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改革奥克兰市政府呛声中央政府 大家快提意见

作者: Sally   日期:2021-12-13 09:10 阅读:  来源:天维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报道 记者Sally】日前,奥克兰市议会提出了一份关于“三水”改革的公众咨询案,希望奥克兰居民对这个改革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让奥克兰市政府可以拿着这些建议去跟中央政府进一步提意见。

在这份公共咨询案中,奥克兰市议会提出了一些“赞成”的点,和一些“担心”的点,希望奥克兰民众发表自己的看法。

此前,奥克兰市长Phil Goff也公开发表过意见,对中央政府提出的“三水”改革方案不满,认为改革不会给奥克兰带来好处,反而导致奥克兰市政府失去对水务资产控制权,最终导致私有化。

相关新闻链接:市长质疑政府的“三水改革” 奥克兰人不买单

172422374824271

什么是“三水”改革?

目前,新西兰各地的饮用水、污水和雨水系统由全国各地的67个地方议会各自持有和管理。而这种各自为政的结果,就是无法集中力量办大事。奥克兰市可能是全新西兰为数不多可以实现水务设施规模化效应的城市。但即使这样,管道老化和垄断的低效率,都让奥克兰人非常头疼。

每次一下雨,海滩就被废水污染的情况,大家都感同身受。在奥克兰以外的地区,其自来水处理,污水处理,管道建设等水务服务更难实现规模化效应,这方面急需大量的投资和建设。新西兰政府预计在未来三十年当中,这方面的投资大概需要1200亿到1850亿纽币。

这些钱,如果还是按照各地市议会各自为政的方式来筹集借贷的话,根本就不现实。即使在奥克兰,想要通过地税来筹集管道更新的经费,都非常艰难。所以,中央政府提议设立四个新的大型水务局来集中管理全国的自来水、污水和雨水系统。按照政府的设想,这四个水务局将来可以集中借贷,进行水务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同时提高效率。

当然这个改革方案一经提出,就遭到了不少反对的声音。处在不同位置的机构和人士,反对的声音自然是不一样的。据称,目前67个市议会当中,大约25个市议会对此改革是不反对的,但是也都担心改革的程序有问题。

目前,各地市议会都在开展或已经开展了公众咨询。

奥克兰市议会的态度

奥克兰市议会提出的这份公众咨询案虽然看上去措辞中立平衡,但也潜藏着市议会对“三水”改革的不满情绪。

其中,奥克兰市议会表示认可“三水”改革希望实现的一些结果,比如对水务基础设施的投资,提升水质,提升污水处理质量,还有认可新西兰其他地区的水务设施确实需要投资。

但是奥克兰市议会提出的一些担心非常具体了。主要是围绕水务资产的控制权,以及奥克兰人到底是不是能从改革中得到的收益。

从市议会提出的两个民众咨询问题当中,就可以看出,奥克兰市政府非常担心会丧失对奥克兰的水务资产的控制权。

第一个问题,是关于这个要新成立的大型水务局,将向谁汇报的问题。

如果这个水务局只是向中央政府汇报,不需要向奥克兰市民汇报的话,那么民众怎么问责呢?毕竟大家都是要交水费了。而且成立了这个新水务局之后,水费并不一定会下降。那么交了水费的群众,怎么实现监督权呢?奥克兰市议会认为新的水务局的治理机制,是需要向民众汇报的。

另一个问题,就是奥克兰的代表权问题。

按照政府的方案,将来的四个水务局负责现在67个市议会的水务,其中一个水务局A,除了管辖奥克兰之外,还会同时管辖旺格雷,远北和凯帕拉的水务工作。那么问题来了。这个水务局的决策机构里可能一共就只能有这么十几个人,怎么分配呢?

政府的方案大概是各个城市加上本地毛利部落大家一起平摊这个名额。但奥克兰市议会不认同。因为在这个水务局A的管辖范围内,奥克兰的人口占90%,奥克兰的水务基础设施资产也占90%以上,但奥克兰人在这个新水务局的决策机构里最多只有50%的代表。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大家可能比较关心的是改革之后的水质是否能提高,以及水费是不是会涨价的问题。

当然,这个问题现在谁也无法回答。但一个答案是肯定的,钱不会从天上掉下来,羊毛总归是需要从羊身上来的。谁会是这只羊呢?

关于这次公众咨询案的相关链接在这里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