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给孩子取名生僻字 致其生活到处碰壁还改不了

  日期:2021-08-16 16:48 阅读:  来源:极目新闻  
分享到:
邮箱:

一个好听且有寓意的名字,往往代表了父母对孩子的美好期望和祝福。但如果名字里出现了生僻字,则有可能让这种幸福变成了烦恼。

8月13日,武汉市民黄先生向极目新闻热线反映,因为之前给孩子取的名字中带有生僻字,为其生活带来各种各样的问题,甚至还影响到孩子的出行、就业,现在想改名字却接连碰壁。


名字中的生僻字影响孩子生活

黄先生的儿子出生于1996年,关于孩子名字,黄先生夫妇很早就想好了,要取一个有寓意且不易重名的。

经过挑选,他们决定给孩子名字中加入了一个寓意美好的“由+页(頔dí,二声)”字,左边一半是理由的由,右边一半是页面的页。


拿着医院的出生证明,黄先生来到户籍所在地洪山区马房山派出所,以黄(由页)傲的名字顺利地为孩子上了户口。

但随着孩子渐渐长大,这个几乎没有重名的名字却带来了各种各样的问题:“頔”在公安系统里面有简体,但拼音打出来的都是繁体的“頔”字。除了户口本、身份证是简体,其余的都是繁体,无法通用。“身份证名字与其他账户名字不统一,给儿子的正常生活带来了很大麻烦。”

去银行开卡只能用拼音代替,在网上也无法购买火车票,只能去火车站到人工窗口买票。就连学信网上的名字也是使用(DI)代替。


今年8月初,黄先生儿子去外地发展,由于只能输入繁体的“頔”字,导致微信、支付宝无法完成实名认证,便没办法使用扫码功能,黄先生的儿子连出行都成了问题。

“没想到名字中一个頔字会给孩子造成这么大的困扰。”焦急不已的黄先生担心儿子今后就业、生活等问题,名字带来的麻烦会不会越来越多?


改名太难,市民呼吁尽快打通字库

让黄先生感到不解的是,为什么当年登记户口时公安系统里能打出的字,其他系统却打不出来?“现在是‘互联网+’时代,既然公安部门已经有了强大的字库,为何不能实现共享呢?”

极目新闻记者查询得知,常用汉字大概6000多个,但是公安人口信息库专用字库有7万多个,甚至包括了不少少数民族的文字,设有生僻字库。但教育部门、银行、航空公司、房产等部门,却没有同步使用这套字库,无法共享很多生僻字。

而早在2016年7月,公安部就召集工信部、人社部、人民银行等七部委有关业务主管部门,推动姓名中含有冷僻字身份证在各用证部门特别是基层窗口单位全面正常使用。

像“邨”、“喆”、“堃”、“昇”等原本也属于生僻字范畴,但字库升级后,这些字都变成了常用字。

但还是有不少像黄先生儿子这样受困于“生僻字烦恼”的。

有媒体曾报道,山东一名高考考生在报名系统登记时,因名字生僻,词库查无此字,只得急忙去派出所改名字,申请临时身份证,才能赶上报名截止日期。一市民为在重庆买房子,在银行办理按揭时,却打不出他名字里的生僻字,结果不但按揭办不了,房子没买到,就连之前接洽时缴纳的中介费也打了水漂。

采访中,有户籍民警向极目新闻记者表示,建议家长给孩子取名时尽量不要用生僻字,虽然公安户籍系统能识别录入,但如果社会字库不通用,将会给生活带来诸多不必要的麻烦,最好选用符合国家《通用规范汉字表》标准的通用字、常用字。他同时提醒,为避免出现像“頔”字的简繁体字库不通用的问题,建议父母给孩子取名时,可以先到公安机关等部门进行查询。

眼下,黄先生的儿子即将踏上工作岗位,他越来越为当初给儿子取了这么一个名字而后悔。今年7月,他带着孩子到辖区派出所想将名字改成繁体的頔,但公安系统里却只有简体(由页)字,没有頔这个字,改不了。

8月13日,在外地的儿子给黄先生打来电话,表示经过再三考虑,决定放弃名字中的“頔”字,改为与頔同音的常用字,“这个名字用了26年,代表着父母对自己的浓浓爱意,实在舍不得改掉。但是现实生活中却因名字四处遇阻,改名或许是唯一的办法。”

与儿子想法有所不同,黄先生则表示,他更寄希望于公安、银行等各部门之间能尽早打通字库,让“頔”字在内的生僻字不再成为困扰人的“烦恼字”。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