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银行一齐调高利率!涉及多项房贷产品

作者: Jacky Su苏梓威   日期:2021-09-16 10:04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 记者Jacky Su 苏梓威】上个月,新西兰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同意维持目前的货币刺激水平,将官方现金利率(OCR)维持在目前的0.25%。

这与坊间此前预期有所出入。不过,商业银行早已闻风而动。

9月2日,在全国持续封锁期间,银行巨头ASB率先调高抵押贷款利率。

今日(9月16日),ASB和ANZ两家银行巨头再次上调房贷利率。ANZ是德尔塔爆发期间,第二家上调利率的主流商业银行。而ASB此次上调利率后,结合本月早期的调整,其贷款产品利率可谓是全面上行。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利率上调,就在新西兰最新GDP数字公布之前。16日上午10:45,第二季度GDP数字就要见分晓。

德尔塔爆发也挡不住利率上涨

432571994282590

具体而言,ANZ上调了其标准产品的以下房贷利率:1年期涨至3.20%,18个月涨至3.45%,2年涨至3.59%,三年涨至4.00%。

特别利率方面,1年期涨至2.60%,18个月涨至2.85%,2年涨至2.99%,三年涨至3.40%。

这使得ANZ成为德尔塔爆发、奥克兰封城期间,第二家上调房贷利率的主流商业银行巨头。

620008183936140此前,ANZ银行在8月25日下调了特别固定利率(ANZ fixed rate special)。

具体下调的利率产品是一年期、18个月和两年期,分别降至2.55%、2.79%和2.95%。

ASB二度上调

ASB已经是在奥克兰封城期间,二度上调利率了。

ASB此次上调的利率包括半年、1年、18个月和2年的标准利率,分别涨至3.55%、2.85%和3.09%和3.25%。

960980632823363

9月2日,ASB银行上调的房贷利率包括:三年期房贷利率上调0.26%,从3.29%涨至3.55%;四年期房贷利率上调0.30%,从3.69%涨至3.99%;五年期房贷利率上调0.30%,从3.99%涨至4.29%。

结合此次上调,ASB利率可谓是全面上行。

释放信号?

值得一提的是,央行此前维持OCR不变的决定是在政府对新西兰各地的活动实施 4 级 COVID 限制的背景下做出的。委员会将持续评估通胀和就业前景,以期随着时间的推移继续降低货币刺激水平,最好地满足其政策职责。 而就在7 月份,委员会已经停止了大规模资产购买 (LSAP) 计划下的购买政府债券的操作,降低了货币宽松水平。

对此,新西兰经济研究院(NZIER)首席经济学家Christina Leung表示:“最新的疫情和遏制措施,将在短期内减缓新西兰经济。而随着通胀压力的可能加剧,央行可能会热衷于提高利率。”

她说,央行已明确表示,如果不是因为发现社区病例并封锁,其将在8月提高OCR。

Christina表示,除非疫情持续时间过长,新西兰亦仍实行严格限制措施,否则未来一年可能会加息。

“我们预测OCR会在十月提升,但这将取决于疫情在未来几周内的发展情况。除了这种近期的不确定性之外,未来几年利率的总趋势也还是上升的。”

上一次商业银行集体上调利率,是在两个月之前。具体请点击查阅:又有三家银行巨头跟进!上调多项房贷利率

独立经济学家Tony Alexander此前接受天维网记者专访时则表示,留给人们锁定利率的时间不多了,当下部分房贷利率仍是相对较低的利率。

647560959480315

图片来自ASB官网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