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决定回国了”,疫情下,越来越多的留学生选择离开

作者: Charlona   日期:2021-09-20 13:55 阅读:  来源:天维网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记者Charlona报道】疫情爆发来,短短不到两年的时间,新西兰乃至全世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8月17日,随着新西兰总理宣布发现了半年来首例本土新冠病例,全国紧急封城后——健身房、餐厅、学校等一切非必要场所全部关闭。新西兰绝大多数学校转回网络授课。

“University of Zoom(Zoom:一款在线视频软件,网课期间用于直播教学)”网络大学,是新西兰学生对自己大学生活无奈的自嘲。疫情不仅仅对深受病痛折磨的病患显得无情,对学生来说也是一种煎熬。

尤其是对留学生来说,更是一种难以忍受的痛苦。两年间,你身边是否也有大量留学生纷纷回国呢?

893460609236494

天维网记者采访到了三位在这一个月期间陆续选择回国的留学生,Sora(化名)、Bella(化名)以及Ward(化名)。

没有理由的想哭”

Sora是一名就读于奥克兰大学商学院的大三学生,目前还差一个半学期即将完成本科学业。她已经来新西兰3年了,但就在新西兰本次封城的第四周,她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回国。

“我觉得新西兰的风景美环境好、能让人安心学习,我也想在外开拓视野。”当记者问及她为什么想来新西兰时,她一连串罗列出了她心中新西兰的3个优点,言语间好像闪着三年前她满心憧憬来到新西兰的样子。

但她话风一转,无奈地表示“疫情已经让人2年未回家了,陆陆续续的lockdown、毫无征兆的社区病例以及思家心切,让我选择在没有毕业的时候就回国。”同样罗列出了3点,却是让她决心离开新西兰的理由。

Sora的大学本科生活其实仅剩一个半学期,她表示做出这个决定很艰难,因为回国要克服网上学习的不便,也要做好回不来新西兰的准备。但是她也表示,比起一个人在lockdown里待着和难受,没有人说话来说,更宁愿回国上网课。

她笑称:“菜谱也研究的够够的啦,刚好学校又变成网课。”言语间满是压抑已久的无奈。

她说“很难受,就有事没事哭一哭。”

天维网记者问及是否是因为思乡哭泣时,她重复了多次没有理由:“没有理由,想到家也会。真的是没理由,我开冰箱的时候想哭,这就真的是没理由,然后切蒜的时候突然想哭。”

Sora还说:“自己外公身体不好,老年痴呆更严重了,不知道这次不回去看,下次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了。”亲人的身体状况也让她无时无刻牵挂着国内的一切。

也许对Sora来说,封闭的留学生活已经让她压力过大了,回国是她情感救赎的最后一条路。

“封城期间在家自闭了”

来自梅西大学的Bella,此次封城期间的第二周飞回了中国。

她同样在来新西兰三年后,大学未毕业期间选择回国上网课。

“新西兰是个很美丽的国家。”她也同样被新西兰秀丽的景色吸引,但“经常想回家,待久了没有归属感,可能一部分原因是因为lockdown。”她也因此选择了回国。

她表示“封城期间在家自闭了,不出门太自闭了,没有外卖没有吃的没有社交。”

Bella说,她回国后并不会孤独,因为不止她一个人走了。她表示“自己做出回国的决定并不艰难,雪崩前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目前她还有另外两个同为留学生的朋友回国了,接下来还会有两个朋友陆续回国,这些朋友都是留学生,且大学没有上完接着回去上网课。

“都是网课,在哪都一样”

刚刚毕业于奥克兰大学的Ward表示,自己有继续读研究生的计划。但是受疫情影响,三年的大学生活,两年都在反复的lockdown和无穷无尽的网课中度过,这次疫情的爆发也影响到了毕业典礼。

“都是网课,在上都一样。”他说。

他也表示,他没有计划申请开放工签,他想要继续学习。比起澳大利亚,他更喜欢新西兰更趋于安静,慢节奏的生活方式,想在这边安心学习。但网课、思乡以及现存社区病例的持续增长,让他选择了回国,申请其他国家的研究生。

本地持学生签证人数急转直下

MBIE的官方数据显示,签证类别为学生签证(包含了一些务工人员学龄子女享受本地生待遇的学生签证)的人数从2020年开始骤降。

542684634725648

根据学生签证批准数来观察留学生人数,也能看到下降趋势明显,其中境外申请获批的学生签证急剧下降,境内的也明显下降。

23105692871081

“不单纯的因为疫情”

本地留学中介LSY(化名)表示,“据我个人的观察,到了2021年封锁期间,单纯由于疫情原因回国的留学生倒不是很多了。”

他解释称,一方面原因可能是疫情持续的时间比较长了,对于新西兰的防疫、疫情下生活、工作等方面的认知都比较充分,不太容易做出过度激烈的反应,NZ疫情骤然失控的情形除外。另一方面原因可能是过去一年多的边境严格关闭,让大家都知道回去了之后可能就很难回来了,加上要申请毕业生open工签又必须留在境内等因素在起作用。

“但是,由于个人计划的回国留学生是存在的。比如说,已经决定要回国发展的,这些人不仅是留学生,工作的人士中也是有的,特别是技术移民为首的对移民申请处理特别不给力的现象,可能让很多人思考自己的未来方向。”

疫情、封锁、网课、个人情感、技术移民门槛越来越高、边境开放充满不确定——新西兰还留得住留学生吗?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