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 父母团聚移民到底什么时候才开?

作者: Sally   日期:2021-09-10 09:25 阅读:  来源:天维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报道 记者Sally】父母团聚移民EOI,从2016年10月国家党政府开始关闭,到现在,已经换了两届政府,依然关闭着。

受到父母团聚移民EOI关闭的影响,很多华人父母无法与子女团聚,一些人被迫拿着临时签证留在新西兰。但临时签证存在很多问题,甚至在疫情刚开始时出现了老人们去斐济刷签证被关在新西兰国门外的事情。

父母团聚移民的未来会怎样?天维网记者采访了移民局,也做了一些分析。

84105396787951

移民局:5年批了4299份父母团聚申请

2016年十月开始,时任国家党政府暂停了父母团聚移民的新申请处理。当时的说法是一边把累积下来的申请处理掉,一边进行政策重申。当时把这个类别的配额也减下来了,从一年5500个减到了2000个。

到了2019年10月,工优绿联合政府出台了新的父母团聚移民申请规定,其中最大的变化是担保人的收入要求。担保一位父母,需要一个额外的中位数工资。一个成年子女申请两位父母的收入就相当于需要达到三份中位数工资门槛。这个数字在2019年是159,120纽币。另外新规要求担保人的工资门槛要在三年内满足两年。与此同时,这个类别的配额被缩减到每年1000人。 

本来新规在2020年初就要实施并抽取EOI,但是因为疫情,EOI抽取又被搁置了。这意味着等待父母团聚移民的申请人,如果他们的EOI是2016年10月之后交的,他们已经等了5年了。

那么在这五年里,移民局审理了多少份父母团聚移民申请呢?

答案是5023份,其中4299份获得了批准。也就是说,即使算一年1000的配额,父母团聚移民配额在五年里都没有用完。更何况在2016年到2019年期间,这个类别的配额是2000。那么理论上五年来,移民局批准的父母团聚移民的份额应该在八九千份

与此同时,新西兰移民局给出的数据,到今年8月23日为止,父母团聚移民的EOI池子里,共有5462份EOI,其中4810份EOI的申请人是在海外的。610份EOI的申请人是在新西兰境内的。还有42份EOI的申请人所在地点不明。

移民局的签证和边境事务总经理Nicola Hogg对天维网表示,因为疫情的影响,父母类别的所有离岸申请的处理都暂停了。包括父母团聚移民和父母退休移民,因为移民局无法给不能满足入境条件的人签发签证,所以现在海外申请的处理都暂停了。

父母团聚移民可能的政策方向

移民局自然是没有说父母团聚移民什么时候会开放。

天维网记者根据一些信息,做了一定分析,仅供大家了解,不构成意见指导。

1.收入标准或会改

目前出台的担保父母的收入标准,是在优先党的坚持下实现的。如今优先党已经离开内阁,工党在政策制定上有了更大的政策空间。

工党在其2020年大选宣言中提出过在边境设定恰当的情况下,要修改父母团聚移民的收入门槛和目前比较难的准入条件(比如三年内符合两年收入要求)。大选宣言既然写上去了,哪怕是走走过场,也是需要的。

有意思的是疫情的影响这个类别的EOI从2016年开始就没有再抽取过了。不仅仅是华人群体的意见很大,其他族裔的意见也非常大。南非移民,太平洋移民,印度裔移民,对父母团聚都有很大的需求。

修改一个从来没有实施过的收入标准,要比修改一个已经实施了收入标准,显然是要容易一些的。

2.衡量父母团聚移民的利弊或有新标准

一直以来,一些反移民的政党和团体都认为父母团聚移民给新西兰带来医疗资源和养老金的消耗。

而现在,新西兰政府已经出台的养老金修改法案,一般移民父母很难再拿到养老金,或要在新西兰住满20年到很大年纪才有资格拿养老金。如果按照一年1000个配额的话,这些钱是可以算出来的。医疗资源的消耗,也可以按照人均寿命的医疗需求来估算出来。

不过,父母团聚移民给新西兰社会带来的正面效应是比较难用金钱来衡量的。

首先,这个移民类别的出现是为了吸引和留住优质移民。新西兰政府自己的数据也统计过,担保父母的成年移民,平均留在新西兰的时间要比没担保父母的移民要长。从这个角度看,父母团聚是很多移民考虑移民新西兰的一个“砝码”,如果没有,人们可能会更多考虑移民其他国家。

从经济上来说,有父母在一起居住的成年子女,父母帮助做家务,帮带孙辈,他们的成年子女能有更多时间去工作,从而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这些财富所带来的税收和社会效应,应该是可以计算出来的。

从非经济的角度上说,父母家庭团聚给移民家庭带来更多的归属感,给移民社会带来的丰富文化,与祖籍国更好的联系,移民家庭得到的父母关心和身心愉悦,都对建设新西兰的多元文化和谐社会有贡献。但这部分价值无法用金钱来衡量。

政府在考虑移民重设当中,也考虑到了这些方面,在生产力委员会的移民问题调查当中,就有这部分的问题。所以,长期来看,未来在衡量父母团聚的标准上,除了收入,考虑其他方面的要求,也不是不可能。

3. 其他国家都在抢人

政策制定者一定也想到了其他国家的移民政策。

加拿大的父母团聚移民担保收入要求在疫情期间还有所降低,因为考虑到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而新西兰却在各个移民类别的收入标准上都按照工资中位数进行了上涨。

如果继续执行高标准的收入要求,不仅父母团聚移民的成年子女要流失,技术移民的人才更要流失。以目前各个行业的缺人程度,政府一定会在某些行业做出妥协。就好像本周二政府宣布让奥克兰的建筑材料制造厂可以在四级封城下开工一样。

给GDP做出重要贡献的行业,政府得给面子。

4. 或考虑其他替代签证

从长期来看,是否有可能推出替代性的父母访问签证,也许政府还在考虑。不过,加拿大和澳洲都有类似父母访问签证,一向善于抄作业的新西兰,也许会考虑这些政策替代方案。毕竟这种签证对新西兰来说有百利而无一害。

5.短期开放父母团聚EOI不太可能

既然有想法要大改移民政策,除非逼到绝路,移民部长不会愿意短期开放一个长期要大改的项目。所以父母团聚的EOI有可能会在技术移民政策之后或者同时出。

按照现在的生产力委员会的节奏,这个改动至少要过完圣诞节。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