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上约翰·基留下的大脚鞋,这位年轻的前海军有话说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0 1
往期专题

这群大学生激动了:去了一趟中国,还想再去

作者: Sophia SONG   日期:2018-07-05 16:25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7月5日报道 记者Sophia SONG宋婷 】“我们在云南大学上中文课,去丽江旅游”,“吃了好多美味的街边小吃”、“最不可思议的食物是炸蛐蛐”……

最近,天维网记者与一群从中国游学回来的奥克兰大学生聊了聊。他们表示中国之行太棒了,希望把这段有趣的经历分享给大家。 



(视频中云南小吃街内容由奖学金获得者之一Sara Chen陈靖欣录制剪辑)

相信与这群奥大学生一样,不少新西兰学生都想与一群兴趣相投的朋友出国学习交流,尤其是去中国体验独特的人文和自然风光。但奈何对于一些学生来说,学费、生活费以及路费都是一笔庞大的开支。

但其实这群奥大学生是在新西兰政府的资助下出国游学的,并不需要自己掏腰包。因为每年新西兰政府都会掏钱让本地大学生出国游学交流。为此,政府还专门设立了一项奖学金——新西兰总理亚洲奖学金。

“我们从中国回来了,还想再去!”

Niki Menzies和Liam Finnigan都是奥克兰大学的学生,去年他们有幸拿到了新西兰总理亚洲奖学金的团体奖学金。去年11月,20多位学习中文课程的奥大学生一起浩浩荡荡去了中国云南大学,完成了为期六周的语言文化学习。

405605835786197
左:Niki Menzies,右:Liam Finnigan

云南之行跟这群学生留下了深刻印象,不仅因为提高了中文能力,更因为当地的民俗风情深深地吸引了他们。当然,这期间也发生了非常多有趣的故事,他们把这段宝贵的经验都记录在了脸书上。

这群学生是在老师的帮助下申请到的团体奖学金,此前相互之间并不认识,直到去年11月在机场集合准备启程中国时,大家才头一次碰面。

469239215990223

“在机场汇合是大家第一次见面,但彼此之间没有丝毫的陌生感。大家都非常激动,相互拥抱击掌,很期待即将开始的中国之旅。”Liam回忆当时的场景时,仍然十分激动,“我非常期待每天不得不说中文的日子,哈哈哈。”

Niki则表示,这次中国之旅可以说是人生的转折点。不仅学习了语言本身,而这门语言背后的文化更让她对中文和中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我还想再回中国。”

664974813257757

记者问及,你们落地后对云南的第一印象是什么?

Niki和Liam异口同声地笑着说,“冷,好冷啊。我们在想是不是接下来的几周都要这么冷了。”他们本以为云南的地理位置偏南,因此会比较暖和,没想到会很冷。另外就是昆明的街头好繁忙,都是熙熙攘攘的人群。

在云南大学时,这群学生白天要上中文课,这是他们集中火力提高中文的绝好机会。

下午下课后,一群学生便与在当地认识的中国朋友和中国语伴三三两两结伴出行,体验当地的文化和生活:逛街,吃美食,到各种古街游玩,生活丰富多彩。

580414414527327

Niki和朋友们最喜欢去云南大学后面的小吃街闲逛,这里汇集了云南当地很有特色的街边小吃。她们还非常用心地制作了一段影片,记录他们试吃的10种云南风味街头小吃。

916317407567252

她们一边品尝,一边跟店主用中文聊天,了解小吃背后的含义,还给小吃打分。有大家熟知的烤肠:

355103277286895

还有Niki她们不太习惯吃的鸡脚,“有骨头,差点卡到我的喉咙。不过中国人很喜欢,因为他们习惯吃有骨头的肉。”

Niki和朋友最喜欢的是鲜榨柠檬水,她们一致给出了10分的满分。

374217662209816

当然,还有不必可少的街边小吃——烤肉串!

人人都爱的炸洋芋:

272211380977435

Niki最喜欢吃的食物是米线,Liam则最爱包子,“永远吃不够啊,哈哈哈。”

不过,也有让他们惊掉下巴的食物,Niki最难以接受的是炸蛐蛐,而Liam不喜欢奶茶,“里面的红豆豆很奇怪。”


114555557349625

关于食物,Liam与记者分享了一件让他难忘的事。在云南时,语伴邀请他和其他同学去家中做客,每个人带一个拿手菜或自己家乡的特色菜。

“我根本不知道新西兰的特色食物是什么,只能冲到超市看着不同食材一通乱买。” Liam笑着说。

除了学中文,交中国朋友,品尝美食,对于这群学生来说,非常难忘的体验是在4周语言课结束后,他们在剩下的两周去了不同的云南小镇、村庄以及丽江大理游玩,真正体验到了云南独特的民俗风情。

288082631954401

“参观村里的人制作银饰,工艺简直是鬼斧神工,这样的传统手艺让我们觉得非常谦卑。”Niki买了一个银质戒指作纪念,“它很精致,我特别喜欢,现在每天都戴着。”

667483018638279

“学好中文很难,我总是找各种机会练习口语”

Niki Menzies和Liam Finnigan之所以能够拿到前往中国的团体奖学金,很大一个原因是他们都在学习中文。对于Niki来说,学习中文是因为自己的妈妈是新加坡人,会说普通话和广东话,而自己也希望通过学习中文来了解中国。

“小时候在家里,妈妈会跟我说中文,我那个时候也会一点点。但一旦走出家门就失去了说中文的语言环境,所以慢慢地我就不会说了。长大了挺后悔的,所以我在大学又开始学中文了。” Niki说。

145868076429814

Liam则表示,自己的专业是政治国际关系,辅修中文是因为当下中国发展壮大,学习中文能够更好地与人交流,消除不同文化之间的障碍。

尽管兴趣很浓厚,但不管是对于Niki这种有一点中文基础的学生来说,还是对Liam这样从零开始的初学者而言,学习中文都非常难。

记者问到:“你们觉得学习中文的过程中,最难的部分是什么?”

Liam想了想,大笑着告诉记者:“哈哈哈,难的地方可不止一两处啊。不过我觉得最难的部分是很难把中文里起起伏伏的语音语调说得自然。” 

Niki则表示,汉子书写这部分太难了,需要大量的时间去练习。

虽然难,但因为有浓厚的兴趣,所以二人都会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提高中文。Niki天天拉着妈妈练习说中文。而Liam就比较郁闷,由于身边没有说中文的小伙伴,所以练习机会非常有限。为了提高中文,他试着交了很多中国朋友。

822601798123489

“这样对于提高我的中文很有帮助,我的中国朋友们也愿意通过与我交流提高英文水平。” Liam笑着告诉记者,有段时间学中文有点走火入魔了,甚至只要在公交车上看到亚洲面孔,自己就刻意会坐到他们附近去,通过“偷听”别人聊天来提高自己的中文听力水平。

因此,这次中国之旅对这些学习中文的学生而言,无疑是提高中文水平,了解中国文化的绝好机会。

总理奖学金申请难吗?奥大老师分享成功经验   

Prime Minister’s Scholarship for Asia(PMSA)中文名叫新西兰总理亚洲奖学金,是由新西兰政府出资、Education New Zealand管理的一个奖学金。申请成功者可以在政府的资助下去亚洲顶级大学学习和实习,比如北京大学和复旦大学。

奖学金申请分为两大类:个人申请或团体申请。

相关新闻:你造吗?去北大读书不仅容易,还有NZ政府助力!

不久前,新西兰教育部公布了作为2017/18年度第二轮奖学金评选结果,180位新西兰人获得了著名PMSA。这些学生来自新西兰各地,其中包括60名个人奖获得者和分属12个团体的120名团体奖获得者,共计180名学生。

个人奖学金一般由自己申请,团体奖学金一般由老师或学校相关负责人帮忙申请。此前Niki和Liam拿到的团体奖学金就是奥克兰大学中文项目的讲师黄克文 Karen Huang申请的。

358571106193388

黄老师告诉天维网记者,自己为申请团体奖学金做了很多准备工作,Education New Zealand的工作人员也很愿意提供建议,所以整个申请过程还算顺利。

不过难的是,有意愿申请该奖学金的学生很多,自己要在几十分申请里面筛选出20来份更符合奖学金设立标准的申请人,这实在不容易。

“都是我的学生,他们都很好,筛掉谁都不是一件轻松的事。”黄老师说,最后的主要筛选标准还得根据奖学金的要求来。

据了解,该奖学金设立的目的旨在深化新西兰与亚洲教育机构的联系,帮助新西兰人与亚洲贸易伙伴建立关系,让新西兰人获得更多国际锻炼实践的机会。

“因此,如果学生说自己喜欢中国或韩国,想去看看,体验当地生活,但却没有表现出与奖学金要求相符的特质,这样就没法被选上了。”黄老师说。

最后在黄老师的努力下,21名学生分别获得了5550纽币,包含机票费、学费和住宿生活费。

“学生们在六周内不但在语言上更加精进,也与当地学生交流对中国文化有更深入的认识,甚至跟随云南大学人类学教授到大理丽江进行五天文化考察。”黄老师说,希望藉由这个机会,鼓励更多新西兰孩子到中国去学习中文,体验中国的风土人情。

626259766929061

想要了解更多关于这个奖学金的朋友们,可以登录Education New Zealand官网查看https://enz.govt.nz/funding/prime-ministers-scholarship-for-asia/

采写/天维网记者 Sophia SONG 宋婷   摄影/Noah FANG 方舟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