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e>

新西兰小学教师再次罢工,是不知足还是另有隐情?

作者: Sophia SONG   日期:2018-11-16 03:00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11月14日报道 记者Sophia SONG】从这周一开始,新西兰全国范围内的小学教师开始了一轮滚动式罢工。罢工的原因不仅是对薪酬不满,教师们也希望政府能够解决目前师资匮乏等问题。

早在今年8月15日,新西兰小学教师和校长举行了大罢工和大规模的示威游行活动,以表达自己的心声。此后,教育部长Chris Hipkins在压力下,又给出了新的涨薪方案。在最新一轮涨薪方案被拒后,小学教师们发动了第二轮罢工。

287186280882336

对此,有人认为教育给出的涨薪方案已经非常可观,而教师们不接受,这确实有点不知足。而有人则表示,最新涨薪方案的真相是杯水车薪,根本不能解决问题。

那么最新的涨薪方案究竟为何?新西兰小学教师的薪资到底处于什么样的水平?下面我们来看一些数据。

最新方案:绝大部分教师将获得9500-11000纽币的涨薪

11月8日(上周四),政府给出的最新涨薪方案包括以下几个要点:

到2020年,所有教师的工资都将增长9.3%;

到2020年,根据教师的资质,所有教师都有机会拿到最高82992纽币或85481纽币的薪水;

64%的教师(近16000名)的薪酬将在未来24个月内达到新的封顶值,同时

所有其他教师的薪水每年都会朝着最高薪酬的方向提升。

教育部表示,该涨薪方案意味着绝大部分教师将在24个月内得到9500纽币至11000纽币的涨薪。

除了涨薪方案外,政府还表示,目前正在着手解决教师工作负荷重和师资不足的问题。包括取消“国家标准”(the national standards),据称这是教师认为导致其工作负荷量过大的主要原因之一。同时额外投资4000万纽币来增加教师的供给。

另外,政府希望通过招聘海外教师来填补亏空。目前已有超过3500名海外教师注册登记,他们有意向移民新西兰或回到新西兰从事教师工作。

教育界人士怎么看待此次涨薪?

Feilding Intermediate校长Diane Crate直言称,当从媒体上看到关于涨薪方案的报道时,他感到一丝难过,因为大部分报道似乎都在证明该方案很不错。

“但在我看来,事实并非如此。像‘大多数教师将获得10,000纽币加薪’这样的说法,非常具有误导性。” Diane Crate说。

407262270434403
(图片来自Stuff)

Crate还表示,教育部表示要增补教师,但在新方案中并没有任何细节。另外,他还说在上一版涨薪方案中,小学教师获得了额外12分钟假期,小到不能再小。而在新版方案中,这点可怜的增加都完全不见了。

“我希望学生们现在就能得到更好的教学条件,而不是等到2020年。看起来,教育部只是匆忙宣布了新的涨薪方案,目的是为了取悦外界,并没有公布具体细节。” Crate说。

奥克兰资深教育界评论人士Emily告诉天维网记者,本次涨薪方案没有细则,也没有讲清楚薪酬到底会怎么涨。

761708288397203

“1万纽币的涨薪听起来好像很多,但实际上要到2020年才能实现。这1万纽币包含了三年的所有预期!算下来每年才多少,比通货膨胀也高不了多少吧。” Emily认为,即便涨薪后,那些拥有8-10年工作经验教师的封顶工资也就8万纽币左右,“薪资的上涨空间太有限了!”

“对比其他行业拥有8-10年工作经验的人才,那些人拥有8万年薪实在太容易。所以说像计算机科学这样的学科很难招聘到老师,因为有这类知识的人才早就去了更容易涨薪的行业了,何必要去当老师。” Emily说。

对比全国基本生活水平,小学教师待遇如何?

就目前而言,新西兰的小学教师的薪资根据不同资历,有不同薪酬。具体如下:

970581131306503

可以看出,最高级别的教师的封顶年薪是75,949纽币。如果按照教育部的最新薪酬方案,那么教师的封顶年薪为85,481纽币。

根据Payscale网站,新西兰小学教师的平均年薪是55,929纽币。如果换算成每周,即周薪约为1075纽币。

322995265927029

另外,根据新西兰统计局最新数据,2018年第二季度教育和培训行业人员的薪资水平上涨了4.8%,为每周1036纽币。

根据这两个数据,我们姑且可以将小学教师的平均薪资视为每周约1000纽币。

周薪1000纽币是什么概念?

统计最新的2018年新西兰生活工资(living wage,即维持生计所必须的工资)是每小时20.55纽币。如果以每周工作40小时来算,那么一周的生活工资就是822纽币。

这样算来,新西兰小学教师的平均周薪比生活工资高17.8%。

看了这组数据,你认为小学教师的工资如何?

新西兰小学教师薪资在国际上是什么水平?

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CED的2017年统计数据,与其他国家对比,新西兰初级小学教师的薪资水平如下:

957738699262061

根据OECD数据,新西兰初级小学教师的薪水为30,300美元,约合45,069纽币。在OECD的36个成员国和经济组织中排名19位。

再来看看拥有15年教学经验的教师待遇:

134115729622620

可以看到,新西兰资深小学教师的薪水为46000美元,约合68,421纽币。在OECD的36个成员国和经济组织中排名13位。

天维网记者在采访了几位教师后,他们普遍反映自己工作的时间很长,除了上课,还需要花大量时间备课。那么,新西兰小学教师的工作时长究竟如何?

934543338189026

OECD数据显示,在2013-2017年,新西兰小学教师每年的工作时间是922小时。在36个国家和经济组织中,排在第7位。

看了以上这些数据,你对新西兰小学教师的薪资水平和工作情况怎么看?欢迎留言分享。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
为新西兰中小商家提供微信生态推广的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