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不知道的新西兰国民福利 这些免费医疗收藏好

作者: Sally,大曾   日期:2019-07-09 16:08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学英语,又和大家见面了。我是Sally。新西兰的冬天又冷又潮湿,也是医院接收病人的高峰期。今天我们就要带大家了解一下新西兰的公共医疗体系。新移民朋友们赶紧来看一下吧! 

707684914382630

在新西兰,满两年的工作签证持有者及其担保的配偶,以及居民签证和公民,都可以享受新西兰的公共医疗服务。这在英文叫做Public health system。

新西兰的公共医疗服务与中国很不一样。病人有病时,一般需要先去看家庭医生General Practitioner,也就是我们常说的GP。家庭医生的费用从十几纽币到几十纽币不等。这部分费用需要自费。不过13岁以下儿童是免费的。

如果家庭医生觉得病人的病情严重,需要进一步诊治,会给病人开转诊单,转给专科医生去查看。

414426920266291

转诊单:Referral letter 

专科医生:Specialist 

专科医生如果还是看不好,这时,病人才会被转到医院去接受住院治疗。如果病人在医院接受治疗后出院,医生也会把病人再转回给家庭医生来跟进。

医院:Hospital

手术:Surgery 

外科医生:Surgeon

此外,18岁以下的儿童看牙医也是有公共医疗服务支持的,一般都是免费的。但需要家长去Talk Teeth这个机构给孩子注册。

牙医: Dentist

新西兰的药物分类十分严格,处方药必须有医生的处方才可以购买。尤其是抗生素类的药物,医生一般不会轻易开。

处方:Prescription 

 38963150369926

对于特定的人群,新西兰还有一些免费的医疗项目。比如妇女可以定期接受免费的宫颈刮片检查,65岁以上人群和孕妇可以接种免费的流感疫苗, 27周岁以下人群可以免费接种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等等

宫颈刮片检查:Smear test 

流感疫苗:Flu vaccine或者Influenza vaccination 

人乳头瘤病毒HPV

要值得一提的是,新西兰有一种很棒的公共医疗保险服务叫做ACC。ACC是意外事故Accident的前三个字母。也是朗朗上口的。ACC是新西兰特有的一种保险,由于意外而造成的伤害或者疾病,不管过错方是谁,都会有ACC来承担医疗费用。

 477107144718595

另外,在公共医疗体系下,验血之类的检查是免费的。但是诸如X光,B超或者更为高级的核磁共振,是需要自己承担一部分费用的。

验血:Blood test

X光:X Ray

B超:Ultra sound

核磁共振: MRI

人们常常会说,公费医疗等待时间很长,这也是因为公共医疗经费有限,政府需要尽最大的可能公平合理地分配医疗资源。所以我们下次会讲到,医疗保险以及私立医疗体系。

 162039724760419

对话:

新西兰看病是不是不花钱?

Is it free to see a doctor in New Zealand?

要看情况的。需要支付家庭医生的门诊费用。

It depends. You will need to pay for the GP.

小孩呢?

How about kids?

13岁以下的孩子不用支付家庭医生的门诊费。

Children under 13 are funded for the GP visit. 

317038130123978 

那药的费用呢?

How about medicines?

处方药的话,小孩免费,大人五块。

For prescribed medicines, free for kids, 5 dollars for adults.

听说有一种叫做ACC?

I heard there’s  a system called ACC? 

是的,ACC可以负担因为意外而发生的医疗费用。

Yes. ACC will cover the medical expense caused by accident.

这只有在新西兰才有。

It is only in New Zealand

的确如此。

Exactly.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