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布尔“惊魂”时刻 塔利班称已控制阿富汗总统府

  日期:2021-08-16 06:22 阅读:  来源:界面  
分享到:
邮箱:

路透社8月15日消息,塔利班指挥官称,他们已经控制了阿富汗总统府。据报道,塔利班官员还称,不会有过渡政府,将要求完全移交政权。

塔利班统治后的阿富汗,会全盘倒向中国吗?

此前有消息称,阿富汗总统加尼同意辞职,并已离开喀布尔。据美联社15日报道,阿富汗民族和解委员会主席阿卜杜拉·阿卜杜拉证实,加尼确已离开。另据路透社报道,阿富汗内政部一名高级官员当天表示,加尼已离开喀布尔前往塔吉克斯坦。阿总统办公室对此回应称,“出于安全原因,无法对加尼的去向发表任何评论”。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5日消息称,塔利班消息人士对卫星通讯社表示,阿富汗的管理已被转交给包括阿民族和解高级委员会主席和前总统卡尔扎伊所在的委员会。

另据环球网,据英国天空新闻网8月15日消息,塔利班指挥官表示,他们已经控制了阿富汗总统府。

根据从路透社得到的最新消息,两名塔利班指挥官表示,塔利班武装人员已经进入了总统府,并控制了整座大楼。这一消息尚未得到阿富汗政府方面的确认。


孤城喀布尔的“惊魂”时刻,阿富汗塔利班包围首都后发生了什么?

本月以来,阿富汗塔利班攻城略地,快速控制阿富汗大片领土。北京时间8月15日,阿富汗局势出现重大变化。

中午12点消息显示,阿富汗塔利班开始包围首都喀布尔。晚6点半左右,有消息称,阿富汗总统加尼已在总统府会见塔利班,就和平交接进行谈判。

此后,晚上9点半左右消息,阿富汗总统加尼同意辞职。截至晚上10点15分央视消息,塔利班已经进入喀布尔市区。

数个小时内,孤城喀布尔经历了可以写入历史的“惊魂”时刻。


喀布尔被包围后发生了什么?

我们先来看一下从中午到晚上,在喀布尔都发生了什么。

  • 中午12点左右,海外网援引外媒消息,塔利班在未经战斗的情况下占领了该国又一大城市贾拉拉巴德,至此,阿富汗政府控制的主要城市只剩喀布尔。

  • 塔利班逼近首都喀布尔。下午4点左右消息,阿富汗内政部称,塔利班已经包围了首都喀布尔,并对喀布尔发动了攻势。海外网消息显示,塔利班控制了喀布尔大学,并在喀布尔的一个地区升起了旗帜。3名阿富汗官员接受采访时称,塔利班目前进入了首都喀布尔的卡拉坎、卡拉巴赫和帕格曼等地区。

  • 不过,下午4点半左右央视新闻消息,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在社交媒体上称,塔利班将不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作战,没有“武力”占领喀布尔的计划,以确保可以实现和平过渡。

  • 下午5点半左右消息,阿富汗内政部长阿卜杜勒-萨塔尔·米尔扎克瓦尔承诺,将向塔利班和平移交权力。同时,美联社消息,塔利班谈判代表正前往总统府,为权力交接做准备。

  • 同时,塔利班方面一份声明显示,正在与阿政府进行谈判,以防止以对人民造成伤害的方式进入喀布尔。塔利班命令其成员在喀布尔城市入口检查站附近等候,不要试图进入该市,政府将负责喀布尔的安全,直到“过渡进程”完成。塔利班还表示,它并不寻求报复,将保证所有文职和军事官员安全。

  • 晚上6点半消息,阿富汗总统加尼在总统府与塔利班举行会见,就和平交接权力进行谈判。塔利班将牵头组建临时过渡政府,阿富汗前内政部长、前驻德大使阿里·艾哈迈德·贾拉利将被任命为过渡政府首脑,现任总统加尼将在接下来几小时内下台。

  • 大约晚上8点左右消息,喀布尔哈米德·卡尔扎伊国际机场的消息人士透露,许多阿富汗政府高级官员已抵达机场,准备乘坐飞机离开喀布尔。

  • 晚上9点半左右消息,阿富汗总统加尼同意辞职。之后,加尼和副总统阿姆鲁拉·萨利赫离开喀布尔,前往塔吉克斯坦,并将前往第三国。

  • 晚上10点15分,央视快讯,阿富汗塔利班已进入喀布尔市,市民恢复出行。


攻占美军在阿重要军事基地

阿富汗塔利班在喀布尔谈判“过渡进程”的同时,在其他地方的战斗仍在进行中。

8月15日下午,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宣布,占领了美军在阿富汗最重要的军事基地——巴格拉姆空军基地,并释放了巴格拉姆地区监狱的全部囚犯。

此外,塔利班当天还攻占了另外5座省会城市,包括著名的巴米扬大佛所在地巴米扬市。

政知君注意到,巴格拉姆空军基地位于阿富汗东部帕尔旺省,距离喀布尔不到70公里,是过去20年来美国在阿富汗最大的空军基地。

8月13日塔利班武装人员在坎大哈街头

本月以来,塔利班不断攻城略地。自8月6日攻下第一座省会城市以来,阿富汗塔利班已经占领了阿富汗约三分之二的地区。期间,塔利班在8月12日攻占了阿富汗第二大城市坎大哈。


美方人员撤离

同一天,美国等西方国家大使馆人员纷纷开始撤离。美国总统拜登此前通过白宫网站发表声明称,他已授权向阿富汗部署约5000名美军士兵,以确保安全撤离驻阿富汗美国人员和其他盟国人员。

美国驻阿富汗大使馆

8月15日,据美联社报道,多架直升机降落在美国驻阿富汗大使馆内。使馆附近可以看到许多辆装甲越野车离开。美国政府没有立即承认这些行动。据两名美国军方官员透露,外交官们正在紧急销毁敏感文件,大使馆屋顶附近可以看到一缕缕烟雾。

美国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扎尔迈·哈利勒扎德8月15日向塔利班方面发出要求,称塔利班不可以在美方人员完成撤离前进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据介绍,美国正在加快其撤离驻阿大使馆人员的速度,并希望能在未来72小时内完成这一进程。

今年4月,美国总统拜登宣布,5月1日起从阿富汗撤军。7月,拜登表示,美国在阿富汗持续近20年的军事任务将于8月31日结束。美国中央司令部也发表声明称,美国从阿富汗撤军的任务已完成95%以上。

近日,一些政要针对阿富汗局势发表意见,直指美国。

英国国防大臣华莱士13日表示,美国从阿富汗撤军的决定是个“错误”,将导致阿富汗安全形势恶化,整个国际社会可能将为此承担后果。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8月15日在社交网站上表示,塔利班正在向主要的城市推进,阿富汗的局势是美国历史实验造成的。她写道:“世界正惊恐地看着美国又一次历史实验带来的结果。”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