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这位华人点赞!他教出了NZ第一个跳水世界冠军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0 1
往期专题

@所有新西兰人!现在,这个行为将被强制处罚!

作者: Sophia SONG   日期:2018-07-08 08:41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7月7日报道 记者Sophia SONG】在一些朋友印象中,酒驾在新西兰似乎没有中国查得严,因此会抱着“没关系,不会被查”的心态试试水。但你知道吗?为了严惩酒驾,新西兰政府发狠招了:从7月1日起,屡犯酒驾错误的司机将被强制要求在其车辆中安装酒精锁,如无法通过呼吸测试,车辆就没法打燃火。

另外,除非你是经济困难户,否则就要自己掏腰包安装仪器,杂七杂八的费用加起来要几千纽币。

349722139950982

酒精锁为何物? 新西兰并不是首发站

上周,新西兰交通副部长Julie Anne Genter发言称,从2018年7月1日开始,屡次酒驾和严重酒驾者将被强制安装酒精锁。

598535936371601

酒精锁车系统是一种呼气测试装置,全名为“酒精气敏点火自锁装置”,是安装在汽车的点火装置内以阻止驾车人在酒精浓度超过安全标准时启动汽车的装置。该装置可以用来防止有酒后驾车纪录的人再次犯错。

据悉,酒精锁需要驾车者在汽车点火前先进行吹气测试,如果测试结果超过安全水平,汽车联锁装置将会被激活,这时便无法发动汽车。

其实安装酒精锁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从2015年2月1日起,要求任何被发现血液中酒精浓度0.15%以上的酒驾者或酒驾屡犯者被责令自费在私家车上安装酒精锁。费用高达2200澳元!

983442811249856

今年3月,欧洲交通安全委员会报告显示,在欧盟地区,每年有5000多人因酒驾而丧命。于是该机构呼吁加强执法力度,认为欧盟应要求在所有特种车辆中配置酒精锁车系统,并对酒驾惯犯的车辆进行改装。

725449413846507

可见,安装酒精锁已经是国际大趋势。

其实在这方面,新西兰的动作并不迟缓。2012年,安装酒精锁就被纳入法庭处理酒驾者的惩罚措施之一了。但2012年以来,只有2%的酒驾者被判安装酒精锁。

到了2016年,时任交通副部长Craig Foss表示新西兰将出台强制安装酒精锁的法律。

336717596705066

不过,一直到前几天,新西兰政府才宣布正式推行该强制举措。

酒精锁能让新西兰每年的酒驾数量减少6000起!

根据新西兰政府的要求,5年内有两次超过酒精上限标准驾车,或首次酒驾超过法定酒精上限标准3.2倍以上的司机,都会面临这种酒精锁车系统的管制。

新西兰交通副部长Julie Anne Genter称,酒精锁车系统安装后每年可以阻止约6000起酒驾案件发生。

交通部数据显示,导致新西兰重大交通事故的重要原因就是酒驾。平均来看,酒驾导致新西兰每年72人死亡,406人严重受伤,1151人轻伤。

下图显示了不同年龄层的酒驾风险,可见年轻司机酒驾的风险更大。 

378382544382873

在所有致命事故中,20%的开放道路交通事故因酒精或毒品而起。 

946716326660720

因此Genter指出,强制性酒精锁车系统会提高新西兰道路的安全性。“过去4年来,新西兰道路上的死亡人数不断增长。国际研究结果显示,酒精锁车系统能将酒驾再犯率平均降低60%。而自2012年推出以来,只有2%的酒驾司机处于这种预防装置的管制下,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其成本较高的缘故。”

酒驾不仅带来的是伤亡,还有经济损耗。据估计,从2012年到2016年,与新西兰酒后驾驶相关的社会成本损耗为平均每年6.89亿纽币。

一旦被判安装酒精锁,你要经历这些!

第一步,如果你因酒驾被法庭定罪,那么将被取消驾驶资格至少28天。

第二步,取消驾驶资格期限结束后,你就可以填写表格申请一个“酒精锁驾照”了,这意味着你只能驾驶安装了酒精锁的车辆。

146588887272708

第三步,安装酒精锁

目前,新西兰交通部官网上提供了两家可以安装酒精锁的车行,需自行预约安装。

973570783150654

注意,通常情况下,安装费需要自己掏腰包,除非你经济困难且满足申请补贴标准。交通副部长Julie Anne Genter称,“为确保低收入犯罪者遵守判决结果,政府已经制定财政援助计划帮助其安装酒精锁。”

据悉,如果酒驾司机被判需在12月内驾驶带有酒精锁的车辆,那么这笔花费约2500-3100纽币。这包含了驾照费,酒精锁安装费,拆除费以及月服务费。

第四步,对着仪器吹气,接受酒精检测

每次上车后,司机需要对着检测仪呼气,酒精锁会对其进行分析。一旦检测到呼气里有酒精,车辆就无法启动。来看看演示过程:

上车后实验员故意喝了酒

480095125715777

然后对着仪器吹气

214664089969802

仪器对呼气分析中

201501588544246

显示VIOL,即Violation,违反了要求。同时仪器发出滴滴滴的声音提示你无法启动车辆。

791352581569574

随后,仪器开始了5分钟的倒计时。即5分钟后,你能够得到再次吹气的机会,以避免误判。

注意:不要对酒精锁耍小聪明

酒精锁非常聪明,想要蒙混过关的可能性几乎为零。由于传感器很先进,因此想用外部气体,比如打气筒喷出的空气来欺骗系统是不可能的。

另外,司机除了在发动车辆后接受仪器检测,在驾驶过程中,酒精锁还会时不时地要求司机吹气接受检测。因此即便你让没喝酒的朋友帮忙吹气骗过仪器,启动了车辆,你在驾驶途中仍然会被要求吹气。

第五步,定期接受服务

司机每次呼吸的数据都会被记录下来,每个月需要把车辆送回安装车行进行数据录入。如果车辆没有按时接受服务,那么酒精锁也会阻止车辆启动。

第六步,申请“零酒精”驾照,拆除酒精锁

什么时候能够拆除酒精锁取决于你被判的时长。如果你在2018年7月1日后被判处的安装酒精锁,那么你安装酒精锁的时间至少为12个月。

处罚到期后,你需要申请一个“零酒精”驾照,然后拿着这个驾照作为证明去车行拆除酒精锁。

第七步,3年后才能拿到正常驾照

你需要在持有“零酒精”驾照三年后,才能申请正常驾照。

看完了整个过程,是不是觉得酒驾的后果费钱费时又费事?因此,呼吁大家,为了自己和他人,请不要酒驾,注意行车安全!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