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登:新中关系良好 华为:我们没得到公平待遇

作者: Sally   日期:2019-05-06 16:51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5月6日报道 记者Sally】新西兰总理Jacinda Ardern今天早上在奥克兰举行的中国商业峰会上做了主旨发言,肯定了新中关系的基本面良好。她强调,“不要通过一些磕绊来轻易判断两国关系,而应该通过我们所取得的成就来判断新中两国关系”。

141862335826379

总理:新西兰欢迎和支持有利于新西兰国家利益的外国投资

Jacinda首先对新西兰华人在基督城枪击案后所表现出来的大爱表示感谢。她还介绍了自己在上个月访问中国的情况。

她说:“中国是新西兰最重要和最长远的伙伴之一,中方对与新西兰关系也非常重视”。在她访华期间,两国重申了战略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讨论了两国自贸协定升级的问题。目前中国是新西兰最大的贸易伙伴,新西兰也希望更多地发掘“一带一路”倡议给新西兰带来的合作机会。

在谈到外国投资法改革的问题时,Jacinda Ardern表示,新西兰欢迎和支持任何有利于新西兰国家利益的外国投资,政策改革当中并没有针对中国投资。她还指出,外国投资法的改革只是在住宅方面禁止了外国人购买房产,在林业方面,新西兰实际上是放开了外资准入的

Jacinda Ardern还强调,新西兰的外交政策是一以贯之的,是基于新西兰本国的利益作出的独立决策。她说:“虽然我们和中国关系很好,但我们不能把任何好的关系想得理所当然。一些地方出现分歧是正常的,但我们会本着互相尊重和互相信任的原则,用成熟的方式来解决问题。”

她还再次强调了新西兰与中国的合作,是开放,透明以及按照法律来行事的

40668300855687

贸易部长:新中贸易增长强劲 “一带一路”前景广阔

贸易部长David  Parker在当天的会议上第二个发表讲话,他详细介绍了自己的访华行程,并且介绍了新中两国的贸易关系现状和两国自贸协定升级谈判的情况。

Parker说,他此访中国还参加了“一带一路”大会,希望进一步了解这个倡议并且找到两国合作和契机和更好的合作机会。

在回答天维网关于本地华人是否可以更多地参与和推动新中两国之间的贸易往来,以及“一带一路”建设时,Parker表示,新西兰政府对于所有的企业一视同仁,“在我访华的代表团成员当中也有新西兰的华人企业家参加。”

Parker也否认了新中关系存在问题。他指出,诸如纽航返航和三文鱼被查扣的事件,这只是媒体喜欢“把潜在的问题”突出报道,但实际上中新贸易关系一切正常。

新西兰国会法制委员会主席霍建强也对天维网表示,作为“一带一路”在南太平洋地区的自然延伸,新西兰在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方面大有可为。南美洲国家虽然距中国路程遥远,但也对“一带一路”产生浓厚兴趣,新西兰可以发挥在联通中国与南美洲之间的纽带作用,作为中转站,在旅游、运输等领域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675788158475350

中国大使:希望新西兰给中资企业公平待遇

中国大使吴玺也做了主旨发言。她肯定了中新关系基本面良好这个说法。她提出,中方把与新西兰的关系放在长远的的角度来考虑,多年来一直都是用前瞻和务实角度来处理新中关系。

吴玺大使还介绍了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她提出,“”一带一路的目标是高质量的国际合作,从而造福人民并推动可持续发展。她说,“一带一路”不仅仅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有人文,政策,标准等多个方面的合作领域,“一带一路”的跨国合作已经有了切实的成果,也有了更多为成熟的支持机制。 

吴玺表示,新西兰与中国在很多方面都是高度互补的,例如文化,经济,创新。这都是新西兰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优势和机会,两国近年来的人文合作也越来越强,“一带一路”完全可以提供更广阔的合作平台。

不过,在发言的最后,吴玺大使也强调了“互相信任与理解是两国合作的基础”。她提出,“我们希望新西兰能继续尊重中国所选择的发展道路,以积极地视角来看待中国的发展和国际角色。同时我们也希望在新西兰运营的所有中国企业能得到公平、透明和非歧视的待遇。” 

876075218590462

华为:我们无可隐瞒 政府却不给对话机会

华为新西兰公司副执行官Andrew Bowater在本次大会上的发言,为站在中新关系风口浪尖上的华为陈述了自己的立场。他详细介绍了华为在新西兰5G建设上提供的服务,以及他们目前所面临的情况。

Bowater说,华为与新西兰政府的对话一直都是积极而顺畅的,但他认为在5G建设的问题上,华为“却没有得到公平透明和平等的待遇”,华为遭到GCSB的禁令完全是因为这个问题被政治化了

他说,华为在投标提供5G设备服务时,其实避开了最为核心的Core核心网络中枢业务,这部分业务才是最容易遭到恶意袭击和数据篡改的。“华为知道Core核心网络中枢业务是比较敏感的业务,所以我们特意避开了这部分业务。”

Bowater还说,为了应对GCSB的审核,华为甚至把他们的全部源代码都公开给了政府审查机构,“我们认可新西兰政府对于网络安全方面的审核与调查。但事实是我们真没有什么可以隐瞒的。没有哪家企业把他们作为核心竞争力的源代码开放给审查机构,但我们这样做了。是因为我们觉得我们一点问题都没有。”

Bowater还提出,新西兰政府一直没有与华为就5G这个问题进行过面对面的沟通。“Andrew Little 不跟我们谈。我们是Spark的供应商,所以政府觉得不适合与供应商进行直接对话。但是我们认为现在5G事件搞得沸沸扬扬,政府应该与华为进行面对面的对话。”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
为新西兰中小商家提供微信生态推广的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