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签率上升!中国游客数量同比躺到跌停板

作者: Sally   日期:2019-07-21 05:30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7月16日报道 记者Sally】今年是中新旅游年,各方对双边旅游业在今年的蓬勃发展寄予了厚望。但实际的游客数量,却非常不理想。

中国游客数量惨淡,同比环比一路走低

本周一,新西兰旅游局公布的游客人数显示,今年五月,中国前往新西兰的游客人数为20890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0.4%。此外,截止到今年五月的一年当中,来自中国的游客数量约为31.7万人,同比下降了7.4%。

此外,除了从中国过来旅游的游客数量暴跌之外,从中国来新西兰走亲访友和商务访问的数量,表现得也非常不给力。五月期间,走亲访友的中国访客数量同比减少11.4%。商务访客比去年同期只多了194人。 

从2018年5月到2019年5月的整年数据来看,从中国过来的访客数量约为42.2万人次,同比降低了5.8%。

 823048996552138

(来自中新旅游年官方网站上的数据统计截图)

 772318535041354

(数据来源:中新旅游年官网)

这个表格体现了过去一年来,中国访客来访新西兰人数统计,黑线为访客总数,蓝线为游客人数。从这个表格也可以看到,中国游客和访客数量在今年二月份达到高峰之外,就一直处在环比下跌状态。这体现了中国游客在春节假期集中出游的现象,但是,从二月开始,同比数据也下降得厉害。

虽然冬季一直是新西兰的旅游淡季,但来自中国游客和访客数量减少,还影响到了新西兰整体的访客数据,新西兰五月份的国际访客数量,同比减少了1.2个百分点。

作为对比,天维网记者查阅了澳大利亚统计局登记在册的中国游客访问澳洲的人数。2019年5月,中国短期访问澳洲的访客总数为132300人次,2018年5月的123600增加了7%。在年度数据上,截止到2019年的5月,来自中国的短期访客总人数为1445500,比截止到2018年5月的一年间增加了14900人次,增幅为1.04%。

两个邻国对比来看,有着“中新旅游年”金字招牌加持的新西兰,在接待中国游客的数量上,确实是惨淡了一些。

旅游签证越来越不好办了  拒签率明显上升

在天维网此前对中国游客数量减少的一些报道当中,我们也得到一些读者反馈,有不少人表示,今年的新西兰旅游签证都不好办了,被拒签的情况屡屡出现。

天维网友们反应的旅游签证越来越不好办的情况,到底是网友的个案或者主观感受,还是确有其事,天维记者也专门针对此次询问了移民局。

 在天维网拿到的中国游客访问签证(Visitor visa)数据上看,2018-2019年度,签证申请的总数量同比出现了下降,从46.77万份下降到了46.24万份,这与中国访客来新的总体数量下降是相互印证的。

983266993652929

当然,从2017年5月开始,新西兰向中国开放了五年多次往返的访问签证。很多回头客不再需要重新申请签证,也能够解释中国访客签证申请总体数量有所下降的原因。

但是,拒签率的上升,就暴露一些问题的苗头了。根据移民局的这份数据,我们发现,中国访客签证的拒签率在过去三年当中逐年上升。从2016/17年的2.72%,上升到了2018/2019的4.17%。基本可以印证一些网友对于“旅游签证越来越难办”的直观感受。

851611358655148

845101874212390

824097243028851

不过,从拒签率数据来看,印度的访客签证拒签率远远高于中国,去年竟然达到了将近12%。

官方:拒签是移民局正常操作  部长期待闭幕式

对于游客拒签率上升的情况,天维网记者询问了新西兰移民局,该局经理Michael Carley 对天维网表示,看拒签率数据的同时,要看一下访客签证的申请总数量。2017/18年,中国访客签证拒签率为3.26%, 2018/19年这个数字是4.17%。“这对于每年来自中国的超过40万份访客签证申请数量来说,只是很小的一部分。”

他表示,总的来说,拒签率的上升,有以下几个因素:1. 新西兰移民局加强了(在签证审核过程中)对风险和真实性认证的功能。2.不符合新西兰移民局的访客数量(有所增加)。 

105161507862142 

移民部长Iain Lees-Galloway也对天维网说:“新西兰政府对于中国访客的签证政策没有改变。签证的批复是由新西兰移民局在操作层面上来决定的。总体上来说,中国和印度是新西兰两个最大的需要申请访客签证的游客市场。”

162908939185030

针对游客人数下降和拒签率上升的两大利空情况,刚刚从中国访问归来的新西兰旅游部长Kelvin Davis,却是非常乐观的。他在给天维网的回复当中是这样表态的:

“中国是新西兰最为重要的旅游市场之一,并将继续保持健康发展。商业、创新和就业部MBIE预测,中国游客的数量将每年上涨6.5%。到2025年达到年均696000的数字。

“2019中新旅游年为两国加深已有的深层联系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旅游年安排了一系列的活动,企业界和偏远地区将从中获益最多。 

881284313550995

“在旅游年开幕式成功举办之后,上个月我们再接再厉,我访问了中国,并与中国文化旅游部长雒树刚进行了会面。我对于旅游年在接下来要实现的成果感到非常激动,这其中包括新西兰要在中国举办的旅游年闭幕式活动”。

266515516016274

旅游业人士:市场规律不可冒进 游客减少只是“回归常态”

对于中国游客数量总体减少以及拒签率上升的情况,旅游业内人士有什么直观的感受,他们对目前这种情况,又持怎样的看法呢?天维网记者就此询问了万国旅行社的总经理Jason Yu。

Jason对记者表示,中国游客数量出现减少,以及签证拒签率上升,符合新西兰旅游从业人员的直观感受。但他认为,这种减少是一种“回归常态”的现象,是符合旅游市场发展规律的,也有利于市场的长远健康发展。

Jason表示,2016年以来,官方做了很多推动两国往来旅游业发展的动作,希望把游客数量拉上去。但旅游市场有其自身规律,“大跃进”式的外部推动,或者业内搞低价竞争,从根本上会伤害游客体验,很难实现持续的增长,“香港航空退出新西兰市场,就是一个例子。”

Jason认为,新西兰旅游业本身的承载力,尤其在大型的旅游景点、旅游基础设施、酒店接待能力和从业服务人员方面存在不足,如果只讲游客数量,而不注重游客质量的话,很难形成规模经济。

他认为,游客数量下降的趋势可能还会持续,“但这是市场的自我修正,对于专心经营的从业者来说,是一件好事。”

解决方案: 提高游客体验很重要 

抛开游客数量的问题,我们再来看一下中国游客的消费力。根据新西兰统计局给出的数字,中国游客的消费能力在新西兰的各个主要游客市场当中,是相对较高的。

截止到2019年3月,中国游客平均每晚在新西兰的消费金额为306纽币,位居各游客来源大国之首,远远高于澳大利亚、英国和美国游客。

人均每晚消费金额 人均消费总额

中国            306.06           4054.33

日本            295.20           3013.17

韩国            253.54           2991.24

美国            249.69           4067.35

澳大利亚   216.39          1988.19

英国           169.71          4203.50

(2018年2月至2019年3月间的平均数,数据来源自新西兰统计局)

正如Jason所说,新西兰并不是一个便宜的旅游目的地,单纯依靠低价的策略,拉升游客数量的做法,是行不通的。

Ourworld(our Pacific)旅行社华人市场负责人对天维网表示,旅游消费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较大,她认为,中国游客数量下降可能受到经济因素的一定影响。但相比较游客数量的增加与否,业界更看重的是游客的质量,欢迎更高净值的游客。

她认为,新西兰整个旅游行业以及从业者,都需要整体性提高自身的服务水平。只有提高游客的旅行体验,才能让新西兰旅游在中国市场得到可持续的发展。 

新西兰旅游局的一份报道显示,大部分中国游客对新西兰的旅游体验是满意的。但还有14%的游客认为没有达到他们的预期。此外,中国游客对新西兰的旅游体验满意度,是略低于几个主要欧洲旅游目的地。

508913755477141

而如何提高游客体验,新西兰的旅游行业需要从多个方面来考虑。

1. 提高旅游承载力

新西兰旅游的承载力存在不足,是公认的一个情况。到了旺季,酒店房间预订爆满,价格暴涨;各大景点人满为患排长队,很多人都是体验过的。这样的情况,的确会影响到游客体验。而新西兰要如何提升接待能力,似乎还需要群策群力。

今年7月1日起,新西兰开始对国际游客加征35纽币的游客税,以用于旅游基础设施的改进。对这笔收税很不满的国家党国会议员杨健认为,此举会损害中国游客市场。

但如果这些游客税能有效改善旅游基础设施,相信中国游客是愿意花这个钱的。

2. 吸引回头客 

根据新西兰旅游局的统计,来新西兰旅游的中国游客,有91%是第一次来新西兰,只有9%是回头客。怎么吸引更多的游客,让来过的游客再来第二次第三次,也是考验从业者智慧的。

898976696903275

3. 推出针对不同消费人群的旅游产品

在这方面,新西兰政府也做了不少工作,对游客的偏好做了很多研究。有一个很有趣的游客特征在线测评网站Visitor Profile Tool

可以让从业者了解自己所面向的游客群体,有针对性地推出旅游产品。

这个网站,我们可以看到,来新西兰旅游的中国游客特点:

预算比较高,旅游期待也比较高

城市人群,希望看到自然景观,但不希望太偏离城市生活

安全第一,更喜欢以观光为主

老年人以跟团游为主,而自由行游客人数在不断增加

更喜欢规划好的行程

596641207713504

如旅游部长所说,今年11月,中新旅游年的闭幕式活动将在上海举行。新西兰将派出一支庞大的代表团在上海主办这个闭幕式活动。在这个冬天过去之后,中新两国的旅游往来应该能够逐渐热闹起来。在传统上商业信心上升以及游客数量增加的圣诞新年期间,人们或将看到一个圆满的中新旅游年。

762606972318012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