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上约翰·基留下的大脚鞋,这位年轻的前海军有话说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0 1
往期专题

这些新西兰中学生迷上“人肉中国人” 原因竟然是...

作者: Sally   日期:2018-07-01 09:56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6月8日报道 记者Sally】新西兰北岛的小城市黑斯庭,“人肉中国人”大赛,已经在当地初高中学校开展了有好几届了。这项活动在那里越来越受欢迎,竟然有可能要成为“年度人肉中国人大赛”。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天维网记者采访了这项活动的发起者和组织者,黑斯庭市议员凯文·华肯绅。他向大家介绍了这个活动的起源,以及黑斯庭市与中国的渊源历史。

新西兰与中国间的首个姐妹城市

凯文·华肯绅是黑斯庭市的市议员,他从2001年开始担任当地市议员至今,已经是六朝元老了。他如数家珍地介绍起了两个城市的姐妹关系。

1977年,新西兰知名植物学家Dr Don McKenzie提出,新西兰的黑斯庭市与中国的桂林市在城市机构和植物园艺方面有诸多相似之处,看看两个城市是不是可以加强进一步的联系。当时黑斯庭市政府对这个建议很感兴趣,就联系了中国在惠灵顿的大使馆。

经过两个城市互派代表团访问之后,双方于1981年3月4日正式结成姐妹城市,开始抒写一段又一段美好的友谊故事。这也是新西兰与中国间的第一个姐妹城市。

如今的黑斯庭民众,对桂林这个城市了如指掌。在黑斯庭市中心,还有一个桂林花园。这是黑斯庭的地标性建筑,每年还会在这里举行元宵灯会。当地人甚至会把婚礼地点也选择在桂林花园。而在桂林,很多人也都知道黑斯庭是他们的姐妹城市,还知道黑斯庭盛产苹果和红酒。两个城市在农业、教育和人文领域的往来,也在不断加深。

485965900019117

 (黑斯庭市中心的桂园)

市议员访问中国 从此迷上中国文化

2004年,凯文·华肯绅作为黑斯庭市议员受邀访问中国。他回忆说,那次访华的经历,改变了他的人生观,让他从一个对中国完全不了的西方人,变成了一个中国文化的爱好者和传播者。

凯文说:“那时候,我对中国了解很少,很多对中国的看法也都是很西方化的(Westernised idea)。没想到那次12天对桂林的访问,让我整个人生轨迹都变了。14年前的桂林之旅,到现在都还是历历在目。

“2004年。新西兰和中国之间还没有直飞航班,所以我们要从香港转机到上海,然后到北京,再从北京飞往桂林。到了桂林之后,我感觉那里的生活很舒适。那时候的桂林,外国人不多,不过人们对外国人都很友善,走到哪儿都有人跟我打招呼。

20304988634874

(凯文·华肯绅与舞蹈演员的合影)

“桂林这个城市不大,到哪儿都可以走路。出租车也很方便,7块钱起步费哪儿都到。我们泛舟漓江,参观了阳朔,欣赏了《印象刘三姐》,还去参观了很多历史人文古迹。三天之后,代表团要回新西兰了。但是我觉得桂林实在是太美了,我不想走了。我就又多呆了一个星期。就是想接触一下普通的桂林人。我在桂林的最后两天,去参观了桂林儿童文化宫,就在我住的酒店对面。现在想起来,在少年宫看到的那场表演,真真正正是改变了我的价值观。

“表演开始的时候,舞台背景美不胜收,舞蹈演员的少数民族服装炫烂夺目,舞台灯光和音乐变化万千,让我觉得到了天堂一般。随着背景切换,一组舞者穿着长袖藏袍载歌载舞出场,舞蹈随着音乐和场景的变化逐渐变强,最后达到一个高潮。我被这个场面震撼到了。感觉音乐已经渗入到了我身体的每一个部分。有那么一小会儿的时间,我简直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还在呼吸。

926144525106909 

我当时想,原来世界上还有那么美的东西!后来的节目还有竹竿舞,那些小姑娘能够灵巧地在竹竿之间舞动,真是非常的灵动。跳着跳着,舞者直接跳到了台下来到我的旁边,邀请我一起跳。我实在盛情难却,就一起上台去跳。没想到在舞者的带领下,我也跟着音乐翩翩起舞,没有被绊倒,真是非常难忘的一夜。第二天我又去看了这个表演,确定我那天晚上不是在做梦。

“就这样,我爱上了中国文化,爱上了桂林和桂林人民。我回到新西兰之后,我就下定决心要尽我所能推动姐妹城市关系。于是,我在我们的市议会和各种场合上都非常积极地支持姐妹城市的交流项目。后来,黑斯庭市很多关于中国的文化项目,也都是我推动的。”

人肉中国人的比赛 成为小城盛事

第二年,我又去了桂林。有天晚上,我在榕湖边上欣赏风景的时候,遇到了两个桂林师范学校的学生。她们是从农村考出来的,到市里接受更好的教育。我们就聊了起来。我发现这两个女孩子学习很努力,她们求学的经历也很艰辛。

402685171216595

回到黑斯庭之后,我就在黑斯庭的中学生当中,发起了一个“寻找桂林女孩”的比赛。我只给了中学生们一张两个桂林女孩身穿民族服装的照片。学生们的唯一线索就是这两个女孩,就生活在桂林市区方圆7公里内的地方。

这个“寻找桂林女孩”活动,在黑斯庭的民众当中产生了巨大影响力。学生们参与非常积极,各种上网找资料。后来,这两个女孩真的就被几个黑斯庭中学生们找到了。赢得比赛黑斯庭中学生获得免费旅游桂林的机会。我们还邀请了这两个中国女孩来黑斯庭访问,参观这里的学校,参加黑斯庭每年春天举行的花车巡游。我还专门造了一个花车,那个花车成为当年最佳花车。

412850491802145

 在这次“寻找桂林女孩”活动成功之后,我们在2008年又搞了一个类似的活动。这次,我们选择了一对桂林的年轻情侣让黑斯庭的学生们“人肉”。那次活动又是一次巨大的成功。我不知道学生们用了什么方法,但是很快他们就把这对中国情侣找到了。“人肉到”中国情侣的黑斯庭学生赢得了去桂林访问的机会。我们把这对情侣请到黑斯庭来,在这里给他们举行了一个隆重的婚礼。这个婚礼就在我们的桂林花园举行。当时,中国的旅游卫视还对此进行了报道。

461792755958616

(凯文带着新娘走过红毯) 
566977570850859

2011年,我去桂林访问的时候,买回来一批红绸灯笼。就在我的张罗下,黑斯庭办起了第一届元宵灯会。这个活动,一年比一年壮大。今年的元宵灯会,我们一共办了5天,有1.2万人参加这个活动。桂林市还派了几个优秀的音乐家来演奏助兴。黑斯庭民众特别喜欢这个灯会。本地的报纸头版头条图文报道,已经成了年度盛事了。

499974495165343

733017080194544

如今,黑斯庭和桂林之间除了人文交流之外,经贸往来的潜力也体现出来。由于双方已经建立起了良好的关系,所以双方都希望贸易投资领域扩大交流。

凯文说:“我知道桂林现在有一些高新技术正在寻找该领域的供应商和市场。中国在黑斯庭有投资瓶装水和红酒产业,双方在食品领域有一些合资。黑斯庭非常欢迎中国投资。我们有很多在初级产业和食品加工领域有很大合作前景。我们欢迎中国企业与本地企业合作,参与各个领域的商业投资。”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