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大叔在新西兰白手起家 如今五百万人在用他的设计

作者: Sally   日期:2021-09-10 14:00 阅读:  来源:天维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报道 记者Sally】周康明,Alan Chew,被新西兰媒体誉为新西兰防疫追踪软件背后的男人。天维网记者最近采访了他,聊了聊他是怎么从一个穷学生华丽转型成为成功商人的。

191187915484594

方便面——全球华人的精神寄托


周康明出生在马来西亚,小时候家里很穷。中学毕业时,他选择来新西兰留学。说起来新西兰的原因,也很简单,就是新西兰开学比别的国家早。

到新西兰的时候是1975年冬天,当时天气预报说有10年一遇的寒流。他笑着说,“我从来没有那么冷过。”

下飞机那天是一个星期天,周康明清楚地记得,出了奥克兰机场之后基本没有看到什么人,这让他非常惊讶。

他在怀卡托大学读管理学。那里没有什么亚裔,只有一群马来西亚留学生。中餐就更少了。周康明说,“那时候不像现在,你想吃什么中餐都能吃到,那时候想要买一点中餐调料都很难,又很贵”。

实在很想家怎么办,就让妈妈从马来西亚寄食物过来。周康明说,因为新西兰严格的海关检查,妈妈寄过来的散装食品好多都被没收了,最后没办法,只能寄方便面。

“原来,方便面没有国界,是全球华人的寄托。”

843726065160605

(大学时庆祝生日)

新西兰人的友谊和善良


周康明说,虽然当时新西兰的亚裔人口很少,但当地人对亚裔和华人都很善良。当时怀卡托大学的副校长Sir Donald R. Llewellyn还亲自去接送他们这些留学生。

周康明说:“有一天我看到一个很高大的洋人,送了一个马来西亚留学生到门口,我还在想这人是谁,没想到是校长。后来我跟校长都成了好朋友。”

他说,当时的新西兰人对亚裔很少有种族歧视。当然很多人因为对亚裔接触少,存在很多不了解是有的。

思乡的情绪,被当地新西兰人的热情好客治愈了。

158610177475674

存钱攒钱创业 第一桶金是卖电脑

上大学时,周康明一刻都没闲着。到了新西兰的第一个夏天,就在丰盛湾的一个小镇找到了一份暑期工。

大学毕业后,周康明找到了会计的工作。第一份工作是在新西兰乳制品合作社,也就是恒天然的前身。四年之后,他又跳槽去了Fletcher challenge,也就是知名建筑公司Fletcher的前身。

他说自己运气很好,当时得到了一个比较资深的职位,学到了很多做生意的知识,累积了不少经验和人脉。

当时的工作中需要用电脑,公司给配了电脑。到了1986年,他自己买了一台家用电脑,就每天在空余时间玩电脑。

这时,他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为什么不从新加坡进口电脑到新西兰呢?

凭借自己工作时攒下的钱,周康明说干就干,雇了两个年轻人就开始从新加坡进口高档电脑到新西兰来卖。他的Houston Technology就这样成立了。

他说:“我现在想起来那时真是无知无畏。”

982080228813735

那时的竞争比较小,电脑的利润率很高。勤奋好学的周康明,就自己一边学一边干,把电脑进口生意做得热火朝天,赚下了第一桶金。

他说,这也要得益于华人的传统思维,就是攒钱。

但刚创业开始没多久就爆发了亚洲金融危机,新西兰受影响非常大。

“新西兰人那时候存款很少。但好在我们华人有存钱攒钱的习惯,所以我一直都有存钱,就顺利地度过了亚洲金融危机。”

后来周康明的企业进行了转型,从硬件销售转型到了软件开发。如今,他的企业雇佣着25个员工,正在着力新西兰医疗领域的科技创新。

963072366793871

草拟新西兰防疫追踪软件模型


打开新西兰的防疫追踪软件NZ COVID TRACER App,你能在里面发现周康明Alan Chew的名字被列入了致谢名单。这个软件的雏形,就是周康明设计的。

他说:“我20年前就学习过关于大流行病的相关知识。在新冠疫情刚开始的时候,我就想要做点啥。就觉得应该设计一个软件,要简单的,好用,还得对使用者的成本最低。然后我就想到了手机二维码的概念,因为手机人人都有,你不需要额外的东西了。然后商家呢,只要一张印有二维码的纸就可以了。”

周康明的团队花了大概一个星期的时间,设计出了NZ COVID TRACER App的基本工作原理和雏形。他的团队也得到了怀卡托大学的帮助,大学的技术团队对这个模型架构的可操作性进行了一定的验证。

模型架构草案设计出来之后,周康明把这个草案交给了新西兰卫生部。6周之后,卫生部给了回应,对他表示感谢。后来这个模型在专业技术团队的制作下得以开发成功,成为新西兰抗疫500万人团队的标配软件。

288670820310647

(疫情前周康明和妻子Jill在马来西亚)

华人在新西兰创业难吗?


周康明表示,中华文化的传承让他受益良多。特别是对教育、学习和人际交往的重视,对他来说都是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

他说自己的父母非常重视教育,自己也非常重视学习和教育。他还参选了怀卡托当地一家慈善基金会的董事会成员,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弱势群体获得更多教育,从而改变生活。

“在新西兰做生意,需要融入当地文化,讲新西兰本地人讲的话。”

他在大学时当暑期工时,寄宿在丰盛湾当地一个毛利人家里。到现在,他和那家人还保持了良好的关系。他的寄宿家庭兄弟,还常常给他打电话。

1745724133836

“确实有一小部分客户因为我是华人而不买我的产品,但绝大部分新西兰还是很尊重华人的。华人在新西兰的形象很好,华人孩子在学校成绩好,华人诚实踏实肯干,华人医生也很多。这都让新西兰的华人群体有一个不错的整体形象。所以在新西兰人们对华人是尊重的”。

周康明说,华人有时候不自信,不能很好地讲本地人的语言。

“我从不自信到自信的讲本地语言,也经过了一个学习的过程,这都需要学习和锻炼。要在新西兰做生意,如果你不能跟你的竞争对手讲同一种语言,你就会处于弱势。”

与客户保持良好的关系也非常重要。

他说:“我有一些客户都是30多年的老客户,从我开始创业就保持起来的客户。我给他们提供价值服务,我懂他们的需求,我一直跟他们保持良好的关系。这些都是需要花时间精力去做的。”

459585662314878

(周康明在马来西亚参加怀卡托大学校友聚会)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