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党是反移民政府,加拿大已在抢人!”怒怼部长后,她再次发声

作者: Jacky Su 苏梓威   日期:2021-07-31 10:50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采访报道 记者Jacky Su 苏梓威】近日,国家党国会议员Erica Stanford在国会就2021财政预算案、移民系统低效、EOI积压等问题展开辩论、怒怼移民部长,引发华社热议。

新闻链接:一周才批一个居民签,国家党怒怼移民局!部长尴尬回应:呃...

天维网记者独家专访了Erica Stanford,她再次就移民问题对执政党提出批评:“工党政府就是在反移民,EOI现在就应该重新开启,不要再做无谓的等待了。”

事实上,Erica自身也是移民的后代,她的父亲在上个世纪50年代从荷兰移民至新西兰,“新西兰本身就是由移民构成的”。

作为华人众多的奥克兰East Coast Bays选区国会议员,移民之外,她还和天维网记者聊了聊自己的政治生涯及未来规划。对于华社,她也直言“华人发声并不多,鼓励大家更多地说出自己的主张”,并希望选区内的华人能和她密切联系,遇到问题随时沟通。

975517209778660

大学便开始想当政客

1997年,Erica进入奥克兰大学,学习公共政策和毛利研究两个学士学位。从那时开始,她便对从政产生了浓厚兴趣。

大学毕业后,她从事过许多不同的职业。

她担任过出口行业的经理,负责国际市场、周游世界,这也让她认识到国际贸易、自由贸易对新西兰经济的重要性。

在30多岁的时候,她选择从政,为时任国会议员Murray McCully工作。

“这份工作,让我意识到我是多么热爱政治,也很喜欢帮助人们,最终使新西兰成为一个更好的居住地。”

在Murray McCully退休的当天,她决定抓住机会,“继承前任”的事业。她说:“我知道这是一个机不可失的机会。”

在教育、交通、环境之外,她还格外关注移民问题。

在今年六月的一次国会辩论上,Erica指出,EOI的积压和大排长队、糟糕的移民系统,都在让越来越多移民感到焦虑和不安,并最终导致他们离开新西兰。

“移民是新西兰的命脉,新西兰就是由移民构成的。如果我们要做到最好,我们就需要最好的移民。”

她说,新西兰的移民并不是低技能、低价值的,与之相反的是,新西兰这个国家建立在努力工作的优秀移民之上,他们在文化、社会和经济方面为新西兰做出了巨大贡献。

“移民系统问题的根源在工党”


在Erica看来,造成目前移民问题的根源是工党政府,“工党政府是反移民政府(Anti-migrant government)”。

“新西兰移民系统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工党政府不喜欢移民。”她说,新西兰经济在恢复,有很多机会,尤其是在移民方面。

“我们需要能够发展经济的劳动力,我们也需要明智的移民政策,无论是引进技术工人还是季节性工人、打工度假的人,都是新西兰重建经济需要仔细考虑的事。”

这背后的原因,并不简单。Erica认为,工党政府之所以不希望移民留在新西兰,这与工党与工会之间的关系密不可分,因为后者本质是在保护新西兰工人的权利。

她直言,华社应该会记得工党曾经说出过“Chinese sounding names”这样的话语。此外,虽然Winston Peters可能已经离开政界,但他(的精神)依然留在了工党,尤其是其反移民的观点。

Erica说,目前的现实是新西兰移民局处理每个签证类别都不够迅速,也都存在积压的问题。

“政府所谓的想要高技能、高质量移民,在我看来,是他们没有意识到问题的根源:目前,新西兰每个产业、每个地区都存在大量的劳动力短缺问题,我们需要奶牛厂工人、护工,也需要工程师、教师和医生。问题不能一概而论。”

她说,因为缺乏工人,企业不能发展业务、履行合同,它们正在倒闭。

“还等什么?现在就应开放EOI!”

367246824896876

Erica此前在国会辩论时曾说,现在每周移民局批准一个居民申请,此前这一数字是每天1.2个,EOI更是从去年三月就开始暂停至今。

 “如果(移民部长)去谷歌一下,如何处理移民问题,我想(移民部长)会得到更好的答案。”

移民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7月19日,在岸普通队列还没分CO的数量达到了10962个。

她告诉天维网记者,新西兰需要才华横溢、技术娴熟的人才,他们需要留在这里。

那么,新西兰需要做些什么来留住这些人呢?

Erica给出了三个建议:新西兰首先需要制定未来一年的计划,让被分隔的移民得以和家人团聚。

“我们需要更好管理并腾出管制隔离设施的空位,重新团聚被分裂的移民家庭。”

第二件事,Erica认为需要重新开放EOI,不要再无谓等待,加速移民申请,让符合条件的人能够留在新西兰。

“医生、护士、工程师,他们正在放弃新西兰。他们要去澳大利亚、去加拿大或回到祖国,因为他们没有办法申请居民签证。”

最后,Erica建议新西兰应思考如何真正吸引人才,而不是空谈。

“在工资水准和职业发展上,新西兰并不是最好的国家,但新西兰有优美的环境和低犯罪率,这些都是吸引移民的地方。”

加拿大正在“偷人才”

243041094488239

她直言,其他国家会努力劝说新西兰的移民重新选择国家。

“如果我们不采取任何措施让他们留在这里,移民们会去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因为这些地方正在积极地‘窃取’我们的移民。”

 “如果其他国家来‘抢人’,而新西兰又态度暧昧,不受理移民申请,那么会有大批人才流失,人才匮乏问题也会愈发严重。”

Erica告诉记者,移民需要的是确定性,而不是等待移民局模棱两可的决定,“新西兰已经不是理想的移民国家了,我们需要扭转局势”。

她认为,潜在移民的流失、其他国家的“抢人”行为,对新西兰构成了巨大的风险。而像加拿大这样的国家有底气“抢人”、开放边境,是因为本地的疫苗接种在有序推进。

“新西兰的疫苗接种率在经合组织国中排名倒数、远远落后。”她说,新西兰无法开放边境的后果也意味着技术移民无法进入,而已在新西兰的人又会选择离开。

“他们可能会想:加拿大看起来不错,那里工资更高,我可以和家人团聚,也有明确的移民申请通道,我还有什么理由留在新西兰?”

华社应更多发声

875668104019139

Erica告诉记者,她多次尝试和移民部长Kris Faafoi沟通,并就EOI开放时间进行问询。

“他一直说很快,已经说了9个月。他拒绝为被分割的家庭提供移民途径,这种反应真的很令人失望。”她直言,管制隔离设施没有得到充分利用,这届政府也真的不太关心移民。

Erica说,在人口老龄化、出生率下降、疫情重创经济的当下,新西兰更是不能拒绝移民。

对于华社,她建议华人要多沟通,多向国会议员反馈。

“我们常常听到印度裔、菲律宾裔、韩裔的发声,但在我的选区,华社的发声并不多。我希望大家能够更积极一些,多多表达自己的观点。”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