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大资深华人学者:允许华为参建5G,NZ政府还是开明的

作者: Jackie Shan   日期:2019-06-20 16:29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天津专电 特派记者Jackie报道】  日前,2019中国·天津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办,新西兰皇家科学院院士、奥克兰大学教授高唯作为论坛嘉宾,出席了洽谈会,并接受了新西兰天维网特派记者的专访。谈到留学生归国创业,高教授称国内的科研环境已经较以往大为改善,他的学生之中就有在深圳成功创业的。

435430418281016

高唯教授作为论坛嘉宾参加华博会    图/天维网特派记者Jackie

天维网:您如何看待目前国内的科研环境?

高唯教授:国内的科研环境已经大大改善,这是绝对肯定的答案。很多地方有很多比较好的政策,国内的各个大学也都有各种优惠政策,吸引在国外拿到学位的这些人,回来创业、工作。给我的直接体会是,大部分学生都愿意回来,但是门槛也挺高。国外的留学生也很难在《科学》《自然》这类顶级刊物上发表文章,这是很难做到的。有的国内学校对海外归来人才有这方面的要求。

这一点我想起来也很自然,有些好一点的归国留学生找重点大学,有些弱一点的到地方大学(任教),总的来说对留学生已经形成了吸引力。

天维网:也就是说,国内的科研环境已经比以往有了明显的改善。

高唯教授:是大大的改善,这是毫无疑问的。国内的资金比国外多,(海外优秀学子)回来后都会给到一笔启动资金,也能照顾好生活方面的问题比如住房等。当然也有一些不同,因为我对国内和国外的情况都有了解,国内也有一些管理方面的缺陷,有些留学归国人员没有办法与同事和领导处理好关系,平时压力也比较多。

我们在国外也辛苦,工作也很多,像我带那么多学生,还要教书,但是我没有开那么多会(笑),没有人把我晚上叫过去工作或者周末加班。所以说,工作坏境宽松,这是国外的一个特点。

天维网:从华为事件来看,您对中国高科技企业未来自主创新这条路有什么展望和预期?

高唯教授:我觉得国内走了一条很正确的道路,我也看到新闻报道,华为和中兴遭到了一些压力,这些对中国人来说都没有问题。

天维网:针对华为的5G事件,其实新西兰政府的态度也有了一个变化,从排他性的态度转变为接纳,允许华为参与新西兰的5G建设,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高唯教授:这是个好的变化,新西兰有一股对中国不是很友好的倾向,比如说基督城有一个教授,他总是说中国发展快了,中国人在新西兰的影响大了,对新西兰的民主制度会有影响,这个说法是完全错误的。两边都有合作,哪种制度适合于哪个国家,这是由自己决定的。在这个事件中华为受了一些影响,但我认为新西兰政府还是比较开明的。

天维网:您所在的奥克兰大学与中国大学的合作是否顺畅?

高唯教授:我知道我们奥克兰大学和中国关系很好,我们举办国际会议的时候,中国的教授、老师和学生也会来奥克兰大学开会,我们的校长也会主持开幕式。

天维网:您的学生里面,中国学生和外国学生的比例有多大?

高唯教授:中国学生占多数。绝大多数中国学生很认真,也都做得不错,当然他们有的时候有一些弱点,我倒不认为中国学生动手能力差,但交流能力稍微差一点,有的时候比较腼腆,所以我们会帮助他们积极地与外界沟通,锻炼锻炼也就好起来了。

天维网:您的学生回国创业,有没有非常成功的例子?

高唯教授:我有两个学生回国后,在深圳创业很成功,也没有说多少个亿的收入,现在还在奋斗阶段。但总体来说已经成规模,厂子很大,设备也都齐全。他们的产品是光学纳米材料,做得还是不错的。

人物介绍

高唯是奥克兰大学教授,新西兰皇家科学院院士(FELLOW, RSNZ),新西兰工程院院士(FELLOW, IPENZ),中国国务院海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际薄膜材料学会副主席,美国材料研究学会(MRS)、美国材料矿冶协会(TMS)、美国金属学会国际协会(AMS)、澳新大洋洲腐蚀学会(ACA)资深会员,新西兰材料学会秘书,新西兰华人科学家协会(NZCSA)会长。4家国际基金会及风险投资基金科学顾问。

高唯原籍江苏常州,东北大学本科毕业,北京钢研总院1978年第一届研究生,1981年到四川大学任教,1985年留学英国,1988年在英国牛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从事科研工作。1992年到新西兰,一直在奥克兰大学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迄今已发表学术文章720余篇,拥有14项专利,并先后培养出60多名博士和40多名硕士。他还长期致力于建立和维护新西兰与其他国家、特别是中国大学及科研机构的合作,为科研事业国际化作出了重要贡献。

他的研究领域涵盖了纳米材料、电子材料、薄膜及表面涂层材料等一系列尖端科技,其研究成果为当前能源、环境、工业技术等方面提供了很大帮助。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