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Z最大银行预测:房价要跌7%!压垮房市的稻草是它...

作者: Jacky Su   日期:2022-01-21 16:05 阅读:  来源:ANZ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新年伊始,房市逐渐回温,坊间对市场预期不一。

近日,新西兰最大商业银行ANZ发布最新的《New Zealand Property Focus On the house》报告,对房价和利率都进行了预测。

具体而言,ANZ预测:

- 房价将在接下来一年下跌7%,可能导致建筑业出现大幅度的下滑,但经济衰退并不会随之而来;

- 《信贷合同和消费者金融法修正案》(CCCFA)很有可能成为压垮房市的最后一根稻草,众多房价逆风将在2022年造就截然不同的房市氛围;

- 未来15个月,官方现金利率(OCR)则可能会达到3%的高位,利率也会同步走高。

960694928093126

利率或涨至3%

ANZ预测,利率要比此前预期的涨得更多,因为央行在控制通胀上面临一场“硬仗”。未来15个月,OCR的基准会从目前的0.75%涨到3%这一峰值。

655445683419108

此前,ANZ预测本轮OCR的峰值为2%。

对于房价,ANZ预期年度涨幅的下跌会更为迅猛,触底百分比也相比此前预测更高。其报告指出,到今年末期,房市才会逐渐回温。

26713503424173

ANZ指出,不仅本地利率在上升,全球利率也在上升。

“目前,一年利率仍然是最低利率,但如果OCR达到3%,则一年利率可能达到5%左右,客户可考虑固定两到三年的利率。”

232337856609841

房价预期跌7%

“房价去年12月出现下跌,我们认为未来还会有更多下跌。”ANZ在报告中指出,CPI通胀压力继续加剧,导致其上调OCR预期,而可能到来的较高抵押贷款利率,也意味着房价前景较弱。 

“现阶段,我们预期房价在接下来一年下跌7%,并将其归类为软着陆。房价非常严重的收缩可能会导致家庭收入受到重大冲击,从而迫使房产出售。这是有可能的,但不是我们的核心预测。 ”

此前,ANZ对房价的预测是下降近3%。

ANZ预计,众多房价逆风将在2022年造就截然不同的房市氛围。

109827080819639

ANZ报告中预测今年会发生的房价波动,相比全球金融危机和亚洲金融危机所带来的波动,还要显著和急剧。

ANZ这场可能发生的波动,称为“针对房市的降温(A housing-specific slowdown)”。

“此前,我们预计房市降温会和全球经济下行一同发生。但现在,我们认为房价会下跌,但经济衰退并不会随之到来。”

CCCFA或压垮楼市

“CCCFA完全有可能这是压垮楼市的稻草(the straw that breaks the housing market’s back),导致价格房价下跌比我们想象的更剧烈。”

2022年房价温和下跌,又是否会导致更广泛的经济动能下滑?

ANZ的模型表明,房价适度下跌不会对家庭消费造成太大影响,尤其是考虑到劳动力市场吃紧应该会支持家庭收入(上涨)。

当然,风险也同时存在。 ANZ指出,房价下跌可能导致建筑业出现更大幅度的下滑,消费者和商业情绪也可能恶化,而这些因素中的任何一个都可能对更广泛的经济产生更严重的影响。

227705080572326

从供需关系看,ANZ报告中提供的上图显示,新西兰的住房赤字正在缩小,供应也将持续超过需求。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