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大学生激动了:去了一趟中国,还想再去
天维专题

  • 新西兰总理生娃

    新西兰时任总理Jacinda Arden于2018年6月21日下午4.45分成功分娩,生下了一个健康的女婴,体重3.31公斤。这也是Jacinda和伴侣Gayford的第一个孩子。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0 1
往期专题

移民新西兰后,这令人纠结的问题还是逃不掉…

作者: Mengdie   日期:2018-07-18 10:08 阅读:  来源:天维网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邮箱:

又是一年7月,家有要上中学孩子的家长必买的杂志《Metro》如约而至。

971027427323306

《Metro》是一本针对奥克兰本地的生活类期刊,每年7月会固定推出《Best Schools in Auckland》专题,专题中,他们会比较奥克兰所有高中的学术成就(Academic Achievement),包括大学升学率、奖学金获得率、高中毕业率等等…

不少家长会参考杂志提供的信息,来慎重考虑孩子的选校问题。

833704004416552

很多家庭移民都是为了孩子的教育,新西兰是个教育资源相对平等的国家。但是,却不是绝对的平等。

于是对于很多家长来说…

上私校?还是上公校?要不要买个更好的学区房?等等…

这些在不少人认为在国内才会碰到的“选择题”,在新西兰,也是不少家长纠结点…

今天,天维菌就和大家一起,看看关于在奥克兰选学校的话题。

在新西兰,“10分”就等于“好学校”吗?

说起学校,不少房产中介会以“10分学校”来作为宣传卖点。

这个10分,指的是Decile评分。

什么是Decile评分?

459655557723567

简而言之,Decile代表的是新西兰教育部对学校所在社区经济情况的评分,分数越高,代表学校所处社区越富裕,而教育部分配给学校的资金补助则越少;

分数越低,则代表着学校所处社区越贫困,而教育部分配的资金补助则越多。

虽然新西兰教育部再三表示,Decile分数与教育质量并无关系,但是的确,从《Metro》杂志给出的数据上来看,总体来说,Decile分数越高的学校,学术成就也相对较高。

这不排除经济条件好的家庭会更加重视孩子的教育,并愿意为孩子教育投资,而孩子也更容易全身心地投入学习当中。

正因为如此,Decile分数在一定程度上会成为购房者选择房产的重要参考因素,于是自然而然,房产中介也会将Decile的高评分直接了当地形容成“好校区”。

818031494996261

但是,这不是绝对的

根据《Metro》杂志提供的信息,虽总体上来说,Decile评分和学术成就成正比,但这并不绝对。

比如说,华人非常青睐的购房区Albany,Decile评分为10分的Albany高中(Albany Senior High)近些年来的“学术成就”水平,却没有一些家长想象的那么好。

根据《Metro》的最新数据,Albany高中2017年的大学升学率仅为58%,比2016年的62%还有所下降。

而Decile 9-10这一梯队在2017年的平均大学升学率为77.9%。

887317616855396

在Decile 9-10梯队中学术成绩不是非常理想的学校还有——

- Decile 10分的Long Bay College(2017年大学升学率68%)

- Decile 9分的Orewa College(65%)

- Decile 9分的Whangapapaoa College (61%)

同理,Decile评分低的学校,学术成就却不一定不好。

在Decile 1分的梯队中,近些年来势头一直很猛的Mcauley High School 2017年的大学升学率达到了66%,比2016年还增加了1%。

这一数据甚至超过了上文中提到的Decile 9-10分的3所学校。

在其它Decile评分不高的梯队中,也有学术成绩表现不菲的:

- Decile 2分的St Paul's College(2017年大学升学率73%)

- Decile 4分的Selwyn College(70%)

- Decile 5分的St Dominic's College (74%)

所以说,一所学校到底好不好,大学升学率高不高,光看Decile很可能会“误入歧途”。

31293645999860

虽然《Metro》杂志明确指出,学术成就(大学升学率)并不能代表学校的教学质量,也不能作为选择学校的主要根据。

网友雅桐也曾表示,Albany Senior虽然大学升学率不高,但是这所学校教育理念特别——鼓励学生独立、开放的思维,注重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学校里很多学生,尤其是kiwi孩子都主动选择不直升大学,会先工作几年再说,所以仅从大学升学率不能作为判断它教学水平高低的标准。

但是对于很多希望孩子高中毕业后能够直接继续深造的家长来说,至少是比Decile更靠谱的择校和选择学区房的风向标。

公立?还是私立?

在奥克兰,除了分区划片的公立学校外,还有很多没有片区限制的私立学校。

根据《Metro》最新的数据,总体来说,私校在大学升学率方面的表现都相当优异,除了Dilworth School (升学率63%),Westmount College(升学率73%)外,其它私立学校在2017年的大学升学率都在80%以上。

36241902835916

不过,私立学校高昂的学费、活动费用,以及漫长的排队过程,也让很多家长不得不做慎重考虑。

网友亲述:“孟母三迁,为了孩子,我们一直在奋斗的路上”

最近,天维论坛上一位孩子家长的文章引发了网友的热议。

“孟母三迁,为了孩子,我们一直在奋斗的路上”

645486942310483

有了孩子,为了一家三口能够住的舒适,他们进行了第一次搬家…

随着孩子慢慢长大,由于经济能力无法支撑孩子读私校,经过漫长的研究,搬到了北岸最好的校区。

后来,还是觉得不够满意,一家人又搬到了著名好校区,然后同时开始等待私立学校漫长的排队…

从这位家长的字里行间不难看出,他们在给孩子选学校这件事上,是有多么慎重和纠结。

有网友表示,这位家长说出了事实。

但也有网友表示,既然都选择了移民新西兰,就不应该再把焦虑带来到这边,还用学习成绩和升学来要求孩子。

虽说如此。但有多少华人家长能做到如此洒脱坦然?

有多少家长还是希望孩子能够接受良好的教育,为来能有更好的发展…

931700572657020

文章开头就曾说过,虽然新西兰是个教育资源相对平等的国家,但却不是绝对的平等,而只要有不平等,就注定会有希望孩子能受更好教育的家庭…

甚至天维菌听说过有华人家长希望孩子能够有扎实的基础教育,选择把孩子送回国内读小学的案例。

也许移民到新西兰,做家长的还是难逃关于孩子上学的选择题…

那么,对于在新西兰孩子教育的问题,你们又是怎么看的呢?

评论里聊一句吧~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