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党提出疫情企业房租补贴政策 你支持吗?

作者: Sally   日期:2021-09-03 15:10 阅读:  来源:天维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报道 记者Sally】今天早上,国家党财政事务发言人(影子财长)Andrew Bayly接受了天维网的视频采访,介绍了他提出的疫情“企业租金扶持计划” 的具体方案。

38924414854238

租金扶持计划旨在缓解小企业房租压力

Andrew Bayly认为,疫情对新西兰的小企业,尤其是需要支付固定房屋租金的小企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打击。这些小企业的现金流问题是大问题,对很多企业,比如餐饮、旅游、住宿企业来说,房租支出是最大的固定开支。他认为,虽然政府提出了疫情复燃援助金(Resurgence Support Payment),但是这笔一次性的援助对急需现金流且要的小微企业来说,并不十分充足。

Andrew Bayly说,自己在跟很多企业沟通之后,提出了一个“企业租金扶持计划”的方案,希望政府可以给予考虑。

根据Andrew Bayly提出的这个"企业租金扶持计划”,符合政府工资补贴的新西兰小企业(雇员人数在19人以下,营业收入受疫情影响损失40%以上的企业),可以有资格申请企业租金扶持。只要他们与房东商量好,房东能够承诺给予他们25%的租金折扣,他们就可以从政府那里得到50%的租金补贴。每个月一万纽币租金补贴封顶。这样,对小企业来说,他们可以确保75%的租金支出有着落。而对房东来说,他们也可以确定得到75%租金。

小餐馆难以为继

一次又一次的封城,对需要支出固定租金的小企业来说,确实影响非常大。天维网记者采访了一家在市中心开餐馆的华人店主菲菲女士(化名)。她对记者表示,她所在餐馆是在大楼内,只有在二级警报下才能营业。这对餐馆业务影响非常大,但是每个月的租金和固定开支将近1万多纽币。上次封城时,房东给了租金减半的政策,这次还不知道会有什么政策,整个人也是非常焦虑。

菲菲说,“总归有一点是一点,能有政府租金补贴就再好不过了”。

其他国家的做法

不少OECD国家,在疫情期间对于企业也提供了租金方面的补贴。天维网记者发现,Andrew Bayly提出的租金补贴政策,与加拿大在去年4月期间提出的紧急商业租金支持方案Canada Emergency Commercial Rent Assistance ("CERA") program 的模式相似。这个模式是在去年4月到6月加拿大疫情最严重的时期实施。不过,加拿大的要求是企业需要因为疫情造成70%的营业收入下降。而隔壁澳大利亚政府在去年4月期间也提出了对企业的租金减免政策,特别是免去了一些租用政府设施的企业的租金。事实上,在疫情期间,中国也对小微企业的租金进行了减免和市场引导,以减轻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房屋租金压力。

看来,各国都认识到了企业的房租问题对扶持小微企业在疫情期间的压力,也都纷纷采取了一定的扶持措施。

而新西兰只是在个人租房市场上对房东上涨租金和驱赶租客的行为进行了限制,并没有具体到商业房租市场上进行资金上扶持。

失业带来社会影响巨大

在新西兰,97%的企业是19人以下的小微企业。所以这个提议中的商业租金扶持计划也是针对这些小微企业的。在Andrew Bayly提出的这个政策当中,最大的收益企业,应该是那些租金占比较高的小型酒店业、餐饮业和零售业。

Andrew Bayly说,“主要是帮助这些比较弱势的小微企业。”

他大概测算了一下,这个企业租金扶持计划,大概需要每周1个亿到2个亿纽币的财政支出,但是比起让这些小微企业倒闭清盘,员工失业来说,这笔账是划算的。

他说:“疫情这样反复如下去,特别是德尔塔变种,你不知道封城要封多久,还要封多少次。对企业来说变数特别大。如果这些小微企业倒闭,那么大量员工失业,他们就要去领取失业补贴。且不算失业补贴带来的财政支出,大量失业对整个社会带来的影响和损失,是远远超过这个补贴的数字的。”

房东们会怎么选?

在Andrew Bayly提出的方案当中,房东需要同意至少减租25%。这就需要来自房东的支持。如果房东不同意,那么小企业就拿不到他提议的这笔补贴。那么房东们会怎么选?

天维网记者了解到,在去年封城期间,有一些房东给商业租客提供了租金减免政策。但都是基于房东自己的考量。

Andrew Bayly认为,对于房东来说,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也很大。如果企业交不上租金清盘倒闭,像我们看到现在皇后街上很多店铺一样,那对房东来说,就一分钱租金都收不到了。房东也需要考量疫情反复带来的现金流问题,肯定也不想租客都跑掉的场面。

他还提出了配合快速仲裁的方式来解决租房纠纷问题。

Andrew Bayly说,"仲裁(Arbitration)是有法律约束力的,政府如果给予快速仲裁通道,只要有一两个典型案例,市场就会明朗起来。而不是像去年那样很多企业要去调停(Meditation),调停又慢又没有约束力,牵涉到很多精力"。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