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老板的咖啡馆刚开一个月,就遇到4级封锁,损失严重,但不放弃!

作者: Adora   日期:2021-09-03 06:00 阅读:  来源:天维网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原创】给Helen打电话的时候,她正准备出门去咖啡馆拿点牛奶回来。

因为疫情,奥克兰4级封锁,她的Lemon Tree咖啡馆暂时也无法营业了,但是,咖啡馆剩下的几十瓶牛奶还有食材什么的,时间长了就会过期,所以要赶紧拿回家自己吃掉。

Helen之前从未开过咖啡馆。

403689290345095(Helen跟咖啡豆供应商ken在探讨咖啡拉花)

她是广州人,2002年和老公一起来新西兰留学,她学的是IT。虽然她曾经的梦想是当医生。

“但是我个子不高,我妈妈说我这个子可能连手术台都碰不上,所以只好学电脑技术这块。”

两个人来新西兰一路打拼,结婚买房生子,日子过的有滋有味。2009年,两人决定投资一个门面房。

411959889206474(Helen跟老公)

这个门面房在奥大附近的 Wakefield St上,当时的价格是69万纽币。两人分析了一下这个门面房的位置:在奥克兰CBD, 毗邻高校和各种办公场所,人流量是没问题的,租客也是不愁的。

于是他们就付了30%的首付,拿下了这个门面房。

2020年之前,一切都没有问题。前两任租客,都是用这个地方开咖啡馆的,生意都很不错,每个月的租金准时到账。而这个租金正好可以来还房贷,并且还会有一点点多余的利润。

但是直到第三任租客和疫情的出现,事情变得有点磕磕绊绊。

“ 2020年第一次封锁,我损失了几个月的房租!”

第三任租客把这个地方用来做外卖,生意一直都不错,房租也是正常给的。

可是在2020年2月以后,疫情的影响,外卖店的营业额每况愈下。也开始拖欠Helen的租金了。

Helen说,“他们不给房租,我们也没有办法,但是我们的房贷还要自己交的,那个时候要交两份房贷,自己住家还有这个店面,压力还是有点大的。”

8月份,奥克兰因为疫情全城4级封锁,这家外卖店干脆申请破产。

这样的话,Helen甚至都不能再去要欠了几个月的房租,还有一年的物业管理费5000多纽币。

这一次她损失不少,9月份外卖店结业后,她登广告寻找租客。可是,这一次找租客却没有那么顺利。半年过去了,这个昔日抢手的店面仍然无人问津。

“再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我想要不我自己开店算了,不然店面空在这,贷款照样交。太浪费了。“

Helen跟老公商量了一下开咖啡馆的想法,老公也很支持。

说干就干,1月份开始,他们决定把外卖店改造成咖啡馆。这里还是外卖店的时候,一切有点乱乱的,咖啡馆要明亮温馨。所以,要费一番功夫来改造。

为了省钱,他们决定自己做,没有找装修队。因为Helen老公是在一个大的建材公司工作,所以他们可以用员工价买到一些装修建材。另外,她也没有请人画图,因为如果请人随便画张图可能就几千纽。

就这样一点点的从1月份到7月份,5个月的时间一家咖啡馆就诞生了。

470576084708338

311060181671280

108077981879830

“第2次封锁,我的咖啡馆刚开一个月!”

“因为我们有一些厨房用具,所以这些买设备的钱我们省下来了,主要是前厅的改造。大概花了13万纽币。”

Helen说虽然咖啡馆只有120平方米左右,但是新西兰的人工成本太高了,再加上疫情期间各种材料费用也不低,所以花了不少钱。

“光木地板这块,我们人工费就花了9000纽币,材料7000纽币。因为我们的地不平,木工师傅说很麻烦,所以面积虽小,花费很高的。哈哈。”

Helen还解释,雨帘就花了1万多纽币,还有几千纽币的门,还有一些看不上眼的小东西,算下来都是钱。

为了让咖啡馆能赢得好口碑,Helen觉得厨师很关键。她先后面试了好几个人,最后还是觉得她孩子补习学校附近的咖啡馆厨师的手艺最好。

“我经常去儿子补习学校的有家咖啡馆,我觉得他们家做的饭菜特别好吃,尤其是蘑菇,忘不了那个口感,于是我就找了他们厨师,讨教一下蘑菇怎么做,就这样我认识了阿妮。”

Helen也跟阿妮说了自己正在招厨师,如果她愿意来的话,可以试一试,工资都可以谈。

“我尝了来面试的其他人做的食物,真的没有阿妮做的美味,所以我愿意付高薪请她来。”

她最后给了阿妮很高的工资。

今年的7月5日Helen的Lemon Tree咖啡馆正式开业。

在这1个月左右的营业时间里,咖啡馆周一到周五每天从7点到下午4点半营业,周六休息一天,周日继续。

创业初期为了省钱,也为了节约点人工成本。Helen每天都到咖啡馆来,她的作息时间是--每天早上5点起床,给孩子搞点吃的后。6点50分到咖啡馆,一直工作到下午4点半,然后回家准备晚餐,晚上还给孩子补习科学方面的知识。

她现在一天的睡眠时间只有5个小时。

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咖啡馆的生意也一天天好起来,回头客越来越多,很多人都是冲着她家的餐去的。

“我们有一个大学老师洋人顾客,她来这里吃了以后,回去宣传的整栋大楼人都知道了。还有这附近的建筑工人也来这吃午饭,来就要mini汉堡加薯条,我们这个才卖9.9纽币,也不知道他们从哪听到的。”

853433868973618

(店里大受欢迎的迷你汉堡)

就这样,咖啡馆的营业额也做到了一天900纽币/左右,并且也在稳定增长中。

但是8月的封锁,让Helen有点伤心。

“不只是不能继续做生意了,有点担心我们刚刚起来的人流量和营业额会受到影响,因为就算降到3级,大家也还是不能在咖啡馆里吃东西的。”

Helen预计封锁时间可能持续3-4周,因为不知道有封锁,之前买的一些食材也浪费了--几十瓶牛奶,各种各样一箱箱的肉类、鸡蛋。

有一些自己能吃,有些想着送邻居。但是这样的情况,她也不知道能不能这样做,最后的结果可能是全部扔掉。

她现在也给员工申请了补助600纽币/周,当然这跟厨师上班的正常工资相比还差着一截的。Helen还特地打电话跟员工说明了一下情况。大家也表示能理解。

876833485938356

157704294675856

(封城前的咖啡馆)

“未来我还会继续把咖啡馆做下去!”

“我不会因为疫情放弃咖啡馆的,因为我真的很喜欢开咖啡馆的感觉。”

Helen今后的打算是,无论多少困难还是会把Lemon Tree开下去的。

666308563983692

现在封锁期间在家的她,想着跟团队研究下一步咖啡馆将要做哪些改进,比如出一些网红餐。

另外,她现在对打咖啡也产生了浓烈的兴趣,不仅去学习咖啡知识,也在练习打咖啡。

“这十几瓶牛奶,我也准备拿回家练一练咖啡拉花,我想着有一天我也要去参加咖啡拉花比赛呢。”

Helen并没有这次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而放弃想要做的事情,她觉得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并一直做下去,中间遇到了些挫折,又算什么呢?

疫情下的餐饮人们,你们都还好吗?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