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部长发话:愿当中国与南美的桥梁!

作者: Sally   日期:2019-06-26 16:25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6月25日报道 记者Sally】25日,新西兰-中国-南美“南联”大会在奥克兰的Aotea 会议中心举行,会议重点讨论了新西兰作为中国和南美国家之间多边贸易和客运通道枢纽的可能性和未来潜力。

356541836647148

新西兰贸易部长David Parker在当天的会议上做出主旨讲话表示,新西兰在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以及与美洲国家的联系上,有着天然的地缘优势。作为支持开放市场和地区一体化的国家,新西兰政府乐意看到新西兰在连接南美和中国之间充当包括物流、客运、贸易以及人文交流的中转站和枢纽。

Parker表示,有越来越多的航线联通了新西兰和亚洲国家,新西兰航空也开通了前往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的航班。这些越来越频繁的互通,也让“南联”这个概念发展起来,他相信中国-新西兰-南美的南联框架将迎来更多的发展契机,而新西兰政府也愿意为这个框架提供更多的政策支持。

469310858323320

中国-新西兰-南美之间的“南联”框架概念最早由新西兰—中国关系促进委员会提出,旨在更好地利用新西兰的地理位置、海关便利化和供应链链接方面的专业知识,提供新西兰所能提供的独特价值,从而实现推动“南联”的目标。

949443813390158

(新中关系促进委员会主席麦金农爵士)

该委员会首席执行官杰科陛表示,“虽然‘南联’的构想已经有了一段时间,而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为新西兰将这一个想法付诸行动提供了动力和框架。”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吴玺主旨演讲当中指出,“南联”框架的概念是非常具有创意的,凸显了新西兰参与地区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的良好意愿和积极心态。她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虽然由中国提出,但是一个开放性的、包容与合作的,并惠及全球民众的全球性倡议,中国欢迎各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创造出更多基于本地区福祉的合作模式,“南联”合作的框架就是其中一个。

702293178759922

新西兰前贸易部长Tim Groser 在会议上发言表示,“南联”的概念很好地对应了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新西兰与中国之间有多个“第一”的良好基本面作为基础:新西兰是第一个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发达国家,第一个与中国开展双边自贸协定谈判并签订签署协定的国家,中国还是西方国家当中第一个决定加入亚投行的。他认为,“南联”框架和“一带一路”符合新西兰、中国和南美国家的国家利益,新西兰可以为这个框架的建设作出更多的贡献,从而也能更多地服务于新西兰国家利益。

新西兰前总理John Key 也通过视频向此次会议发来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新西兰在中国和南美之间的独特地理位置,将是新西兰参与“南联”框架建设的优势,他期待看到新西兰从中扮演更为积极和实际的意义。

此次“南联会议”还邀请到了复旦大学的学者以及来自南美国家的学者,从中国和南美的角度论证了“南联”框架的可行性、未来发展的契机,以及有可能遇到的挑战。其中,复旦大学的黄仁伟教授指出,今年来,中国与南美洲国家在贸易和投资领域的发展迅猛,而中国与新西兰之间的贸易也在显著增加。新西兰作为南太平洋的中心国家,其在地区当中的重要性也不断增加,新西兰可以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为中国与南美之间建立起新的连接通道。

562589396830527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