数学、物理、工程、经济、金融和计算机等等,通常的要求是剑桥的 A-level,NCEA Level 3 的calculus,最高的要求是 IB higher level的数学了。

也就是说,每个学生在毕业的时候,学的数学内容是不一样的,对每个学生在各个学科上的要求也是不一样的。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