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边境开放,业界里有人看到光 但有人等不到了…

作者: 天维采编组   日期:2021-12-01 09:18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采访报道】自上周政府宣布明年4月30日即将重新开放边境后,各行各业反响热烈。

天维网记者采访了奥克兰数位各行各业的从业者,包括餐饮业、移民留学业、旅游业、建筑业和房产投资人。

对于边境开放,他们的看法不一,有人抱有乐观态度,有人似乎不像想象中那样乐观,甚至已经有企业倒闭,或选择关门大吉。 

- 新西兰中国旅行社董事总经理Lisa Li说,边境开放“总算是看到了隧道尽头的光”;

- 奥克兰中区餐厅负责人David说,自己没能挺过这轮疫情,已经选择了关门;

- 新之路移民公司首席持牌移民顾问Peter Luo则认为,政府并没有充分用好“最成功的抗疫国家”这张名片,开放边境的步伐已经晚了;

- 拥有大量投资房的投资“老手”Jasper则表示,小国需要活水,其中最大、最根源性的还是边境开放;

- 新西兰独立经济学家Tony Alexander则直言,放开边境后会有大量的人离开新西兰,前往澳洲、英国、加拿大等地。

对于未来,“不确定性”也是他们常常挂在嘴边的词,尤其是在新变种病毒上周突然出现的前提之下。

餐饮业:疫情持续 担心更多

766953957961892

疫情之下,部分餐饮业从业者告诉天维网记者,其“担心更多一些”,甚至表示可能不会做堂食。

Alice(化名)是奥克兰中区一家餐厅的负责人,对于本次公布的边境开放消息,比起兴奋来说,更多的是担忧。

Alice向记者透露,考虑到疫情的原因,尤其是现在新增病例很多,边境开放也会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从事餐饮行业也意味着要跟顾客密切接触,比起生意,她更在乎家人和顾客的健康。

“如果家里没有小孩子,可能就会开放堂食了,但是家里有了小朋友,现在又没有针对孩子的疫苗,所以考虑到这些,现在只是在做外卖,边境开放了可能也会只做外卖。”Alice表示,她把顾客和家人的健康与安全摆在第一位。

当记者问到边境开放之后,如果客流量增多,是否有扩展生意的计划时,她也表示,目前还没有,主要是看疫情,如果情况还没有好转的话,她会坚持现在送外卖的形式。她表示,如果疫情变得严重,为了家人和顾客的安危,有必要的话她也会暂停营业的。

有餐厅已经“坚持不住”

遗憾的是,在这次采访中,天维网记者采访的两家分别位于奥克兰市中心和中区的中餐厅,其负责人都表示,自己没能挺过这轮疫情,已经选择了关门。

“如果边境能够早些开放,情况可能就不一样了,现在开放对我们来说已经太晚了。”奥克兰中区餐厅负责人David(化名)说。

同时,David表示,如果边境开放之后,疫情好转,自己也会考虑重新营业,他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留学移民业:只是带来一线希望

887410497393454

新之路移民公司首席持牌移民顾问Peter Luo认为, 开放边境只是给留学移民行业带来一线希望。新西兰政府并没有充分用好“最成功的抗疫国家”这张名片,及时吸引优质移民和留学生,反而晚于其他国家开放边境,多少会被抢走一些潜在客源。

从长远的来看,中国限制私立教育,平摊教育资源,打压课外培训等举措对新西兰的教育产业是个绝佳的机会。但复苏是有一个过程的,后疫情时代,工党政府亟需改变其Anti-immigration的立场, 真正为新西兰经济着想。

有幸的是, 新西兰生产力委员会(Productivity Commission)的报告初稿已经形成, 研究表明, 移民对新西兰经济有正面的贡献, 工作签证持有者没有明显拉低新西兰的工资水平,对生产效率也是有积极的贡献。

这与劳工党执政以来,声称移民拉低了工资水平,低技能的技术移民影响了新西兰经济和生产力发展的说法刚好相反。而政府依据的恰恰是生产力委员会最早期的初步观察。

介于以上新发现,有识人士已经质问移民部长,他们计划中的技术移民政策Reset 以及推到2022年5月实施的新工作签证政策(企业聘请海外员工,需要提交3个不同申请,经历3次折磨)是否还有必要。

上周五, 移民部长在移民行业会议上表示,边境开放后,政府会推出新的投资移民政策。但是部长只提到将会Review 父母团聚政策。看来恢复或者放松父母团聚还没有时间表,遥遥无期。

爱博留学移民表示,11月24日新西兰政府宣布了自2022年4月30日起允许所有外国人入境新西兰,这是一个迟来的好消息!虽然签证重开时间表移民局还没有发布,留学移民行业翘首期盼已经很久了,希望移民局早日给行业更大的确定性。

对于留学生来说4月30日开放边境实在太迟了,这关系到新西兰50亿产值以及拉动疫后恢复至关重要,政府为何不能再提前一些开放边境以挽救岌岌可危的教育产业,怎么说新西兰疫情控制一直好过澳大利亚而边境开放就不如他们了呢?

大家知道房价已经高得可怕,除了材料暴涨外,人工成本似乎关注的不多,3年前木工时薪约19刀现在是30—38刀,原因一是工人奇缺,二是本地人很少肯学肯做,三是移民局审理工签由过去的30天到后来的180天,其实国外并不缺少此类建筑工人,是移民政策一刀切打压所致。

现在是时候考虑尽快让因疫情被挡在国门之外的工签持有人以及拿到工签未来得及启程的人尽快重新申请并入境,以解用工荒。

留学移民如同餐饮和旅游已经被疫情打击到奄奄一息,留学移民因从业人数少是被遗忘的角落,我们强力呼吁移民局尽早重开所有签证业务以挽救并恢复该行业。

旅游业:看到了隧道尽头的光

592636352098340

新西兰中国旅行社董事总经理Lisa Li对天维网表示,政府宣布开放边境,对旅游业从业者们来说,总算是看到了隧道尽头的光。

她表示,该行业一直在与政府沟通,希望政府能够尽早给出边境开放的时间表,可以让旅游业尽早做好准备。

Lisa li说:“国际旅游需要的准备时间比较长,我们需要与国内外的合作伙伴和客户进行多方沟通和准备,所以我们一直在呼吁政府早点公布开放时间表。 ”

但对Lisa来说,周三公布的政策内容,并不完全是是业界希望的那样。比如,入境者都需要自我隔离7天,这对探亲访友的人士来说是好消息,但对于国际游客来说就有些不太现实了。

她还说:“我们本来希望是第一季度能对各国旅客开放,现在这个时间确定在了4月底,比我们的预期晚了一个月,而且七天隔离的话,其实对我们不太理想。此外,非新西兰籍的澳大利亚旅客也要等到4月底才能入境,我们本来是希望澳大利亚市场能早点开放。”

此外,Lisa还指出,政策当中还没有明确说明哪些国家会是低风险,对一些业务操作来说也就不太明朗。所以他们也希望进一步与政府沟通,在这些问题上做更多的协调。

她说:“我们在今年一直在努力做国内旅游和库克岛旅游,但是德尔塔封城一来,库克岛旅游的客人不少都延期了。我们希望这个开放政策能够尽早让我们把库克岛旅游恢复起来。”

Lisa说:“这两天机票咨询业务忙了起来。我们总算是看到了隧道尽头的光吧”。

房地产业:新西兰需要活水 内循环远远不够

920759026249768

在新西兰拥有12套投资房的阿海Gary认为,边境开放对房地产而言的确是利好消息,但因为变种病毒的出现,他并不对政府能够按时开放抱有希望。

他说,新西兰会因为边境开放,而迎来更多的短缺季节性工作者和服务业的工作者。人口只要不增长,对房价肯定友好,开发商看到有“油水”,也会连带对建筑业有利。

另一位在新西兰拥有大量投资房的投资“老手”Jasper则表示,边境开放会让更多新移民涌入新西兰,让经济回到正轨的同时,也会给房地产行业注入一剂“强心针”。

“毫无疑问,新西兰作为一个小国,需要活水。不能说房产市场已经很火、16万移民特批就够了,最大、最根源性的还是边境开放。”他说,整个国家经济不能单纯靠内循,新西兰需要让人进来。

他认为,旅游业和留学移民业的恢复,才能够让新西兰的经济恢复活力,这样才不会让所有现金都流入建筑业,整个经济才会回到正轨。

“很多服务业的人都没有在这次房产热潮中分到一杯羹,如果边境不开放,他们只会越来越困难。”Jasper预计,边境开放后,新西兰会更受欢迎,主要原因便是抗疫较为优秀,加上一旦出现新的疫情,这里远离大陆,大概率能够独善其身。

经济学家:更多人可能选择“逃离”

574028709517444

关于边境开放,新西兰独立经济学家Tony Alexander认为这可能是有利也有弊的举措。

他在接受天维网记者专访时说,边境开放是一个整体积极的政策,显然政府也面临着需要尽快采取行动的巨大政治压力,“最终总理选择仓促宣布开放边境的计划。”

Tony认为,开放边境的时间框架是合理的。他说,很多新西兰人都认为,海外会有很多人涌回新西兰,他们会买房子。

“对此,我不同意。”Tony认为,海外有很多新西兰人肯定需要回来,他们会探望朋友、亲戚、父母等等,“但我不相信所有回来的人都会踊跃购房。”

“相反,我认为随着边境流动更加自由,新西兰从二月、三月开始,会有大量的人离开新西兰。我预计他们会去澳大利亚获得更高的工资,更低的房价,和更低的生活成本中。”

Tony说,对于企业界而言,他们可能会继续面临用工荒,情况甚至会进一步恶化。

天维网记者 Charlona Fang, Sally Chen, Sophia Song, Jacky Su 采访报道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