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立刻重启EOI 给他们发PR!”她批评工党反移民,并提出两项建议

作者: Jacky Su苏梓威   日期:2021-09-16 07:47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采访报道 记者Jacky Su 苏梓威】移民问题,已然成为新西兰后疫情时代经济发展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此前就已出现的技术移民队列积压,因突如其来的疫情,如今更是雪上加霜。几乎停滞的技术移民系统、迟迟悬而未决的EOI重开时间、被全国封城“打乱”的边境重开计划,这些讯息似乎都在“劝退”新西兰的准移民们。

封城期间,国家党移民事务发言人Erica Stanford在一场在线国会辩论上,再次“炮轰”移民局。她质疑移民部长Kris Faafoi:“你能告诉我们准确的(移民重启)时间吗,到底是什么时候?”

Kris Faafoi的回答简单却一如既往地缺乏明确信息:“非常非常快(Very soon)。”

巧合的是,昨天(9月16日),移民局更新了技术移民待分配申请的数据,目前待分配的申请还有11541份,待分配申请不增反降。不过,罕见的好消息是,九成技术移民审理时间从27个月变成了26个月。

近日,天维网记者专访了Erica Stanford,对于移民问题,她有很多独到见解;对于解决之道,她有自己的建议;对于移民部长,她也有不少“槽”要“吐”。
天维网也采访了新西兰移民局,目前尚未收到答复。

277548217996243

就像隧道尽头没有光

每一天,Erica都会收到来自护士和医生的邮件,Lockdown期间亦是如此。邮件的主题并不难猜:移民新西兰太难了!等待EOI重启太糟心了!

最新数据显示,等待申请居留权的医生和护士人数已达近3000人。具体请点击:近3000名医生护士等着技术移民审批,何时才有个准信?

171491634632318

霍克湾的放射科顾问医生Phillip Clarke说,劳动力严重短缺的地区招聘和留住员工很困难,而移民政策又不给力。

《官方信息法》公布的数据显示,自5月份以来,提交技术移民居留意向书(SMC)的医生人数增加了两倍,达到675人,护士人数增加了一倍多,达到2231人。

由于无法获得居留权,家庭医生和医生专家正在考虑离开新西兰,或者已经离开。

Phillip Clarke担心是否新医生是否还能留在新西兰,“我们有一位来自英国的新放射科医生和一位来自美国的放射科医生;还有一位来自德国的放射科医生,他和我们一起工作了大约一年;我们还有一位来自南非的医生。所有这些人都在核心工作者名单上,但没有一个人有居留权。他们谁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拿到居民签证。”

无独有偶,来自英国的Nina Fransham也在最近选择放弃新西兰。尽管在疫情肆虐的当下,回到英国和NHS“并肩作战”让她有些不情愿。

她说:“没有身份,我们的生活就是临时的,让人沮丧。”

对此,Erica告诉天维网记者:“你可能也在新闻中见到了Nina的名字,作为一名医生,她无法享受居民相关福利,也买不了房子,这就像隧道尽头没有光。”

关于Nina的故事,天维网此前也有报道,请点击查阅:医生移民无着落下周打包回国 行业呼吁定向重开居民申请

“他们想买房子,他们想扎根,但他们却不能自由进出新西兰,也不能带家人来。”Erica直言,他们是非常非常熟练的技术人才,也可以去任何地方,“他们也选择了去其他地方”。

特批罪犯却不理会人才

对于移民局和政府的“迷惑”行为,Erica有些不解,也有很多不满。

616602294446839

此前有媒体爆料,移民副部长(Phil Twyford)已向三名已被定罪的罪犯签发居民签证。天维网此前也有报道,点击可以查阅:惊爆!移民副部长给有前科的3人签发居民签证

“他(移民副部长)对新西兰真正需要的人才,没有任何干预,却对罪犯照料有佳。”Erica如是说。

她指出,执政党会让自己陷入困境,并已将自己锁在了Elimination的“洞穴(Cave)”中,他们甚至没有足够资金投资于卫生系统。

“执政党也没有配备更多为ICU服务的护士,简单来说就是没有做他们应该做的事情。”她说。

“我们一直都知道新西兰缺乏护士。”她说,护士和医生,在接种疫苗、核酸检测、服务医院、老年护理等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

在Erica看来,新西兰的护士、奶牛场工人、卡车司机,都对国家经济至关重要。

“我们需要他们留在这里。如果他们找不到拿到居民签证的途径,他们就会离开。”

EOI重启越快越好 应考虑落地居民签证

随着这场德尔塔疫情的爆发,Erica更加意识到,如果没有足够的ICU护士,会造成多么可怕的局面。

然而,Erica却直言,现在新西兰有成百上千的护士,被“冻结”在EOI中,新西兰有失去他们的风险。

原因很简单:澳大利亚和加拿大以及全世界,都需要护士。如果新西兰不优先考虑他们的移民申请,他们就会离开。

“我们将处于比现在更加困难的境地。”

据估计,新西兰全国有 1000 个护士职位需要填补,其中超过 350 个职位提供给滞留在海外的移民护士。

Erica提出了两项建议:“我们的解决方案,首先是立刻重启EOI,优先考虑护士的移民申请,给他们居住权,让他们留在这里。考虑到我们现在所处的环境,他们可能比其他任何人都更重要。”

“其次,我们需要优先考虑海外护士,通过释放MIQ隔离床位,让他们进入新西兰。并给他们落地居民签证,让他们免除后顾之忧。”

关于EOI重启问题,Erica的建议很简单:越快越好

519111399003087

失去移民 卫生系统可能崩溃

如果说EOI重启剑在弦上,那么解决MIQ(管制隔离设施)预定难的问题,则更是成为了当务之急。

最新消息显示,至少有15家新西兰疗养院拒绝新入院的住客,因为他们雇用的移民护士无法入境。

“定隔离酒店实在是太难了,我刷了很多次,一直都没有空房可以预定。”新西兰华人Candy近日接受天维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我认为政府确实需要优先为护士提供MIQ空间,无论数量是多少,都应该允许医护人员获得有保证的MIQ位置。”对此,Erica认为解决方案可以很简单。

让Erica不明白的是:解决看似错综复杂的移民问题,真的让工党政府很为难吗?

“前面提到的落地居留签证的发放,不是我们做过的事情。但我们正处于全球大流行中的非凡时期,我们正在经历德尔塔的爆发。”她说,新西兰需要一个解决方案,也需要这些护士。

究其原因,Erica的观点很坚定:“造成目前局面,核心就是因为工党政府反移民!

“如果新西兰全国范围内爆发非常严峻的德尔塔疫情,这将使我们的卫生系统承受额外的巨大压力。我认为它会直接崩溃,尤其是在目前新西兰疫苗接种率落后的情况之下。”

移民未来路在何方?

随着新西兰再一次经历了全国封锁,而奥克兰何时解封还依然是个未知数,移民问题更加悬而未决。

太多人在等待一个不确定的未来。

9月15日,移民局更新技术移民待分配申请的数据。具体请点击:移民局罕见地缩短审理时间!待分CO的申请还有11541份

下表是截至2021年9月13日还未分配移民官的在岸申请数量,待分配的申请还有11541份。可以看出,2021年的递交数量最高的是在今年7月份,8月份则是今年递交量最低的月份,只有228份。(*上次更新的时候,待分配的申请有11553份,但四周没有分配之后,待分配申请不增反降。)

600974816746373

移民局也带来了一个久违的、罕见的好消息,那便是九成技术移民审理时间从七月份更新的27个月变成了26个月。

397072666745844

此前,新西兰移民局官网上误放了技术居留签证的一些信息,目前看来,当时放的信息似乎是政府新居留标准的一个预备稿。相关新闻:移民局回复!技术移民EOI打分页面更改是一个失误

现在,大约有34000人在等待技术移民和父母团聚移民EOI的重新抽取。

9月1日的公开报道显示,关于这两个居留签证类别的申请,移民部长Kris Faafoi至少早在两个月前已经做出了决定。881087762350262

对于EOI是否重启,天维网此前也独家采访了移民局。移民局的回应是:

337671347286981

移民部长目前正在听取政府官员关于重新开放技术移民类别 (SMC) 和EOI抽选的建议,任何决定都将会被公开传达。

天维网就健康工作者技术移民、EOI重启、规则可能发生的变更等问题,也采访了新西兰移民局,目前尚未收到移民局的回复。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