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货币战争”到“法之力” 宋鸿兵、霍建强隔空谈法

作者: Sally   日期:2019-06-10 16:21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6月10日报道 记者Sally】6月8日晚上,一场别开生面的“隔空谈法”公开课在中国与新西兰的两位知名学者之间进行。

中国知名的经济学者宋鸿兵,与新西兰国会法治委员会主席霍建强国会议员在网上进行了一场热烈的“隔空谈法”公开课。原定1个小时的直播公开课,由于观众的积极参与和热烈讨论,最后延长到2个半小时。从英美法律体系,到中美贸易摩擦,从判例法与成文法之间的碰撞,到国际司法管辖权的矛盾,霍建强议员回答了观众的500多个问题,可以说是史无前例的一次“隔空谈法”公开课。

点击回看:隔空谈法”公开课

在这次“隔空谈法”的对话当中,霍建强议员通过一些详实的案例,结合当前的国际法律环境,解读了英美法系以及相关国家的司法体系,与网友进行了一次深度的法律讨论,也让更多人真正理解了西方社会的真实状态。

宋鸿兵以《货币战争》系列闻名全球,2012年间,他来新西兰大学讲学更是引起了很大的轰动。这次与霍建强议员的“隔空谈法”对话活动,也是新西兰与中国之间在法律领域的一次深层交流。

霍建强议员说:“这次‘隔空谈法’公开课从新西兰时间的晚上11点一直持续到凌晨1点半。听众提出的问题都很有水平,讨论得也很深入。我也通过介绍英美判例法中的经典案例,以及与华人贴近的几个判例,介绍了英美法系的来龙去脉,是一次有趣的‘普法’公开课。”

484695956843372

在霍建强刚刚出版的《法之力——英美法系经典案例详解》一书中,他以通俗有感染力的语言,生动鲜活的方式,撷取英美法系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经典案例,像讲故事一样,在跌宕起伏的案情中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复杂而玄奥的英美法系。在讲解主案例的同时,还穿插类比了上百个判例,涉及民、商、合同、公司、金融、投资、海外收购以及媒体、选举和监护权法多个领域,横跨英美法系主要国家百余年,最后又回归主案例本身。

429517120814623

在这本著作当中,天维网记者发现,霍建强在书中还讲解了四个与华人相关或华人熟悉的题材为主,结合判决书原文,以身边的实例来解读英美判例法。其中包括上海鹏欣新西兰农场收购案,诗人顾城之子监护权,以及Winston Peters与行动党华人候选人的一则选举法判例等等,不少是发生在新西兰华人身边的判例,非常具有可读性。

946555769710865

Andrew Little在为霍建强议员的这本书所写的题序当中说道:“《法之力——英美法系经典案例详解》这本著作正好出现在重要的历史时期:中国的法学建设与时俱进,而国际上的法学发展趋向普世标准,在商贸领域也趋向确定。书中所精选的案例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例,说明普通法系是如何在不同文化背景中高扬这种法理原则,而不同文化的差异可以像新西兰和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那样的显著。”

霍建强表示,希望通过“隔空谈法”的网络直播公开课,以及发表法律著作的多种方式,推动新西兰与中国之间的法律交流;也让更多的华人朋友,通过这样的“普法”活动,更多地了解新中两国之间的法律差异,更好地融入本地社会,参与并推动新西兰的法律建设。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