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L青年交响乐团华人女首席小提琴 现在要展翅高飞了

作者: Sally   日期:2019-06-24 16:22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6月6日报道 记者Sally】 前不久,奥克兰青年交响乐团在奥克兰市政厅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会。一曲婉转凄美的《梁祝小提琴协奏曲》,不但感动了许多华人观众,也令现场许多第一次听到这个曲目的洋人观众都为之动容。更令很多观众感到难得的是,台上的小提琴独奏演员,是一位美丽的华人姑娘。

 16510460778440

天生爱表演 就选最难的

走下舞台,坐在我面前落落大方的女孩叫Gloria Tian,她可以算是个北京姑娘,虽然出生在新西兰,但Gloria讲着一口流利的北京话,让人听着非常亲切。

Gloria并不是出生在音乐世家,但从小却受到哥哥弹钢琴的熏陶。在她刚有琴凳高的时候,就试着爬到哥哥身边,像模像样地在琴键上舞动手指。 

142420769925658

Gloria是个天生喜欢音乐,更喜欢挑战的姑娘。Gloria的妈妈说,在女儿五岁的时候,他们开始考虑给女儿进行音乐启蒙教育。开始也想让女儿学钢琴,没想到Gloria坚定地选择了小提琴。当时,Gloria在电视里看到一个华裔女孩在舞台上尽情地演奏电子小提琴,也想跟着学。

很多人都认为小提琴放在最难上手乐器之一,学习者需要多年的苦练,有的甚至拉了好几年,声音还跟锯木头一样难听。所以父母刚开始对Gloria期望值也不高,老师还批评他们怎么对孩子的学习那么不上心。 

但倔强的Gloria就是不肯放弃。当时一起学琴的同学,大部分到后来都逐渐移“琴”别恋或者束琴高搁了,但Gloria一练就是十几年。她说:“我就是喜欢舞台,喜欢小提琴表演带来的快乐。”

303953517681490

小小音乐使者

在Gloria 6岁的时候,全家一起出门坐邮轮度假。邮轮上设有才艺表演(Talent Show)舞台,才学了几个月小提琴的Gloria自告奋勇上台去表演,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Gloria也成了船上的小明星。

Gloria在音乐上表现出来的天赋,以及她对音乐的坚持,让她迅速成长。学琴三年后,她直接参加了英国Royal Academy(ABRSM)的五级考试,取得Distinction的成绩。之后她师从奥克兰交响乐团的小提琴副首席Miranda Adams,朝着专业的方向发展。13岁那年,她就拿到了Trinity College London -Diploma in Music Performance (ATCL)。

她除了刻苦的练习外,也在不断享受音乐分享带给她的快乐。从奥克兰街头的演出(busking),到每年圣诞节老人院的义务巡演,Gloria收获了掌声和鼓励,每一个小小的舞台也给了她成长的经验。

 469706354961982

Gloria还回忆起她在高中时的一段难忘经历。隔壁老奶奶不幸罹患癌症,Gloria和邻居们一起,为老奶奶举办了一个难忘的街道音乐会,老奶奶幸福地度过了她人生中最后一个生日。老奶奶是英国移民,当Gloria拉响斯卡波罗集市(Scarborough Fair)这首英国名曲时,大家自发地和唱起来,老奶奶和她的子女们眼中感动的泪水清晰可见。

如今,不少老邻居都搬进了老年公寓。但当他们得知Gloria的独奏音乐会消息时,仍冒雨驾车赶到音乐厅,坐在靠近舞台的位置,静静的观赏她的表演,享受着每一个流淌出来的美妙音符。 

336189422955753

想用音乐帮助更多的人

9年级的时候,Gloria凭借自己的小提琴特长,入读奥克兰西湖女校,并进入“西湖交响乐团”(Westlake Symphony Orchestra)担任第二小提琴副首席。2014年,Gloria作为乐团成员代表新西兰参加欧洲国际音乐节比赛,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收获了四个奖项中的三项第一名。12年级时,Gloria拿到了Pettman National Junior Academy of Music的奖学金。2015年,Gloria经过层层选拔入选奥克兰青年交响乐团,担任第一小提琴副首席。

如今,Gloria已经完成了奥克兰大学古典音乐演奏专业的学习,获得了音乐学士学位。目前她正在攻读荣誉学位,师从奥克兰爱乐乐团的首席Andrew Beer。

很快她将前往加拿大的多伦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她选择了表演及音乐健康科学作为专业方向。Gloria说,这是一个新的挑战。

 132242405819936

(Gloria和奥克兰青年交响乐团的伙伴们)

Gloria说:“我认为音乐不仅仅是那几个音符,或者几场表演。音乐还可以为这个社会做更多的事情,比如,通过我选择的音乐和大脑健康科学研究,帮助身体有残疾尤其是大脑有缺陷的人群进行康复训练治疗。我希望未来可以通过我的音乐,为更多人的生活带来快乐和自信,让人们通过音乐治疗重拾健康。”

回顾Gloria的音乐旅程,她的妈妈也很有感触。妈妈说,培养兴趣不强迫,一直是她作为家长的坚持。她说,Gloria的音乐道路是很多琴童的缩影,她也经历过大多数孩子都经历过的技术瓶颈,更换老师以及兴趣爱好太多顾不过来等很多问题,“我们都会和孩子一起面对,我们会陪伴和引导孩子,保持她对音乐的兴趣。”

63279973602918 

妈妈说,能在母亲节这个特殊的日子聆听女儿倾情演奏的《梁祝》,是一种难以言表的收获和满足,也是女儿送给妈妈的最好的母亲节礼物。

 523248508103309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